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1-26 00:46:49C版柏拉圖

向日葵下的蒲公英

 
 
 
門上的鈴鐺清脆地響,我走進這家還算寬廣的花店。
 
「你好,需要什麼樣的花呢?」正包裝著一束香水百合的小姐開口詢問。
「嗯…我想要一朵進口玫瑰…」其實已經物色到目標,開始挑顏色了;但是環視四周,好多種類的花啊,不如考慮考慮。
 
「啊…等一下好了,我再看看其他的花。」難得有逛花店的機會說。
「好的,請慢慢挑。」小姐依舊笑臉迎人。據說在花店工作可以讓人變得慈眉善目,好像不是空穴來風的謠言唷。
 
 
想買進口玫瑰的理由,不是崇洋,是因為我只買一朵,而這種進口玫瑰不但比一般玫瑰大朵,還足足可以開一星期。只是買回家作裝飾用,很夠本了;雖然我會先送給女友讓她高興一下,反正最後都會回到我手上自行處理。修剪之後放進盛水的透明玻璃杯,別有一番清爽的美。從大學時代,就喜歡偶爾買朵花放在房裡,增加一點生氣也好。
 
說到花,每次去買花的時候,我都一定會去注意某種,花店裡一定不會缺少的花;即使現在也一樣,原因無他,當然又是和我的回憶有所牽扯。啊,找到了,好大一束向日葵啊…
 
 
--------------------------------------------
 
 
高中三年級剛剛開始的年代,某一天。
 
 
「向日葵的花語是『光輝燦爛』,蒲公英的花語是『愛的傳遞』,嗯…好像差很多嘛…」翻閱著一本名為花語錄的小書,我喃喃自語。
 
 
……哎呀糟了。我應該是到書店來買英文參考書的,怎麼會飄到園藝區來閒晃呢?偶爾的神智不清似乎有演變成靈魂出竅的趨勢。
 
就因為國中時代的閒暇時間都被英數理化的補習給佔滿,所以上了高中後,我硬是向父母堅持只留一科數學繼續補,其他的我自己唸(結果也沒唸,多出來的時間都拿去墮落了)。於是高一高二兩年成為我的英文補習空窗期,也還好,學校裡的英文成績勉強保持在六十分多兩分的地步,沒像數學直接當掉,因此還足以掩人耳目。只是到了高三戰國時期,憂患意識油然而生,察覺到英文實力的破落已經快紙包不住火,於是乎,非得找幾本英文救命書來亡羊補牢不可。
 
 
 
「我們的電動王子怎麼會在園藝區看書咧?你應該去休閒區找電玩攻略本才對呀?」背後傳來熟悉的風涼話,聽聲可辨其人,是同班的損友兼死黨阿學。
 
「五十步笑百步,你這種人會出現在書店才夠奇怪。我是來買英文參考書啦。」哪輪到你來數落我,至少我還出於正當理由。
 
「在園藝區買英文參考書?不要唬弄我了,你還是跟我一起去補英文吧。」又來了,泡妞還要找觀眾以增加成就感。
 
「開玩笑,你之前叫我陪你去補數學,答應你陪你去了,結果你丟下我自己落跑;現在又要我陪你補英文,你以為我還會上同樣的當喔?」剛好給我逮到機會義正辭嚴的抱怨一番。
 
 
「哎呀~這個英文班只有半年多,我哪有機會再換其他地方?而且,數學那邊是你自己不想走的,別說我不講義氣沒通知你。好啦,一起去吧,都快聯考了,看看大家都在唸些什麼東西也不錯啊。」
 
「嗯~說的是有道理…我再想想…」
 
 
 
結果也沒想多久,過了幾天我就和阿學到補習班去報名了。真是耳根軟,怪不得從前最怕碰到推銷員。
 
 
 
回到這學生數以百計的大班制補習班,已經習慣小班制的我,花了幾個禮拜還難以適應,上課都是鴨子聽雷。下課休息時間,阿學哭笑不得的問我:
「我說你啊,上課都在發呆,光看你的表情就一覽無遺。」
「沒辦法,人多我會腦袋缺氧,注意力就流失。」
「那我指引你一條明路,看看校園美女能不能振作你的精神好了。」
 
「哪裡?」順著阿學手指方向,果然看到一群蒼蠅圍著一朵…
「你說那朵喇叭花就是校園美女嗎?幫幫忙,不但振作不了精神,你反而會害我再起不能。」敝人頗不以為然。
 
「呃…那還不算啊?你的眼光果然與眾不同,當我沒說就好。真是…好心反倒被雷劈…」別沮喪,一種米養百種人,個人標準有差嘛。……咦?阿學身後六排遠的地方,那個女孩是…
 
 
好像環繞著一種會吸引我的光芒,就如同…光輝燦爛的向日葵。她是我身邊曾出現過最美的女孩了,雖然她身旁不比喇叭花周圍那麼多蒼蠅,倒也有幾隻…姑且可以比蒼蠅高級一點,算是蜜蜂吧。
 
