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09 00:43:05C版柏拉圖

特定族群專用---定型化失戀復函





原題:為了六個月後你(妳)將來找我抱怨你(妳)戀情又受挫
再原題:里賣哥矇阿啦~!林背凍每調阿~!



「什麼?你(妳)要問我的意見?勸閣下打消這個念頭。」
「一、我的勸告以「牙尖嘴利罵你(妳)個狗血淋頭」出名,貴客戶覺得自己欠罵再來。」
「二、依一般角度算來敝人只有一次戀愛經驗,其他都是對方蒙在鼓裡的單戀,我的意見未經過反覆驗證,可能不具實用性。」

「貴客戶還是要找罵挨?那好吧。下文諸多情緒冗長,請一氣呵成快速看過,切勿慢條斯理逐字細看,沒有人開罵還會像朗誦比賽一樣慢慢咬文嚼字的。」



「首先,不要問我怎麼相處才可以確保長久的幸福,『兒孫自有兒孫福』,我怎麼知道你(妳)喜歡過什麼樣的生活,什麼樣的生活對你(妳)而言才是幸福。反正絕對不會和我一樣。一方面因為你(妳)是個與眾不同的怪人,一方面因為我也是一個與眾不同的怪人。所以就『何謂幸福』這件事,請靠自己的力量與智慧與時間與經驗與運氣,我幫不上忙。」
「但是勸你(妳)先想一下這個『何謂我的幸福』,即使只有輪廓或者感覺也好。這牽涉的不只是選擇對象的眼光和未來生活的目標,甚至待人接物於公於私,再狠一點,就會成為你(妳)孤單一人時候的依靠。」

「意思是說,幸福不是靠人給的,自己想到找到才是正經。」



「其次,有的男人覺得女朋友太漂亮就成天坐立不安,也有男人覺得女朋友不漂亮就鎮日心神不寧,反過來說,有的女人也是這樣;男友太帥怕招蜂引蝶,男友沒看頭又怕不體面。(我並沒講所謂『有的』是有多少比例喔,請自行調查)。如果我是這種人的另一半,大概只能兩手一攤大嘆一聲,ㄍㄢˋ,阿你(妳)到底是想怎樣?= = 」
「一年到頭注意別人,就是不會花功夫替自己打理打理。打理什麼?打理你(妳)那個變來變去的嚴以待人寬以律己的標準。盡量少花時間在『想要他(她)變成怎樣的人』,多花點精神在『想要自己變成怎樣的人』不是比較使得上力嗎?」
「仔細想想,兩個人互相吸引的最當初,不就大多是從雙方都還過著單身生活的時候開始的嗎?不需要再多想你(妳)自己是什麼時候最有魅力了。」

「意思是說,外表很重要,但先顧好你(妳)的自信更重要。」



「再來,我不是說對方做什麼都不用管,說什麼都不用聽,這樣的話兩個人耗在一起只能炒飯罷了(還會炒壞掉)。雖然不強求,但你(妳)總是會希望對方為自己做些事,問題是閣下清不清楚自己在要求些什麼?有沒有以子之矛攻子之盾?是不是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
「舉例來說,想要他(她)交遊廣闊、生活豐富、心胸開朗、常講笑話趣聞給你(妳)天天開心,又希望他(她)溫柔體貼、噓寒問暖、燒飯洗衣、傾聽大小煩惱讓你(妳)覺得窩心;只做到前者久了就說人家愛玩都不關心生活起居,只做到後者久了就說人家無趣三句不離吃飯睡覺。哇塞~閣下…以為寫句王子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就了事了嗎?」
「又或者另一半有個活動可以參加,偏偏你(妳)基於1.吃味2.不信任3.沒安全感4.自己閒到爆5.怕生不屑一起去,就叫人家禁足;結果同樣的情形換做自己,又出現雙面標準,沒去很擔心被朋友排擠所以一定到。OhMyGod,證嚴法師說我們該擔心的是情人的人身安全,不是怕對方變心(好啦語出何人是我瞎掰的);那不是我們該管而且管得住的範圍。壓力越大反彈越大,尤其是壓到最不該壓的地方(絶無性暗示)。」

「意思是說,無聊時請自己找事做,興趣或嗜好可以讓你(妳)有成就感。管東管西又老要人家幫你(妳)安排生活最後會天怒人怨的。」



「還有,釣馬子或釣凱子的手法最怕就是拿歲月來磨,眼前會對你(妳)很好不是重點,有種撐個一年半載才是得道高人。怕把人家耐心磨光嗎?哪會,耐心也是你(妳)希望另一半專為你(妳)有的基本條件之一吧?三分鐘熱度連泡麵都泡不熟,還有什麼好期待的?因此先不需要太早高興『疑似』新好男(女)人向自己靠過來,也用不著一發現『疑似』善男信女就急著巴過去,時間!時間會降低弄巧成拙的風險,慢慢製造機會相處而了解對方,雖然曠日費時,也不失為一個打不死的招式。」
「別人要給你(妳)的,不管那是什麼,正常情況下貴客戶都有無需理由而拒絕的權利。爛好人也有爛好人守則,不是毫無限度。但是如果你(妳)要對人發脾氣,最好是要有原因,畢竟這樣的情況已經轉變成貴客戶是給(人難堪)的一方了。」

「意思是說,請勿隨波逐流。浪費閣下時間的好意(或者假善心)可以爽快回絕,不需要理由,而是一種自由。」



「最後重點是,其實以上我之前早和你(妳)聊過了,其實你(妳)也不是沒有聽進去,只不過這些事光靠嘴巴說說是左耳進右耳出,後天就會忘到連渣都不剩。教訓還是要建築在痛苦上才會深刻,就像鐵路上的高壓電號稱幾萬伏特,感覺上卻還是沒有家裡電過手指頭的插座120伏特來得實際。」


「其他,有機會再聊。」
「我的大少爺(大小姐),下次請你(妳)不要急。有些事真的是吃快打破碗,慢工出細活,貨比三家不吃虧啊。」

p.s.小弟請你(妳)吃一頓阿里山上的路邊攤,那個人的事就先別想了吧。



「小子,你一口氣連你自己都罵進去了。而且說了半天還不是叫人家自求多福。」
「對不起。我忽然也不知道寫這些幹嘛。」(鞠躬)




Theme song…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別懷疑,真的有這首歌)
      (另外有搖頭六字大明咒、雷鬼大悲咒、混音妙法蓮華經...)
      (世界果然奇妙吧)


上一篇:柏拉圖除霜理論

下一篇:當年的龍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