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2 22:18:57

令人瘋狂2010跨年筆記

4:30 起床

 

6:00 搭車

會那麼早有兩個原因 一是為了省10元的價差 一是為了趕11點開門的餐廳

車上放得是阿凡達

想不到我看了第二次 還是哭了

不管生命的脆弱 還是人性的醜惡

雖然我很樂意相信阿凡達是把人性弄醜了

可是眼淚說明了一切

也許我的潛意識是如此感受的?

 

 

10:30 到了

坐捷運趕場到科技大樓站

 

11:20

事前的筆記坐得不太精確

不小心就迷路了一回

 

11:20

杏子日式豬排

平日限量日式便當 250元

+60 甜點和飲料

加點有點不太必要 因為到甜點最後根本吃不下 飲料也很一般 只喝免費的麥茶就夠了

可以加飯 米飯顆粒分明 清香甘甜 有白米和五穀兩種 據說還是日本盛名的越光米 (後來看網路才知道是"台產"的越光米)

豬排厚度相當可觀 肉質鮮嫩 一點也不會乾澀 中看也重吃 

附餐有沙拉 茶碗蒸 味增湯  配菜也相當經緻 有涼拌 鯖魚 醬蓮藕片 天婦羅(青椒) 炸蝦...

一共加了兩碗飯 除了第一碗程來就是白米飯 其他兩碗都是五穀飯

12點預約是滿的 聽接線的服務生得回答就很清楚 

好在我是11點到的 雖然事前也被要求吃到12點

12點左右現場光顧的 不是說晚一點 就是被打了回票

服務費1成 共花了341元  以慰勞自己一年辛勞和失業的大餐 我覺得很滿意了

 










12:30 市立植物園

從捷運轉車直到中正紀念堂站

中午時分往植物園的路上

人行道上擠滿了建中的學生 令我不禁頹然低下了頭

逛到15:30左右 植物園頗大 還算認真的看 還是看到2個小時半

但獨漏了在另一隅 中國文學植物區

 懷抱著 多識草木之名 的好奇心

最感興趣的部分 : 詩經植物區 和 實用植物區

前者是出於中文系本能的在意 實用植物則是因為生活上的切身相關

 滿滿的芬多精 在烏煙瘴氣城市裡有如別有洞天般的存在

解說的看板很少 所以也真的只是 "多識草木之名而已"

卻拍了行程中最多的照片

 





16:00圓山站

雖然本來就屬意買星光票 但是比預定時間早到了一個小時

畢竟不是當地的人  抓不太準

只好隨意在園區外晃晃 打打電話 打發一點時間

卻赫然發現花博門口附近的看板上寫著

大佳河濱公園區因為"中華民國百年慶祝活動"當天不開放

但是當天來的遊客 可獲得 下午票的優待券一張!

意味著買星光送下午 現賺50

當下臨時決定當晚不看得太仔細 沒機會看到的部分下次再來看

因為101跨年活動的緣故  形成花博當晚萬人空巷的奇觀 和想像中跨年遊客紛來沓至完全兩樣

人潮意外的非常稀疏 少到可以在會場跑起來而不用怕跟人摩肩接踵

原本的預想是看花博看到8:30 因為花博的內容太充實 一延再延 直到10點左右才趕去101

爭豔館-流行館-舞蝶館-美術館-養生館-天使生活館-未來生活館-花茶殿

爭豔館和農業的改良有點關係 知識性較強但美感不夠

去星巴克用早上的IBON車票買了那堤和卡布奇諾

順便蓋了星巴克的花博護照 結果店員不小心多蓋一個章

雖然這個章並不是花費最多的章

(最難搞的是其中一個章 還要花個幾百塊買馬克杯) 仍舊不無小補

原本只是要集個紀念而已 看來要認真考慮是否要完成了 ==

買了星巴克旁邊亞尼克的小蛋糕-苦甜巧克力 價位上略高於85C 但口味沒吃過他牌不予比較

表面略硬  味道口中帶苦 配上咖啡還算不錯

據說是網購蠻夯的蛋糕店

第一次喝卡布奇諾 雖然早知道卡布是奶比重相當大的咖啡飲料 

可是初次嘗試還是深深為這濃厚的牛奶味所困惑  

流行館是以回收保特瓶製作的"綠建築"  入內有專人帶隊解說 展覽物和建築結構

門外的電視上此時正在日本名攝影師 綣川實花的訪問影片

這位攝影師 以擅長運用花和鮮明色彩為人拍照而聞名

國內的話 就我所知 梁靜茹曾找他拍過專輯封面(崇拜初版)