「幹嘛?你看到什麼寶藏?」阿學似乎是發現到我的眼神注視著某處。
「沒什麼,有盞燈太亮了。上課吧。」還是別讓阿學再跟我討論眼光的問題了。
 
 
 
自此之後,每逢補習英文的課堂上,都會偷偷地注意她;在那段期間,縱然自己知道,她在我心目中想像的成分很重,卻仍執意著捕捉我一直尋找的,閃耀著光芒的美麗笑容…如果將她視為向日葵,那麼我不妨當一株,默默守候的蒲公英吧…
 
 
 
 
高三下學期來臨,轉眼間補習班的英文課也剩不到兩個月,而我依舊扮演蒲公英,並沒有成為蜜蜂團隊的一員。無所謂,這就是我所想保持的關係了,反正以我不怎麼樣的條件,跟蜜蜂群搶破頭也搶不贏的。只是在這同時,卻發生了一件事,或許我一輩子只能碰到這麼一次。
 
 
那是三月底的一個星期六早晨,七點十五分,再十五分鐘就要遲到了;但我才剛出家門,又得把二十五分鐘的腳踏車程縮成十五分鐘了。每天這樣玩命,雖然練出了俄羅斯大馬戲團的單車技術,卻也讓我締造僅僅一學期,光是因為遲到,操行就被扣十一分的全班第一紀錄(遲到一次只扣零點五分)。教官別瞪我,我真的也蠻想改。
 
天不從人願,剛離開家門不遠就被第一個紅燈擋下來,真糟。這個時間,在這裡已經見不到我們學校的學生了;倒是我家附近那間女校的學生,源源不絕迎面而來,因為遲到時間相同,但我所在位置,距離她們學校卻只有五分鐘單車車程。每天和無數騎單車的女校學生擦身而過,可是我幾乎都沒時間多看一眼,趕路要緊。
 
 
正在等紅燈轉綠的當兒,其中一個女校學生在我身邊停了下來。她是從我右邊那條路逆向騎來的,而我剛好又在發呆,所以一直等到她非常接近我了,我才發現她的存在。她半低著頭,遞給我一封信:「給你。」
 
我嚇了一跳,還沒意識到發生了什麼事。
「…?…這是…給我的嗎?」拿著信,不確定地詢問她。
她點了點頭,然後便緩緩向我身後,她們學校的方向驅車而去。
…這…我做過什麼傷天害理的事嗎?還要讓女孩子寫信來跟我抗議?每天遲到有這麼嚴重呀…
 
啊,綠燈了,先趕路再說吧。於是我將信收進外套口袋,再度騎上單車呼嘯而去;終於在教官把校門關上之前,衝進了學校,安全上壘。
 
 
第一堂課從頭到尾,我都處於出神狀態,思考著,口袋中這封還沒看的信,到底會是什麼內容。第一堂課終於下課鈴響,因為不想讓任何人發現,所以我挑了一個亂沒情調的地點來看信:廁所的隔間裡。還好只是第一堂課下課,廁所裡很乾淨,還沒有瀰漫一股會讓心情惡劣的味道。
 
 
 
淡粉紅色信封裡,信紙上娟秀的字跡寫著:
 
「陌生的男孩:
 你好,寫這封信給你,並沒有特別的意思,只是想告訴你一件事。
 
 對你有種特別的感覺,說不上來,卻一直在我心裡盤旋不去。
 如果我現在沒有說出來,以後就沒有機會了;那麼我會後悔一輩子的。
 
 因為,時間會悄悄溜走。
 
 總是在算計好的時間裡,等待著擦身而過的巧遇,好傻不是嗎?
 
 並沒有特別的意思,如果困擾了你,先說聲抱歉。
 但是或許沒有機會再見面了,祝福你。      ---陌生的女孩」
 
 
 
……背靠著牆,我看著天花板,內心感慨萬千。原來,當我扮演著一株向日葵下的蒲公英的時候,還有另一個她,以我為主角,扮演著另一株向日葵下的蒲公英;而身為向日葵的一方,卻總是無法察覺蒲公英所傳遞的微小信息…
 
 
 
兩天後的星期一清晨,依著同樣的時間,再次經過了那個路口,所不同的是,這次我仔細地看著迎面而來的所有女校學生,試著找尋蒲公英的身影。找到了,而她也發現我正微笑看著她。她仍舊不好意思地低下頭,從對向車道經過;小心啊,騎車要看前面,別像我一樣撞車喔…
 
希望她說的不是真的,那麼若是有緣,或許我們能有認識的機會。只是從這天之後,我再也不曾見過她了…如她在信中所說,畢竟是真的啊…
 
 
 
