2011-02-15 23:14:08

明潭記遊



纜車一景





覽車上空拍





阿薩姆紅茶



日月潭

一開始並不是我的主意

是那平生驕橫跋扈的三弟所提起的

當下也只道他是隨口呼攏

卻不料

我百般無聊之中

竟想起另外個人的餘緒出來

百般思量

竟生了一去不可的決心

 

究竟該一個人去

還是帶三弟作伴解悶

一時還真打不定主意

一個人去呢

可以盡情讓縈繞的思緒隨著潭波起舞

不受打擾

又可暫時免去那總是令我不耐的兄弟

而兩個人去

確有助膽的實效

畢竟日月潭水深波浪闊

 加上山上天氣陰晴不定

因此更添了幾分焦慮

 

幾番曲折商議

最後還是兩人上路

交通工具是火車轉客運

由於集集縣部分路段施工只能到達龍泉站

再轉程接駁公車到其他車站

在搭乘日月潭免費接駁車到日月潭

起初我一相情願的以為必須做到車程才有車到日月潭

卻不知非假日接駁公車最早也要11點

起了大早趕赴車埕的我們

無疑是撲了個空

難免惹來了三弟的惡言惡語

幾經探聽之後

才知要回到上一站的水里才有較早的車班

無奈坐回到水里

又錯失較早的車班

怨怒之言自然是有的

畢竟已被上了梁山

計程車太貴腳踏車太遠且難騎機車沒有駕照

綜合種種原因

三第也只好同我耐心的等候

先是在水里街上迂迴了一圈

後來決定在火車站前的7-11的座位消磨時光

當下決定我拿出我最近頗為熱中的金庸小說

所以還不至於興味索然

只是我太專注於故事情節

對3弟大多數的言語也只是虛應功夫罷了

好不容易熬了過去

只是這班等來不易的車

其實距離那班免費的接駁車也只有2刻之差

但身為長兄的我

自然也不能一味顧全我的省錢大計而堅持

只好坐上了

從水里到日月潭約莫是30分鐘的車程

眼看著路途地勢一高猶有一高

便知方才想騎腳踏車委實是憨人說夢

從龍泉到日月潭這段路程

況且確實有著不少險象環生的坡道

但除去這些

鬧區大致上跟平地一般模樣

一樣了無新意的磚造房屋 一樣單調的水泥道路

頂多只是迫於地形形勢

而有高下起伏之別罷了

心中甚是失望

並非總想著山地人都住在巖穴之中

只是自忖道

 若是陶淵明在世

大概也無地自隱了

 

 若要說沿途景色有什麼過人之處

只見得到山林間樹木蒼鬱

滿山滿谷盡是不知名的草樹

又不知是否是天氣還是季節使然

感覺卻是一片了無生趣的深綠色調

看了不但無法叫人雀躍

反而更加消沉

偶然瞥見幾叢開著零星紅蕊的花樹

便像如獲珍寶一般

眼見公車山勢蜿蜒的爬升

和幾度現於路旁的小心落石的交通標誌

心頭便不由得一緊

又開始貪生怕死起來

直到

日月潭的側影浮現在我側臉

那不住搖曳的綠色波光

才讓這趟旅行開始有了期待

 

 到達日月潭時已11點餘

先是到售票口買了價值399的水陸空優游券

恰好11點半有船會開

就索性在水社碼頭附近晃了一會

也看到傳說中的日月潭星巴克

這家星巴克門市臨近日月潭畔

位置可謂得天獨厚

視野想必十分不錯

可惜這次來並不是為了品嘗咖啡

也不知道有沒有這個時間

只是在門外駐足圍觀就即刻離去

來到日月潭的碼頭

放眼凝視著 湖面

山間絕無纖塵的空氣

讓日月潭更添幾分靈秀

當天雖氣候不佳

縱使少了光影變化的驚奇

眼前所見的浩渺煙波仍一掃沿途的陰鬱

暗想著這日月潭真不是空有虛名

 日月明 三字 暗暗叫絕

本以為台灣沒有什麼驚天動地的美景  

但看了日月潭

直覺的覺得

台灣的鍾靈毓秀之氣都隱藏在山間了

莫怪小人無知啊

 

雖然如此

對著遠處雲團緊壓的山稜

微光綣縮不展的遠山眉黛

仍不免略感遺憾

但能親見這傳聞的景色

也算是了卻平生一大掛念了

 

走在碼頭邊隨風搖來晃去的的浮橋上

一股無端的恐懼

其實也不是沒坐過船

先前也在淡水八里做過

只是這潭雖說清澈 總還是碧綠不見底

又自幼聽聞母親可怕的傳說

心旌不覺一陣搖曳

然而夢想還未實現

又怎可半途而廢

 

