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17 13:49:00貓老師

貓老師演講後續問題集錦

1.試教十五分鐘如何設計教學流程?是否可用遊戲的方式?
A:基本上,試教得時候以「十分鐘」居多,即便只有十分鐘,
還是要掌握一個原則「引起動機」「發展活動」「綜合活動」
引起動機大概一分鐘,綜合活動大約一至兩分鐘
(我有舉例,交代作業或學習單即可)
發展活動的部分,用遊戲方式未嘗不可,但要切記不要讓評審覺得
這只是一個很好玩的遊戲而已,活絡了氣氛,卻無法清楚掌握學生
學到什麼,這無疑是捨近求遠。

2.是不是需要考託福或全民英檢,更加證明自己的能力?
A:這點對在校學弟妹來說應該不是太大問題,多一項具有公信力的證明,
絕對是有所幫助的!在此提供高雄市要求的資格供參考
託福分數550以上,雲林縣則是500分

3.如果實習學校讓妳選擇跟班或跟英文科任,是不是選擇英文科任比較能夠專
心唸書
A:就我的看法,跟班會比較好,畢竟妳無法保證這一生只交英文,
而且有太多考上英文老師的人,一樣被要求帶班兼英文科任,
所以,其他科目和班及經營還是避免不了的,再者,
教學的道理相通,今天跟了一個有豐富帶般經驗的老師可學到的東西
一定比專職英文科任多很多,因為科任課帶班方式和普通班截然不同。

4.教學檔案如果要作大本的話,我昨天提到的三本指的是「三本都一樣嗎」?
A:很抱歉我昨天沒有說清楚,我的意思是現在的趨勢是「精華本」
以短小輕薄精緻為主,讓評審翻閱不至於有負擔,
如果要製作大本檔案可以分類成「個人資料」「專長呈現」「教學記錄」
而班及經營或行政實習 社團歷練這些細項可以斟酌歸納
切記!不要做的太過厚重!
5.對於未來實習一年,我是否能給一些英文方面的意見
A:如果妳在大學四年中英文教學經驗不足,可以利用實習這年,
爭取教授自己班級的英文課,唯有真正上完一個學期課程,
對於國小英文教學現況或困境才有更深層的瞭解,
那和平日試教一節課或是一個單元意義截然不同。
另外節慶教學也是重點之一,如果能夠利用時間上坊間師訓班
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反正就是利用各種管道磨練自己,
有一個小叮嚀,可爭取參加英文相關研習,有些學校會主動讓實習生參與,
有些則否,這點需要自己主動爭取!!!

總而言之,在學階段努力吸收專業知識,實習階段進行各項「實驗」
平日用心觀察所有事物,,自己常常反思,如果是我我會怎麼做?
如此方能將所看所學內化為自己的經驗,
還是一句話,「態度決定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