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03 00:45:42思覺失調

[卡布奇諾]冷樓梯

  陰雨、寧靜、涼空氣,一壺溫熱的煎茶,打開壺蓋,水煙裊裊上升,我想我現在應該是醒著。


  前陣子收到一張明信片,來自澳門,明信片上娟秀的文字準確寫著我家住址與姓名,但除此之外,其他的什麼都沒寫,明信片上任何有關文字註記都被人為的刮除,背面則是平凡的街道,我曾天真以為背面的風景有何特殊的涵義,後來發現並沒有,其實我大概猜到這封明信片的主人,我想起了一本書,一本叫做未央歌的書。


  鹿橋這本未央歌很早以前我就讀過,只是當時的我無法體會書中的林林總總,經過多年,我也從學生生活踏入職場,我開始回想對照,原來,我就活在其中。未央歌描寫一群大學生的生活,人物個性描寫鮮明,文字敘述生動有趣,有活潑外向的小童(童孝賢),甜美優秀的蘭燕梅等等,其中我最愛伍寶笙,善解人意如天使一般,小說裡每個人都很完美,完美到不可思議,每個人對人生都充滿熱情,追尋著自己的夢想與愛情。


  追尋是一條漫長的路程,別人總是說撐的越久領的越多,追尋到又如何,如果人生的旅途就像在爬樓梯,有人一直往上爬,她想或許可以爬到較高的樓層,有比較好的視野住起來有舒服,有人一路往下爬,她認為雖然樓層低,但是靠近地面,住起來比較安全,我們在五樓樓梯間相遇,很高興我們一起爬了一段,這樣就很足夠,謝謝妳捎來的信息,一路順風。


  未央歌,歌未央,故事還沒結束,我在十二樓樓梯間裡,開始學著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