日本的話 被他拍過明星就不勝枚舉了   我所喜歡的AKB48之前也有找過他指導MV

他的個人特色很強烈 就是鮮豔的誇張的顏色 

花是她攝影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 他的照片也確實廣泛流行於雜誌媒體等

非常切合花博流行館的主題

展覽物 以環保材料製作的服飾為主

也有展示芭比娃娃和台產芭比娃娃 他們的服裝都有特別設計過

場內的設計有以花為主幹 也有些是偏向環保的人造物

7:00 剛好碰到流行館的時裝秀演出 便留步欣賞

模特兒穿上五花八門的衣服走秀 

衣服越到後面 頭飾和服飾越誇張

印象最深的是 一件用花朵綜橫排列製作的簍空委地披風

看時令人擔心身穿超高高跟鞋的MODEL會不會因為採倒前面的披風而跌倒

 但MODEL還是秉著專業自信完美的走完全程

 後台透明化 可以從2樓看台的某側一覽無遺

不過換衣服的地方當然看不到

當晚天氣十分寒冷  MODEL又必須賣命犧牲的展示這些一件比一件精小輕薄的服飾

只見一個個MODEL 換完衣服後 便兼步得拿起桌上得圍巾作即時的取暖   

還可以看到一兩位造型師負責打理MODEL的造型 是否有問題

但是後台禁止拍照

不時有表情嚴厲的保全揮舞著 "禁止拍照"的告示牌四處監視著是否有人違規

所以後台的趣味互動大概只有現場觀看才能一窺究竟

不待完全結束 就直奔美術館區

先是在舞蝶館外作睛紅一憋  此時正在表演 原住民戲劇

因為我對於漫長的戲劇沒有耐心 也無心多浪費時間 所以就來去匆匆得離開了

 





再來是美術館

今晚的美術館非常的安靜

人聲寂靜 非常適合觀賞畫作

1樓高更展 須要另外付費入場

23樓免費參觀

2樓是台灣畫家的創作 特色是鮮豔的色彩和庸腴的女人裸體

不禁覺得女人和花確實是亙古常存的聯想

3樓是日攝影師的攝影展 和 動態的投影畫

一系列和東京有關的攝影

大部分作品都是 多到滿出來的人 均勻的分部在照片之中

若是少數人的照片 則是極盡所能的在物件和人上誇張

還有幾張動態攝影

以類似四格漫畫的方式呈現攝影師想要表達的故事

印象最深刻的是衣服少女夢的攝影作品

這是一系列主題攝影的一張

畫面上有三個笑容洋溢的少女正各自把玩趣味的玩具

但背景卻是沙戮血腥的戰場

戰爭的殘酷對應著這三位少女的愉悅

令人興起意味深長的聯想

 "可憐無定河邊骨  猶是春閨夢裡人"

 不禁思想起...

 

3樓的第二個展示

是用投影機

表現一般畫作所不能表現的"動態"

有幾幅是植物的生長

從無到有 從發芽到茁壯的變化 生意便不知不覺的經由投影機流露出來

有幾幅是宇宙的圖像 在幽暗的展覽室中 有種說不出口的悲傷

最有趣的莫過於 看似一張卷軸的水缸 可以藉由手指觸摸水底

產生色彩和條紋   原理據說是透過水缸底下的投影機  弄出來的

令人驚嘆不已







故事館因為需要預約券只拍了一張外觀就走人了

再來是走過花之隧道來到新生區

主題花之影 利用太陽射下來的光和遮蔽物留下的陰影造成的斑駁光影 來呈現 

 不過就晚上看來委實沒有什麼可觀之處

 

