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2-10 22:32:54哲青

風沙星辰-北非印象之四六.聖子、聖父和聖靈?

 「你們的三位一體當中的第三位是誰?聖靈嗎?」我座位前面這位穿著明亮印花布的大鬍子長者,以阿拉伯人特有的明顯鼻音和促音問道(我更好奇的是他怎麼會以為我是基督徒 … 或是天主教徒呢?這真是一個難解的謎 … )。他的咽喉彷彿暗藏著一隻威靈頓公爵的爵士大樂團似的。

  對回教徒來說,基督信仰中三位一體的概念和那些四處蔓生的多神論沒什麼兩樣。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幾乎無法駁斥穆斯林的說法。

  有時候,當我在教堂裡靜默時我也會想到這個問題(不過我再次申明,我是個無神論者 … )上帝是三合一,就像是雀巢即溶咖啡一樣。“聖子”的概念不難理解,就算不是教徒,也可以輕易的辨認出衪來(聖子就是十字架上那位 … );要理解“聖父”也還好(那就是天父耶和華了 … ),不過其中最會裝模作樣的,大概就是“聖靈”了,這個神奇的概念連很多虔誠的教徒都沒辦法解釋清楚。

  老實說,這種神學上的問難可真是難倒我了,我寧願去探討一些單刀直入的主題,例如說是處女懷胎的合理性,或是重要的神職都是由男性來擔任諸如此類後現代的議題,我承認,自己對於神學的認知等級不高。

  不過這位大鬍子似乎在等著我的回答。他揶揄的微笑從那密密的鬍子中泛出,那是一張魔術師或是催眠師的臉。

  「呃 … 在福音書中,」我想了一下:「耶穌說有位安撫者會在衪之後出現,那位安撫者就是聖靈 … 大概是這樣吧。」

  「這又是一則人為刻意改變的福音」大鬍子輕聲說道:「它原來的經文出自可蘭經,耶穌說」他用那種十足熱情的眼神來加強語氣「『在我之後會出現一位叫阿赫瑪(Ahmad)的先知。』你知道的,阿赫瑪就是穆罕默德的另一個名字。聖母旳兒子耶穌,預測了先知的到來,願真主永遠賜福這三位,你對這有何看法呢?」

  我覺得實在沒有必要為文字上的神爭辯,於是回答「嗯 …. 」

  大鬍子旁邊還有另一位豐滿的中年女性,她似乎對我的回答感到相當失望,她期待有更多的回應。巴士上錄音機播放著宗教錄音帶,用一神論真言重覆誦著:「阿拉是唯一的真神」,我的腦筋由於巴士的顛簸逐漸變成漿糊,那些晦澀難解的神學理論我已經沒有力氣思考,唯一能想到的,是那個關於交通警察的冷笑話:

  這個警察被派駐到沙漠地區,一心想回到市區。因此他得逮個人好證明他的工作能力,但等了幾個月,卻連一輛車也沒見著,最後,終於有位天主教神父騎著摩托車過來。

  這輛車的性能極佳,神父甚至還帶了安全帽,這名交通警察的心開始往下沉;他唯一能做的,就來一些軟性的警告:「神父!你不知道在沙漠中落單是很危險的嗎?」

  「我知道」神父回答「但是我不是一個人」神父握著胸前的十字架「聖子、聖父和聖靈與我同在。」

  「哈!我就知道有問題,」警察興奮地說,一面拿出筆記本「四人共乘一輛摩托車,你被捕了。」

  我對車上的人說了這個笑話,眾人沉吟半晌,只有一個人笑出聲來。大鬍子撥弄著手中的那串念珠「也許 … 」他輕聲說道「我們再怎麼討論上帝的本質,也不如先知(穆罕默德)的敘述來得清楚:『思考造物,而非造物者;因為人的智力無法觸及衪,視力也無法看見衪。』」

  我極表贊同的點著頭,心中暗暗嘆了口氣,感到如釋重負。這場宗教審判好歹是結束了 …
(悄悄話) 2024-07-13 11:30:26
(悄悄話) 2024-06-14 22:53:33
(悄悄話) 2020-05-22 18:0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