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30 10:58:55思覺失調

[摩卡冰咖啡]球是圓的


  這禮拜的台北很籃球,停辦一年的瓊斯盃籃球賽又開始舉行,邀請了好幾個國家的球隊來台比賽,我就像老煙槍的肺泡急欲吸收尼古丁的焦味般,當然要去解癮一下,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台北體院體育館的設備真是數十年如一日,幾年前就這樣,幾年後還是一樣差,不過我們也似乎習慣這樣的環境,反正坐定位置,就準備跟全場的觀眾一起抵抗外敵。


  我應該是一個熱血籃球青年,國中開始從菜市場盃一路打,雖沒正式接受籃球訓練,但是一米八的身高加上大大小小的實戰經驗,打起球來還蠻好用的,也由於到處打,也感受到各地方不同的球風,在校園裡打球(ex台大、台科大…)的球友多半比較有風度,水準也比較齊全,陸橋下球場打球(ex 福和橋…)的球友年紀大小都有,球風比較慓悍,各有各的樂趣,打球中曾遭人暗算隱形眼鏡被挖出,也曾在軍中因比賽得冠軍放了三天榮譽假,籃球對我的成長真是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


  瓊斯盃籃球賽一直是國內籃球的一個指標,那晚我還特地挑了一場傳統的中韓大戰來觀賞,不管是中日中韓的對決,一定都是血脈噴張的戲碼,結果看完比賽的結果,有點失望,當然比賽有輸有贏,一定會有個勝負,不過對於這麼一個具有指標性的籃球賽感到小灰心,不知道是主辦單位鄉愿心態,還是其他特別的因素,總覺得國外的球隊實力一年不如一年,可能是主辦單位怕自己輸了難看,所以找來的球隊實力都平平,當韓式泡菜不在麻辣,吃起來也沒啥意思,這就是我那天看球的心情,整場比賽我覺得最精采的居然是中場跟球迷互動的遊戲,因為它充滿著未知的變數,妳無法預測到底誰會贏得遊戲,不像球賽,大概開賽兩分鐘就知道誰贏了,接下來就是屠宰對手,能秀就秀吧。


  比賽中我很想幫韓國隊加油,不是因為我同情弱者,而是我希望韓國隊能發揮超水平的水準,這樣才能逼迫中華隊進步,才能讓中華隊知道自己的弱點,這樣的邀請賽應該邀請一級的球隊來參加,打輸了也無妨,重點是能否在過程中獲得進步,改善缺失,有時,失敗也是一種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