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01 13:15:04nemo

0705~12 我在楠溪的日子


5 (六)

0811am 莒光11車次
買了有點難吃的培根蛋餅 剩下四分之一把它丟到垃圾桶
一號月台上有客家電台開台的裝飾物
因為我的新手機V66沒有鬧鐘功能 睡不太著 . . 深怕睡過頭
這樣好難過 睡一下子就會醒來看到那了

到了車站被司機搭訕 ”是不是要去塔塔加 ?”
原來他就是我們的司機

最後要一起包車上山的有六位
我 民強 曉瑩 夏君 慧如 佳珣
而信宏昨天自己坐小火車先去阿里山玩 立玟則是跟家人開車過來
(世界真是小 立玟是anney大三室友)

1215am到了TATAKA
買了50元控肉飯50元貢丸湯 不怎好吃 超油
而我的眼睛又痛了起來 從快到阿里山開始痛 真的該去看醫生了

0200pm 95k上東埔停車場集合
玩了很無聊的自我介紹 背包上車往楠溪林道去

開了兩三公里到達玉山登山口25xxm
這裡離玉山主峰山頂10k多 排雲則是6k多 腳程快的當天來回沒問題
原來這條林道是登玉山必經之路 . . .

沿途楊國禎老師都在作景觀介紹 雖然我對植物完全不認識 慢慢吸收中
像是登山口南面坡之前被大火燒過 林務局現在正在造林
可是為了造林 把其他不是雲杉的植物一年清除一次
現在往山望去 有很清楚的清除痕跡 一條一條
可是造林的目的真的是只有我們想要才能長 其他植物只有被清除的份嗎 ?
很多時候真的不明白在上位者的想法 像棲蘭清除倒立木的措施也是一樣的
台灣真的經不起這樣一再一再摧殘

到了11.2k工作站 研究生帶我們認識了環境就等著吃飯
這跟YYL工作站真的差好多 百廢待舉 ~
YYL是工作站是中研院植物所蓋的 花了100萬
而楠溪工作站則是一個禮拜前研究生進駐後慢慢整理
這裡以前是林務局的工作站 可是在78年就廢站 沒有人煙
水是請原住民朋友過來幫忙牽的 源頭就是山坡後方的楠溪 牽了500m 花了兩個工作天
電當然也是自己牽的
不過生活環境真的算是舒適 有兩小棟建築物
一棟當作寢室休息區 有六間小房間 每間可以睡4個人沒問題
一間則是當作工作區及器材食物放置區
廢棄15年的房子 整理整理真的還不賴
老舊的房子總是有自己獨特美感跟味道 尤其四周有很多植物
門前植有三顆大青楓 青楓樹下的金毛杜鵑迎接我們正盛開著
四周還有香楠 紅檜 扁柏 及台灣赤楊
這將會是我生活一週的地方 沒有電話沒有手機 跟外界沒有聯絡

晚上上了一些課
大約說明之後幾天的進行模式 分兩組 植物野調跟經緯儀組
細部細節都詳細的說明 沒什麼工作難度
觀察到靜宜生態所跟其他生態所最大的差別就是學生來源多樣化
有中文 企管 觀光 護理 或許可以激出不一樣的火花

出了工作站的前方是玉山前峰跟西峰 每天都一如往常望著



6 (日)

第一天上工 0520am起床 吃完早餐上車前往9k的樣區
分一樣分兩組進行 下午在交換 這樣植物野調跟經緯儀都可以摸過一次
先被分到經緯儀組 沒想到負責的江綸學長跟青峰認識 . . .
定心 定平 回射 找標竿 目標10m誤差要小於一公分
這是一連串漫長的過程

下午換到植物野調
量胸周 鑑定樹種 測樹高 油漆
直徑超過1cm 主幹掛鐵牌 枝幹掛蘭花牌兩張 在方格紙上畫下樹的位置
發現我真的不適合念植物 . . .
對植物的辨識度低到不行 又沒啥興趣導致我幾乎認不出幾種來
就算學長姐講得口沫橫飛 還是提不起勁
看到身邊的人或多或少展現出對植物的熱情 真的很不好意思
這個工作隊對我而言應該是另一種生活上的體驗
而在植物這方面 是完全被我排除在外 知道這樣不好 可是就是做不到

每次上山必見血幾乎已經成為一種等待實現的過程
被該死的台灣蘋果劃開左手食指

樣區有八公頃 今年預計做完一公頃(100個10*10小樣方)
順利的話一天可以完成四個小樣方 ”理論上”說來25個工作天可以完成

民強超像聿斌的說 長相跟說話的方式都像 只是年紀大了點
現在在和美某國中教書 62年次
人超好 包車 自動洗碗 很多小細節感覺都是他在照顧我們這些蘿蔔頭
為什麼我都可以遇到這種好人 !