先是到養生館 養生館陳列著用特殊手法栽種的百年老樹們

別懷疑 這些都是真的老樹 可別看他們植株矮小 委身於盆景中 就小看他們的歲數

據導覽員的說法 是要經由不斷的換土等等複雜的人工操作

才能讓原本材大氣粗的他們看得如此小巧玲瓏

其中最為年長老成的 是550年的木麻黃

所有承列的植株最年輕也有55年以上

此地不能拍照  據導覽員說是因為場地狹小的關係拍照會影響動線前進的緣故    

但不是這些老樹特別珍貴的關係    

因為時間已屆8點的關係 只在這裡只花了10分鐘左右的時間參觀 養生館外還有養生院

也是一堆老樹 不過這裡就可以拍照了   但我連看都沒看就趕到別的展覽館了

 

接下來是 從夢想館旁走過

只見排隊等待的人依舊眾多

就可以想見新聞何以那麼轟動了

 

再來是天使生館館和未來館

兩館位於同一個建築裡面

展示著以花為設計主題的生活用品

像是 餐具 便當盒 床具 ...等等

還設有泛賣部

但場地不大

二樓是SPA體驗區

但是體驗還要加錢

看一下就下來了

 

未來館

展示的是和科技有關的植物

但愚鈍的我看不出個所以然來

只覺得是多樣化的植物陳列著

到是眼尖的發現有不少植物下午在植物園看過

 

花茶殿

以中國園林為主題的建築

雖然我認為表現的不夠理想

沒有想像中那種 迂迴深邃  柳暗花明的感覺

還要再說的話

這裡和園區裡其他地方一樣撥放歐風的音樂

實在很不搭調

即便不甚滿意 但卻偶然聽到兩位遊客的對話中說到

結合中國和西洋的情調

這說法和語氣顯然是讚美

但就我聽來不知該笑還是該哭

不過據說這裡是古蹟改建而成

或許勉強可以原諒?

儘管略有負評

但夜晚的燈光 投射於平靜的湖面

稀少到一隻手可已數出的遊客

一片寂靜裡

還是幽幽然頗有"承天寺夜遊"的風味

 








21:30

花博行程 到此結束

花博地域廣大

走回圓山站也費了不少時間和腳力

回到捷運站轉到北車已是10點左右

此時北車往市政府站的捷運線 已是人滿為患的光景

排了一段時間坐上擁擠的車廂後

到了101也就10點多了

又在周邊迷路了不久

才找到原本預想的位置

已是一番道路滿坐的風景

惟一可以通行的斑馬線

也因為進退兩難而僵持不下

紅綠燈早已形同虛設

費了不少時間才從人潮中掙扎出來

雖不是輕視智慧

這才領悟到人有時候也需要一些蠻力來應付生活

如果不用些蠻力恐怕斑馬線很難走出來

雖然我應該是趁著某些有力人士的機會才得以從擁擠的人潮中得救的

 

理想的位子早已坐滿了人

自然只好將就將就些了

 看到這些攜群帶伴的人們 不禁自覺落單的無力

但又看到一些晚到 團隊行動的人們 因為人數眾多

而不能兩全其美 又覺得自己的落單也算一種幸運

 選了一個還算可以的位置 (除了有路燈擋住下緣 還有一些橫斜的路樹枝葉礙事  )

卻又開始擔心位子被搶走 擠走

世道惡劣的思緒又引上心頭  還好這樣的事情只存在我的幻想裡

我站得這個位置 前方不遠有架設的螢幕

可以遠端觀看舞台那方的情形 雖然不甚清晰

倒是可以確切掌握跨年的時程

 

5

4

3

2

1

 





煙火雖然炫麗繽紛

卻總覺得有些期望過剩

配菜還不錯

主菜來說看來就只是數字100的那個煙火(後來看新聞才知道有條龍 我完全沒有意識到那有一條龍= =)

若新聞屬實

臨時煞車的漢字煙火

應當是此次煙火的高潮

雖然可惜 但如果真的是那幾個字

忽略政治上的意圖

不只意味不明 又煞風景 到是不放也罷

煙火後勢無力

宛如差強人意的甜點

最後空餘下 "這樣就結束了?" 或是 "應該還有吧!?" 這樣的問號

直到身邊的人潮向後退去才完全肯定的接受事實

幸好我看的方向是北方偏東

不受風向轉變影響

並沒有看見所為火燒樓的奇景

只是還是難以掩飾的空虛

跟隨著撤退的人潮

如某人所說

手機通訊完全不能    

幾乎迷失了東西南北

直到看見了松山車站...

