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02 13:34:30幸福

【碎碎唸】保養新主張

最近我一直研究有關皮膚保養的書籍與資訊,關於一些「保養」的見解,茲整理如下所述,跟大家共享之。

大部分的朋友都會相信「便宜沒好貨」的道理,所以很多人(尤其是女人)很捨得慰勞自己平日工作賣命的付出,經常會將大把銀子盡往臉上花!

女人,這樣的做法您真覺得值得嗎?人生真有必要如此嗎?難道真要落得女人錢很好賺的無辜罪名才甘心嗎?

每每遇到這樣的問題,總會心有戚戚焉,總會回過頭來耳提面命地告訴身邊的「愛面一族」,保養不是口號,也不是什麼神聖不可侵犯的宗教。它是日常生活中必須長期培養的習慣,既然是習慣,當然就會有好習慣、壞習慣之分。好的保養習慣是藉由不斷地吸收正確資訊與觀念而逐漸養成,其中還包括正確的保養方法、保養成分和保養程序等過程,缺一不可。

一般而言,每個女生(恕我暫時不講男生了喔,畢竟男生有意保養的並不多見)的保養方法大同小異,原理並不會改變,不同的是「保養成分」會因人而異,例如:缺水性的乾燥皮膚、有斑的皮膚,和常見的粉刺面皰皮膚的保養成分,一定不同。

缺水的皮膚應多注重保養品的保濕度夠不夠?為什麼擦了「保濕產品」,表皮的假性皺紋仍爬滿整臉?原因就在於保養成分是否油、水都已均衡,親水性保濕劑的等級有沒有達到水準等細節。而粉刺面皰皮膚的保養,就必須注重清潔、調理皮脂分泌的步驟和搭配皮脂調理的成分,盡量控制皮膚毛孔油脂的代謝正常,這就是皮膚健康的關鍵所在囉。

保養有毅力固然重要,但若沒有正確的觀念搭配正確的方法,往往事倍功半徒勞無功。隨著年紀循序漸進地使用適合自己「皮膚年齡」的保養品,才是保養的根本!

最近,「好還要更好」的問題讓我想了好久,皮膚到底能不能套用這個標準,我強烈懷疑。絕大部分的動物包括人類在內,生理機能絕對是與時間呈反比的關係。若在不考慮「使用外力」的情況下,保養品所能夠發揮的最大功效不過就是「延緩老化」罷了。舉例來說:40歲的高齡美女卻仍然擁有35歲或者更年輕的皮膚年齡,這就是多年長期保養的「戰績」,除此之外,我實在是想不出也看不出還有比這更令人期待的了。

這樣看來存有「好還要更好」保養觀念的人,勢必要付出more and more的代價,這樣值得嗎?人生還有很多很美好的事情,如果只是專注、將所有銀子全花在面子這擋事上,卻忽略與生活息息相關的事物,這樣會不會太可惜?

相信我,選擇一個值得信賴的人照顧您的皮膚,好好跟著、賴著不走,這才會是您保養生涯最明智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