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1 18:52:25華語小達人

(第六班)和你在一起

天下第六班將在本週五劃上休止符
這個班的學生一個比一個用功,努力
整體表現也是目前為止最令小達人滿意的一班
所以今兒個讓學生們輕鬆一下
(當然啦,小達人也順勢摸個順水魚)
大夥就決定看電影囉

以前的經驗
對初級班的學生
小達人都是拿迪士尼的卡通電影
不過學校的電影就那幾部
小達人看到膩了不說,根本就是連打瞌睡的慾望都沒有
正好日本學生推薦了一部陳凱歌執導的大陸片—和你在一起

以小提琴做為故事背景,描述一位鄉下的父親帶著孩子上北京學習小提琴的故事
乍看之下似乎又是一個望子成龍平凡無奇的劇本
但其實這裡面隱藏著一個故事主角小春的身世秘密
前中半段娓娓道來從鄉下到北京學琴的經過
最末一段則以穿插過去的倒續方式表達主角的身世以及交代結局

沉悶的前半段讓小達人有些擔心學生的反應
卻不知道
隨著劇情的陳述
到了中後半段的橋段
已經可以聽到些許學生的窸窣聲還有擦拭眼角淚光的動作
最後一幕,當小春在北京車站的洶湧人潮裡對著父親演奏「柴可夫斯基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時
不斷揮灑出的松香粉以及斷了一條線的弓隨之飛舞著
此時是真的觸動了人的心弦......
整部戲128分鐘結束後
已經比下課時間睌了快半小時
訝異的
是沒有一個學生抱怨
聽到的卻是:
“啊,我好想我爸爸喔”
“我決定今天晚上打電話給我爸爸”
“你是不是哭了啊.咦,你也哭了喔”
“…………”
很高興學生們可以理解這個故事的內容
更高興學生們有感同身受的體驗
所以囉
馬上要求學生回家寫心得報告
天啊
竟然沒有一個學生說不呢
大家都急著把自己的感想寫出來
呵呵~~~

對小達人而言
片中出現了兩位老師
一位頹廢的老師只能教學生技巧,卻不能帶給學生成功
另一位名師級的老師能給學生成功,卻沒辦法教給學生感情
這個組合讓小達人有深刻的省思………
到底
小達人要帶給學生什麼東西
又給了學生什麼東西呢
經常是
給了學生許多不是小達人所要給的

說來慚愧啊~~~~~

每次有所感觸
小達人能說的真的只有一句

謝謝你們讓我成長
真的,謝謝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