坐上船之後

先是膽小的找了一個隱密的座位

還沒開船時 船隻一度受風坡影響而大幅度的傾斜

加深了這份焦灼不耐的心情

但在開船後不久

我那低洄不已的心情

便隨著船隻得輕快馳盛

和窗外秀麗的風景

而笑顏逐開

原本因為過敏而堵塞的鼻

也因為山間潔淨的空氣而渙然消融

結果還沒靠岸

我就跑到沒有絲毫遮掩的船尾欣賞船上風光了

拖著開闊水花的船尾巴

身形就活像是一條自在優遊的鯨魚

向遠處山坳處眺望

那山水的橫屏風

就這樣一幕幕的在我面前展開

即便頭頂依舊滿天雲絮堆疊

在山與山的曲線交會處

彷彿隱隱約約看到了希望的光芒

緩緩地在我的心裡映照出

思念之人的身影...

 

船行如飛得

很快的就到達了來日月潭必然要去的景點

纜車站了

據說這纜車是去年夏天才啟用的

想來應該沒有貓空來的驚險萬分才是

雖然曾經在強烈的晚風中搭乘貓空下山

依舊不敢掉以輕心

也許是平日的緣故吧

所以等待的人也零零星星

意料之外的

幾乎根本不用排隊就當上了纜車

由於太過緊張

根本來不及記憶搭乘的纜車是什麼顏色

倒是回程時平心靜氣許多 反而注意到是深藍

由於先前有了貓纜的先例

我很快的進入狀況

只是2弟沒坐過神情略顯慌張

一直要我陪他說話

但其實我更想專注於身外的風景

2弟索性放起音樂

其實我心裡有些不堪其擾

但想到他初次搭纜車總有些膽怯  音樂或許能使他壯壯膽  就由他便了

纜車行駛不久

便發現窗外已下起濛濛細雨

或許正如2弟所說

下雨時分更添詩情畫意

但卻覺得窗外的景緻

美則美矣 卻有些傷感

從纜車上眺望湖面的右側

一部分湖面像是四面有山聳俟著

遠遠看去像是一面鏡子

但凝神去看卻看不見藍天

還來不及陷入自怨自憐的境界

就想起那人應當曾經來過這吧

看過什麼樣得風景呢?

於是心中開始細數著種種的可能性

縱然想到痛處 也只能在心中默默嘆息

然而應該要有的妒火

卻因為想起那時的顏笑可掬的神情

而杳然無蹤

 

雖然我也去過不少地方

冒過不少機率極微的風險

但其實我是最怕出去玩了

更何況大老遠的跋涉

這座重重山嶺圍繞的人間寶地

可是只要重新想起

能親眼見到在意的人見過的風景

便好像能夠和他人的記憶重疊

一點一點讀取他人的回憶

轉化成自己的回憶

會這樣想 

也許是常常只是一個人旅行的原因吧

 

 沒有辦法變成的任何人的我

也只得這樣才能靠近理想的人一點

 

古人常將湖水比喻美人

我看倒不似

紅顏易老 山水長存

山水只是紋風不動的處之泰然

雖然只是直來直往

看在城府深沉的人的眼中

有時卻覺得比美人心更加難以捉摸

 

 

 搭乘纜車的時間比想像中短暫

其間共有3次起伏

中間的一段腳下便是蜿蜒曲折山間公路

此時從正下方穿過的車輛

在2弟的口中變成玩具車一般的玩物

在我眼中

即使是像玩具車一般仍然有著巨大傷害力

人畢竟是再脆弱不過的存在

更何況纜車的危險性更無形中自四面八方撲壓而來

 

來程和回程

必須在九族文化村換車

不過沒買票當然不能進去玩

印象中國中校外參觀來過一次

除此之外

在纜車站樓下還設有迷你的特產販賣部

大概是專門騙騙搭纜車的遊客的

在放地瓜餅的櫃子前徘徊佇立了一會

卻什麼也沒買就轉身離去

 

回程和來程並無二異

只是我沒注意纜車方向掉頭所以不用換位子

反被2弟吐槽了一下

 

回到纜車站那頭已經12點半

剛好錯過該港口船班

我便向2弟提議

"不如走步道前進下個港口吧"

起初2弟猶自面有難色

但最後還是勉強的應允了

只他不肯到蝴蝶園一趟

當下雖然不悅 但總道是結伴同行 受限自然難免

所以也不便發作

 

步道依循著岩壁修築

兩旁遍布著野生的植物

其中靠湖的一側幾乎是傍湖而生

有些之前我曾經在植物園和花博看到

甚至是不久之前請同學導覽植物介紹過的部分

然而多數還是不知道的多

我雖頗有雄心壯志想要引介植物給2弟認識

然2弟頗不知趣

只好自忖道

志趣不同 畢竟是勉強不來的!

