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1-21 22:56:27哲青

風沙星辰-北非印象之四二.味道

  「我們沉浸在現代生活的『不自然』中,無法憶及過往,沒有鄉愁,沒有悲哀,這些可資人類運用的天賦本能,如今被棄如敝屣或捨而不用 … 在這些天賦當中,天然香水、香水的過往,是人類文明精神的失樂園 …」

         -Paolo Rovesti

  多采多姿、難以言喻、變幻莫測、價值不菲的天然香水,就像是心高氣傲,儀態萬千且不易討好的仕女,對於她(其實是“它”…)你得投入全副精神,還要拋棄成見。你休想與她們建立起前景可期的關係;她們的複雜與深刻,往往會激發你以哲理的角度來思考她的種種。

  在北非給我的另一項驚喜,在於她迷人而多變的氣味。

  每天早晨,眼睛還沒睜開來,就聞到一股野性的芬芳,那種肆無忌憚的放浪,是玫瑰濃郁的香氣 … 在高牆後,在公路旁 … 摩洛哥人似乎特別喜愛玫瑰的氣味,家家戶戶似乎都擁有那麼一兩盆,連街坊市集內也販售著天然的(而且是純的!)玫瑰花香水,聽說三十公斤的玫瑰才可以提煉出那一小支的玫瑰露,粉珍貴呢!

  事實上,回教文化認為玫瑰是神聖的象徵。根據十三世紀神秘主義詩人艾慕爾的說法,每聞一次玫瑰,就該嘆息詠歎『阿拉!阿拉!』穆罕默德也是個熱愛香水的人,他曾說過紫羅蘭花精卓越出眾,超過世界上的任何一種花;不過在他聖堂灰泥中,摻的仍是玫瑰花露。玫瑰和水很容易混合,可以做出很精緻美味的糕餅,所以說這種花在回教民族的飲食文化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它是佳餚的主要材料;在客人前往回教家庭拜訪時,一進門就得噴灑玫瑰露,這樣才是待客之道。

  我在舊市集裡的香料鋪晃盪,追索著各式各樣神秘的芬芳。嗅覺是沉默的知覺、無言的官能,對於它,我缺乏字彙形容,只能張目結舌,在歡樂與難以言喻的汪洋中,摸索著言辭。香料鋪老板,是個五十開外的漢子,滿臉的大鬍子頂著白色的頭巾,總是一副似笑非笑的神秘表情,對我這個外地人相當地親切。

  仗著老板對我的「關愛」,我也不毫客氣的向他請教關於伊斯蘭世界中關於香水的種種,還有試試各種不同的樣品。他告訴我:「香水可以提昇我的感覺,達到前所未有的敏銳 …」  

  「你相信嗎?」我努力聽懂他有濃厚阿拉伯腔的英語「香水的藝術是心靈的運作過程,也是美學養成過程,它是神聖的,也是世俗的;它屬於精神層面的,也是物質文明的極致 … 神秘而又現代的 … 真實可觸卻又難以捉摸的;它奧妙精深,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是極度膚淺的。」

  另一種在北非大受歡迎的,當然是紫羅蘭。老板告訴我,紫羅蘭有最頑強固執的靈魂,它一向抵拒著調香師的技術,高品質的紫羅蘭香精調製的過程漫長而艱辛,因此也特別昂貴。在古代,只有最富有的人才能擁有 … 即使到了今天,也不例外。

  從文明之初,我想,人類早已對香味有著深深的迷戀。初生基督的第一項禮物就是香,而在十一世紀時,英王堅信者愛德華(Edward the Confessor)把這份神聖的遺寶送給了西敏寺-由東方三博士帶來的乳香;在印度,他們有一種稱之為Abhyanga的技術,就是用麝香塗抹母象,以增加牠們對公象的吸引力;在日本,藝妓的收入也由香焚燒的數量來計算。

  不過,最終的允諾可能在於《可蘭經》,根據經書記載,能進入天堂的選民,會由妖艷的美女Houris作陪,她們會遵從信徒一切的綺念,還會製造新的欲望,然後滿足信徒的要求。而歡愉最大的泉源,在於這些美女不只全身噴香 … 她們簡直就是香氣的化身 … 她們是純香、純逸樂,多棒啊!

  從某個觀點來看,這些天堂美女,帶領我們回到那個只存在於記憶的時光,在思想之前、在視覺之前,透過嗅覺引導,切換所有的知覺,讓我們擁有更完滿的清醒。
(悄悄話) 2017-03-23 08:38:42
(悄悄話) 2017-03-05 20:35:34
(悄悄話) 2012-05-09 21:3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