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9-16 13:57:13雀巢咖啡

圖書館奇見逸事之美麗的邂逅

  大學是一個小小的社會,裡面是一大班小小的大人,大學生們。他們之前勤學苦讀,眼中只有「上大學」這個目標,很多都能做到「斷絕情慾」的境界;可是一踏進大學的門檻,心中總有多少「長大了」的嬌傲,也開始對讀書以外的事情產生極濃厚的興趣。有些人努力掙錢,有些人投身學會甚至社會事務。而大部份人,除了念書外,還會有一個中短期的目標: 找尋另一半。

  當然,外在條件優厚的,很快就會「泊岸」;其他內在條件優厚(如腦袋好),也大部份會受人青睞;剩下的只有像我這種「內外兼缺」的,只有在心底流淚。當然其中有好一些會繼續努力求偶,奮不顧身努力向前誓不低頭兼且死而後已。這種活動在大學處處可見:飯堂內藉故同坐、課室內搭訕、公車上找零錢、走廊上扮認錯人...

  圖書館當然是一個活動頻繁的地方。我曾看目睹一個男同學走到一個漂亮女孩的位子旁,說了聲:「噢這位漂亮的同學,請問你看的是卡夫卡嗎?我對哲學也頗有研究的,有空的時候能跟妳討論一下嗎?」那位可愛的女生竟抬頭看了看他,用手指輕敲了敲她檯上的一張紙片,上面血紅色的字寫著:「溫習中,請勿搭訕。違者萬死。」看來她還真的是「歷盡搭訕」。

  當然,除了男生之外,女生也有相對的心理活動...

  我校圖書館除了借書服務,還有各科筆記的線上影印服務,學生只需在終端機上選擇要打印的筆記,在服務櫃台的印表機就會把它給打印出來,上面會印上物主的名字。然後學生只要到櫃台付錢就行了,相當方便的一種服務。

  有一天晚上,我頂著超疲倦的身體去上班,就是看管那個服務櫃台了... 學生不多,我也樂得可以躲懶打盹。當我正半睡半醒的時候,一位樣子清秀身影婀娜的女生走了過來...

  「呀... 不好意思,我在樓上的終端機印了些筆記,請問可以在哪裡拿呢?」聲線甜美,呵呵...

  「喔,你找對了,就在這裡。你的名字是?」我問道,怪溫柔的。

  「啊!我叫 Grace... 」雙頰緋紅。

  「哦... Grace... 你的全名是?」我再問一次...

  「哎唷... Grace 就行了啦,不用叫全名吧... 對了... 你的名字呢?」還是臉紅紅的。

  「嗯... 」我終於都清醒了,「同學... 你不告訴我你的全名,我不能替你找回那一份筆記是屬於你的呀」

  「呀... 噢... 對、對不起... 」

  可憐的小姐,拿了筆記後就急急忙忙地跑開了,從此我當值時也再沒有見過她走近這個服務櫃台...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