幾個禮拜過去。補習班的英文總複習最後一堂課,下課後,我望了望仍被包圍著的向日葵,笑著在心中向她道別。祝福妳,願妳此生都能因為妳的美而被人包圍,再見了。
 
 
 
我想還是別認識妳比較好,所以,妳仍然是我的向日葵,我依舊是妳的蒲公英;而和只有兩面之緣的她終究陌生,所以,我仍舊是她的向日葵,她也依然是我的蒲公英…。我向妳們保證,這輩子我會努力成就自己,以證明一件事,那就是:有一天妳們不會懊悔,曾經被一個不知名的呆頭鵝所注意,以及,曾經注意到一個遲鈍的傻男生…
 
 
 
和阿學一起騎著單車在回家的路上,我忽然心血來潮。
 
「嘿,阿學,陪我去買朵花吧。」
「哇塞~真的假的,買花~什麼時候這麼詩情畫意了啊?那,你要買什麼花?」
「跟我去不就知道了,走吧。」
 
 
放朵花在房裡也能激勵自己上進,但,要怎麼向阿學解釋呢?…
 
 
----------------------------------------------
 
 
「先生,你決定要哪種花了嗎?」
 
花店小姐的聲音中斷了我的思緒。在她手上,一束包裝好的香水百合嬌豔欲滴地散發著清香。
 
 
「啊…嗯,我要一朵向日葵。」
「好的,一朵就好了嗎?」
「對。…還有請問一下,哪裡可以買到蒲公英呢?」
「蒲公英?這…雖然它的黃色花朵也很漂亮,不過一般不容易找到。可能要到比較大的花市問問看吧。」
 
和我從前得到的回答一樣。也好,不受眾目睽睽的打擾,或許比較適合蒲公英;是否我心裡原本就期待這樣的答案?
 
 
 
門上的鈴鐺再度清脆地響,我走出了這家花店,手上拿著一朵,伴隨著光芒而綻放中的向日葵。有人正等著我。如今,我是否還能保有當初那份,蒲公英的單純愛意呢…?
 
 
 
 
 
 
Theme song…林志炫/玫瑰花瓣的信箋
---(非常有故事性的歌詞,配合林志炫的歌聲,十分感人)
 
 
在一個清晨醒來的孤枕邊 我發現妳離去的留言
那是一封裝滿玫瑰花瓣的信箋 裡面有妳撕碎的誓言
 
我想妳一定哭泣了一整夜 終於妳還是選擇他溫暖的肩
看著那封裝滿玫瑰花瓣的信箋 直到淚水模糊了我的視線
 
妳說 親愛的不要為我悲傷 不要為我流淚
請你原諒我這次掙扎許久的告別
一瓣玫瑰代表一份不捨的依戀 紀念我們曾經那麼美的昨天
 
 
在一次多年以後重逢的街 妳淡淡的說他已經走遠
留下一封裝滿玫瑰花瓣的信箋 裡面是他撕碎的誓言
 
他說 親愛的不要為我悲傷 不要為我流淚
請妳原諒我這次掙扎許久的告別
一瓣玫瑰代表一份不捨的依戀 紀念我們曾經那麼美的昨天
 
 
可是在我的身邊 已經有了另一個依偎
雖然妳說愛我的心 其實從來沒有一點改變
於是在妳我轉身之前 我只能無奈的還給妳
那封我收藏了好久 裝滿玫瑰花瓣的信箋
 
我說 親愛的不要為我悲傷 不要為我流淚
請妳相信我這次掙扎許久的告別
一瓣玫瑰代表一份枯萎的依戀 別再想起曾經那麼美的昨天
 
一瓣玫瑰代表一份枯萎的依戀 別再想起曾經那麼美的昨天…
 
 
作詞作曲原唱:周治平  重唱:林志炫
 
小梅姐姐 2006-07-17 01:27:13

你留言的第一天我就連過來看了
不知道是太晚還怎樣......
我只看了頭6篇,也突然覺得自己寫的那20集頗有偷懶之嫌疑

有些文字我們的表達方式還蠻相像的
”四年故事”是根據我大學時候寫的日記改寫而成
你從國中開始寫,恰巧跟我原本的構想一樣,我想從國小......
但後來想想,像我這麼拖拖拉拉的人,還是專心先寫大學,免得刊了兩年還在高中....

看了你寫的,我忽然想起一個十年以上沒見面的男生,還有其他... 也有點感慨,想知道這些人的近況,卻無從找起

很喜歡每篇文選搭歌曲的作法,可以引領讀者進入情境,有些歌就是固定代表某個時期,讓人不管在多久後只要一聽見都會自動開啟當年的回憶

版主回應
承蒙妳賞光成為第一個回應文章的人,歡迎歡迎。
我原本是指大學的部分,就是碧綠色風車那幾篇,沒想到妳從頭開始了。不過其實這樣比較完整啦。總而言之,這冰箱很久沒有新訪客了,真的十分歡迎妳。
2006-07-28 01: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