 

走了不久來到伊達邵港口週邊

這一帶風景上沒什麼特別之處

看著路邊俯拾皆是的店家

便知這裡是商店街為特色發展的區域

剛好也餓了

就在其中一家小吃店點了乾麵果腹

雖說來日月潭只吃了平地尋常慣見的小吃未免詭異

這是因為我早有規劃

至於2弟有何打算我就不得而知了

 

 況得差不多就往下一站玄光寺進發

依山闢建得階梯

看似綿長

但其實是密林遮掩佛寺和迂迴的階梯

使人產生縹緲幽深的錯覺

本身並不難行

 事前作過周詳的調查

玄光寺一帶最有名的就是阿婆茶葉蛋

只是始料未及的是玄光寺竟會有不計其數的大陸遊客

捲舌音錯落 紛紛散落耳際

置身於其中 有如身處異國的錯覺

這些遠道而來的旅客

不是穿著端莊標榜自己的階級

就是 一臉歷練過的滄桑

再加上隨處可見的佛教迦藍和雕刻

反覆加深這樣的映像

 

 

 我和2弟受了這奇異氛圍的影響

也跟著怪腔怪調起來

好險似乎並沒有因此招來陌生人白眼

但似乎有人向後朝我和2弟意味不明的看了一眼(汗)

 

 我和2弟有志一同的只想早點離開這裡

我的茶葉蛋也只是食不知味的淺嚐而已

如果要評頭論足一般 

其實說不上 驚為天人

但味道就是和往常在便利店尋常買的風味不大相同就是

不過便利商店兜售的況且不太會去吃 

又從何比較起呢

 

在等候船隻的閒暇之餘

注意起港口內側穿著原住民衣服賣唱的攤位

說是賣唱 其實歌唱顯然並非專業 

論外表 也只是庸碌的貨色

只是他們先是在日月潭唱起高山青(阿里山民歌)

引起我的注意

後來唱了

"我們**一家人"

原是極為平易近人的歌曲

當下

卻覺得格外詫異

 在這樣的人事物地唱起這首歌

 不免興起奇異的聯想

再遠遠望去港口上停靠著滿滿都是中國團的船隻

於是順理成章的引起了家國之思

 

等待了約莫20分左右

一般旅客所搭乘的交通船終於到來

遠遠的瞧見那筆直的船身上

插著兩隻隨風搖曳著的中華民國國旗

當下的感動

千言萬語都說不盡

何況身處此地也只能噤若寒蟬

  

 搭上交通船

拋離剛才莫名的激昂情緒

坐在船上的我

竟一時渾然失去東西南北之別

想起不久前看的金庸小說漂泊湖上的片段

對著這湖上橫行無阻人工物和遠處的高層建築

反而無端的生厭起來

雖然是很方便沒錯

卻開始覺得妨情害意起來

反正這種問題總是無解

還是別去多想吧

最後

交通船駛回了水社碼頭

 

終於我的盼望總算即將呼之欲出了

 每一次去倒一個地方去旅行

向來總是想著應當飽餐一頓

然而像我們這種小老白姓

卻是吃不起日月潭比比皆是的高級飯店

於是事先在網路上找了一家頗為平價的義大利麵餐廳

這家餐廳好巧不巧就在聲名遠揚的涵碧樓的側邊上

雖然說這底價應該是還摸不到涵碧樓的邊吧 

 卻也是一般聚餐餐廳的水平

保守起見還是覺得該為自己減衣縮食

依舊點那最便宜的青醬

並且搭配套餐

揀那來日月潭必喝的阿薩姆紅茶

上了菜

雖然義大利麵尚且小可

但飲料的阿薩姆紅茶卻叫我涎水生津

 2弟喝了口唉唉叫苦 便不喝了

可是我當下卻隱約的感到那苦

 緩緩在口中化做綿密的甘甜

 縱使趕時間

卻依舊麻煩老闆回沖了一次

 前些日子

找了有關紅茶的書籍來看

如今才覺得自己今日真正身體力行

昔時喝過的紅茶竟相形遜色

 不過我本身並不精於品評飲料

 也許是周遭的氛圍產生的誤差吧

 

 本來還想繼續搭遊湖公車

 卻碰上突如其來的大雨

加上深怕大雨後的山路濕滑而造成不虞

 還是覺得回家了是萬全之策

離開日月潭正好是4點整左右

一路轉車到了6點才回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