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9 17:41:32Johan

《色∣戒》(Lust∣Caution) / (三)失焦的床戲

之前就聽說有人用 “深沉”兩個字來為《色∣戒》(Lust∣Caution)註解,這樣的評語或多或少都讓我有點忘之卻步!再加上張愛玲的作品在我心中一直有著很大的份量,深怕電影會迷失於張愛玲的文字,無法表達真正的感覺,這些奇怪的心結讓我婉拒了很多朋友的邀約。一直挨到電影快下檔了,實在是對電影有股無以名狀的熱情,終於還是忍不住去膜拜。

記得那天街上冷颼颼的,恰巧是今年入冬以來的第一個寒流,那樣的天氣感覺是適合看《色∣戒》! 不過到了戲院,看到若市的人潮,卻是感到有些意外!本來以為這部電影都快下檔了,再加上又是平日的午夜場,這個場次的觀眾應該不多,沒想到整間戲院還是座了近滿場的觀眾,真不知大家是衝著台灣之光而來(我是指李安;不是王建民!)還是傳說中那三場驚心動魄的床戲,那樣的場景,實在很難讓人聯想到台灣電影這些年來的不景氣。
說是為了那三場驚心動魄的床戲而來,也不是空穴來風! 還記得那天坐在電影院裡,聽到隔壁的情侶窸窸窣窣的交談著,本來我也不怎麼留意,想畢是為了這部電影和李安的功力在讚嘆著吧!隨著梁朝偉用力的鞭打和抽插,那對情侶越來越熱烈:「到底有沒有進去阿!」那女生嬌聲嗲器的問!;「一定沒有啦!」那男生斬釘截鐵的說! 其實我從來不是個衛道的人,但是抱著朝聖的心情來看這部電影,那種談話確實讓人感到煞風景!

記得在《色∣戒》上映之初,不論是街頭巷尾還是報章媒體對於那三場床戲的關心就從來沒有間段過! 不管是男主角梁朝偉、女主角湯唯、還是導演李安,對於這些失焦的問題也是不勝其擾:

記者: 「請問你(偉仔)拍床戲的時候會尷尬嗎?」
梁朝偉:「看過片了,很好,身為專業演員,那些(指情慾)沒什麼,很自然!」
記者: 「請問妳(湯唯)拍床戲的時候會緊張嗎?」
湯唯: 「我覺得很緊張,但他(李安)看我很緊張,他為我倒茶,我覺得他是個很好的人值得信賴。」
記者: 「請問導演,演員床戲是否來真的?」
李安反問:「你看過電影嗎?如果有,你為什麼會這麼問呢!」

即便是現在,你在網路上還是會看到一堆人在詢問著那三場床戲的真實性! 甚至還有人熱切的在討論看《色∣戒》時到底會不會勃起! (冏) 雖然說床戲的確是《色∣戒》的重點,從一開始的粗暴佔有,到逐漸的相互沉溺,直到最後心房的瓦解,王佳芝和易先生之間請感糾葛的確是隨著三場不同的床戲表現而轉折的! 但是當你用失焦的眼神來看待這三場床戲時,一切就失去意義了!
關於《色∣戒》,床戲的確是重點;然而床戲也不是重點!這樣的說法一點都不吊詭!重點還是在於你用什麼眼光來看待! 不過想想電影本來就是這樣,不管你抱著什麼樣的心情、什麼樣的角度來看電影,那都是個人喜好,旁人著實是管不著! 只是對於觀眾和媒體的失焦,為這部電影和李安感到惋惜吧!(我想這話題就說到這吧!再說下去,我也失焦了!~笑)
shiam 2007-12-18 09:40:26

我看床戲的感想是
一場美妙的性愛
真的會讓女生愛昏了頭呢!

版主回應
不只會讓女生愛昏了頭!
也會讓男生愛的失了魂魄吧!

不過易先生和王小姐那種表現
抽皮帶又悶枕頭的......
我想我還是不敢恭維啦! 哈! ^^
2007-12-18 23:57:34
梵天 2007-12-11 23:29:22

床戲是重點。但是重點在情感的詮釋、角色性格的擬真,如果把焦點放在是否真槍實彈、拍床戲的緊張等電影傳達意向之外的部分,著實令人遺憾。不過放開心想,一點茶餘飯後的瞎聊也不錯,至少化解沉重的觀後感。人的情緒思考陷得越深,就越容易脫離常軌,廢寢忘食或是失焦,這也是不算失焦的失焦(套版主的話,笑),所以拿些無關緊要的話題來炒也很好,不是每個人都喜歡看這麼內心潛沉的戲,但是身為同是李安同胞的台灣人(笑)怎能不去看《色|戒》呢?這也是吸引人的原因之一吧。

版主回應
嗯!大大一針見血!
&quot不算失焦的失焦&quot這樣的形容真貼切!
畢竟能吸引人進戲院看戲,
才是最實在的電影法則!
藝術和商業之間的平衡,李安很懂!
這也是他的電影除了叫好,也叫座的原因吧!

PS:
順便跟大大報告一下!
在下不才,胡亂的替這部電影
逼哩啪啦寫了四篇!
剛剛看了一下報台文章列表管理!
唯一點閱率破表的也是這篇!
看來不僅是電影,在網路上的討論
&quot床戲&quot也是重點呢!(又笑) ^^
2007-12-12 00:4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