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04 08:14:47Coka

大英博物館 British Museum

到達倫敦的第一天,
下午選擇到大英博物館參拜一下午,
順便等學姊!
先聲明一件事,
要逛大英博物館,
最好先練體力,
不要揹太重的背包,
要不然會像我一樣,
走到腰椎快斷!
大英博物館位在Picaddily線上的Rusell Square站,
從車站走到Museum大約五至十分鐘。
博物館是免門票制,
不過為了維護館內所有設備,
門口皆有募捐箱,
以三鎊唯一單位,
看個人意願,
也收歐元喔!
因為我買了一本MAP,
花了兩鎊,
所以我就不捐了!
要注意,
展場各館皆有導覽簡介的GUIDEBOOK,
但是是需要投幣50pence,
端看個人道德良知,
大英博物館據說分了一百多個展館,
不過我好像沒看到寫“100”的展示區,
ANYWAY,他實在太大了,
一整個下午以走馬看花的方式,
將埃及館外的展館看完。
此次重點擺在埃及館,
原因無他,
認識大英,
就是因為他擁有完整的埃及古物,
雖然無法到埃及,
也無緣看到台灣的埃及展,
至少要再大英看到更真實的!
在埃及館中,
除了能看到許多雕塑、柱子、石碑外,
最重點就是木乃伊,
展館中保存許多完整的木乃伊,
且不同時代有不同形式的木乃伊,
譬如,最早時期的木乃伊棺槨〈ㄍㄨㄛˇ〉是用木頭做的,
較為簡樸,
到了近羅馬時期,
棺槨就會增加死者面像,
且繪圖更為精緻!
除此之外,
有些女性木乃伊上,
還會有玉飾作成的類似中國的金縷衣〈網狀〉,
而人有木乃伊,
動物也有,
牛、貓、鳥,連鱷魚也有!
較為引人注目的有一具木乃伊被拆開LINEN,
完整呈現木乃伊的真面目,
一邊的解說牌還有分析木乃伊的製作過程。
我想這大概是全館最熱鬧的地方吧!
不過,
我在MONEY的展示區看到一件很有趣的事,
中國人信鬼神,
通常都會燒紙錢給他們,
在台灣我們稱冥紙,
用很粗操的草紙作成,
但在大陸、香港、馬來西亞就不一樣了!
隨著時代的進步,
他們的冥紙〈HELL BANKNOTES〉也很現代化,
有一百萬,也有一千萬的紙鈔,
還有銀行支票和信用卡,
銀行名為“BANK OF HELL”,
中文叫冥通銀行,
而信用卡則較冥通卡,
乍聽之下,
跟美國某家信用卡名稱很像,
不知道他們會作何感想?
原則上,
大英博物館大約花三小時可以重點式參觀完〈以我來說〉,
若要很仔細,
那就要多花幾天,
不過很累人。
館內皆可拍照〈除非有註明〉,
我想他大概是全英國最慷慨的博物館,
所以我拍了不少照片,
我會放在我的相本中,
建議吃完飯、消化完再看,
要不然看到木乃伊時,
怕你們跑去吐!
大英博物館是最值得走一遭的地方!
〈待續----休息睡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