 

1:00

去福隆雖然不算是臨時起意的

也是昨天才在網路看到的

來到車站又臨時發現松山站有送票活動 而且還是來回票

也就不拿白不拿

卻沒想到是誤入亂車

我坐的區前車滿滿都是人

站著不舒服就算了

福隆竟然還要等個1個小時

真的覺得自己有種受騙上當 插翅難飛了

身旁的人盡是成群結隊 而我形單影隻

誰憐一片影 相失萬重雲

不禁想起這首詩句

這分難以平復的孤寂便油然而生

 

想要張眼看看四周打發時間

卻又想到去年發生的偷瞄引發的殺機之社會事件

便覺的窘迫起來 因為身邊除了好友結伴 最多的就是一對對恩愛難分的情人

於是就這樣 反覆的睜眼閉眼 避免睡著 

一邊想著遙遠的人事 勉強的堅持下去

 

誠然 不會有什麼豔遇發生 確實 令人感到孤單

可是如果什麼都不作 青春就要消逝了

而我只有依靠自己 才能彌補自己青春的缺憾

懷抱著莫可奈何的心情   做了奮力一搏

 

來到福隆 不用說 從下車到出火車站門口又一陣人擠人

事先調查了得知

福隆便當很有名

雖然有開

可是還是人擠人

只好嘆了口氣 繼續往前走

好在101後的疏散有吃點東西餬口

應該還能撐得住

 

來到海邊迎接日出的活動會場

演唱會貌似開始不久了

此時前方的坐位區 業已坐滿了人

只好找個位置站著

都是一些有點(小)咖的藝人

不過都還算認識

顏爵  強辯 TizzyBac...等等

不過對他們的歌都不熟

只見一個唱玩換另一個人唱

海風冷冽的吹向舞台

主唱們頭髮紛紛起舞

特別是 TizzyBac

整場惟一的女性演唱人

一頭中長髮 不時得掩蓋住他的雙眼

他雖然說自己不是偶像

其實也算蠻漂亮的 很有個性的美

讓人光看外表就印象深刻

 

但是真的很冷

一開始站著還能勉強動動保持溫度

後來搶到坐位之後

才發現坐著不動更加冷冽

腳根本是冷到麻痺的

主辦單位預估的日出是 6時37分

距離到達會場後 還有3個小時左右

除了領受寒風的吹拂 可還得忍受 無邊的睡意

畢竟我可沒人同我說話 只好憑著意志力 和 細碎的小動作

支撐著我

我來回的說服自己 明天就可以見到想見的人了

就算可能只是短暫的晤面 可不能現在就消沉下去

如果我一個人在這裡睡著了 也許連回家都很困難

突然想念起家的溫暖  卻覺得不好意思   因為只有在這個時候才想到 真是意外的諷刺啊

於是雙手交會著 想從祈禱中獲得一點希望

雖然海邊通往沙洲的吊橋設置的漫天煙火

比101好看好幾倍

可是這份熱情顯然完全敵不過身邊的冷酷

只好憑著意志堅持下去

我想了很多事

關於現在

甚至是之後漫無目的的未來

不禁躊躇起來 

21歲的我

還能做些什麼了

煞時間 恨不得 早點結束這場惡夢的我

還是在肉體的痛苦和悲傷中撐了下來

雖然這份痛苦和悲傷都不算些什麼

但是這是眼前的考驗 我想著必須跨越他

好不容易撐到了6點多 雲朵間露出了微微的光芒

雖然依舊是雲朵蓋天

天亮了卻是眼前不爭的事實

雖然沒有等到太陽的露面

還是決定要走了

畢竟還有更重要的事

 





 





臨別時又看了一眼便當店

算了...

又得再面對一次人擠人的車廂

而且時間比之前更加漫長

原本還能興高采烈談笑的人們

逐漸失去了生氣

無不睡意滿面

正當逐漸有人下車時

竟然有人就不顧旁人地在地上坐了下來

在場的有誰不想睡

可是這種事真的很討厭

明明這邊是人擠人

卻不顧別人的不便

也不挪些位置疏通一下

看見了如此景象的我 我又對這個世界 添上了一分灰暗的思維

 

真的不想再來了

至少不想一個人來了

不想跨年來了

101煙火也好 福隆跨年也好

這種必須在人群的夾縫鑽洞的日子

實在太可怕了...

一生難忘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