7 (一)

這的廁所有兩間 野趣盎然
其中一間蹲著的時候可以看到前方的月亮
不知道怎樣形容

水是從後方小溪牽水管引過來的 就讓他一直流阿流
可是要洗澡的時候要把水量關小 這樣水才會跑到熱水器那
可是跑的量要對 太少熱水器點不著 太多水管爆給你看

一提到我要去當海軍
老師就說去太平島好阿 兩年就可以把全島的樹全都鑑定完成
無言

分枝排名 : 薄葉柃木 杜虹花
數量排名 : 台灣赤楊 台灣二葉松



8 (二)

今天是值日生 壓力好大 因為要做飯給15個人吃
昨天晚上跟慧如忙著做今天早餐(菜圃蛋 醃小黃瓜)跟午餐(加哩雞)的東西
弄到12點才睡 五點就起床做早餐跟午餐的飯
早餐還算成功 還好有老師出的點子不然真的不知道要怎樣蒸那麼多饅頭
加哩雞還不錯吃 大家都還挺給面子的 吃光光

很討厭塗油漆 一直聞到油漆味頭就暈了起來

晚餐沒有煮到 因為老師幫我們炒米粉
不過也沒閒著就洗碗 洗澡 洗衣服 也從四點忙到八點

這用的洗潔精是環保可分解材質 去污力有點弱 洗完都還是很油
民強還幫我們燒熱水 把所有的餐具都燙過一次 超感動的

今天大家感覺熟識許多 打在一塊

我們寢室住著我 民強 信宏 明慧 除了我其他三個都會打呼
好險每天都很累 躺下去沒多久就睡著
不然要跟呼聲抗戰 我一定輸
明慧只有一張軍毯蓋 真是辛苦他 關於為什麼只有一張毯子我就不多說了
男人總是要擔些什麼

跟夏君提到綠島 她說綠島變好多 變到她認不出來
五年前的沙灘是貝殼沙 隨手一掬都有小很小的貝殼
那時候人很少 店家數一支手就數得出來
而三年前再去一次貝殼沒了 店變多了 人也店多了
可惜我沒遇到五年前的綠島



9 (三)

今天放個假 出去散步
早上從11.2k工作站慢慢走到14k楠溪橋 過了橋就是高雄了
(楠梓仙溪跟荖農溪都是高屏溪的上游)

這的野生動物真是多到不可思議的地步
走到山羌勢力範圍 就一直被牠吼叫 當然山羌一定有看到的

這有點像龍澗
躺在橋下的大石頭 上一次這樣讓陽光打再身上應該是去石梯潛水的時候

下午則是去16k的愛玉子工寮
很扯的是我們坐著九人座慢慢開過去
轉個彎遇到一支小山豬 牠好像嚇到了就一直往前跑 可是牠沒往旁邊森林切
就這樣一直讓我們追著在林道上跑 持續有200m
牠應該累了 最後一個彎才往下切
真是可愛的小山豬

為什麼南面坡多崩璧
因為向陽坡->土乾->植物生長不易->無固著力->崩璧

晚上上完老師的課才知道紅樹林不是台灣國寶的事實
如果紅樹林是台灣國寶 那全台灣幾乎所有植物都是國寶了



10 (四)

開始出現職業倦怠

今天值日生很可憐 要四點半起床
因為前兩天下午兩三點就下起雨 這樣調查工作進度緩慢
很聰明的民強兄就提議說大家五點起床 六點半上工 
這樣早點工作 就可以早休息 工作時數也不會差太多
可是沒想到到了樣區發現天還沒完全亮 陽光沒有灑下來上頭的葉子都看不看清楚
植辨進度緩慢

第二天又改回六點起床 民強兄後來就被叫作周五點

早上去樣區的時候又看到兩支山羌
下午本來想沿著溪谷走回工作站的 想起來就好愜意 ^^
可是對自己沒信心的雅麗居然懷疑眼前的溪跟工作站後頭的溪是不同條
因此我們才剛下切到溪谷又要上切回來 再走回停車場 . . .
快累死了 雖然高度不高可是是陡上

有時候會發呆想山下的生活 墾丁 兵單 我的房間



11 (五)

剛吃完午餐沒多久就下起雨來 只好收工回工作站
現在才兩點 時間好像太多沒處花 做營地建設好了
民強兄還拿平磚把取水的位置鋪好 感覺讚
對了這的水是沒有關過的 就這樣讓他一直流一直流 聽著水聲
早上刷牙洗臉都是很殘酷的過程 水是很冷的
還記得第一天上工完 熱水氣還沒修好
趁著天還是亮的 水還不太冷 洗了一場刺激冷水澡

晚上是最後一夜 大家一起跑去夜遊
很高興的看到兩支山羌 很多隻飛鼠 兩隻螢火蟲
大赤鼯鼠真的很誇張 牠就在我的下方1.5m的地方 蹲著 應該是被大家的頭燈照到傻了
飛鼠飛的樣子 穿過林中樹葉沙沙的聲音
滿天星斗月光下 這所有的所有似乎都顯得異常不真實
玉山西峰腳下 楠梓仙溪畔 度過一個禮拜 就在學生轉換成軍人的交接時期
一輩子都忘不了

躺在路中 一起唱著歌 -- 明天會更好、快樂天堂、大海、城裡的月光、我願意
望著被樹枝稍稍遮住的月亮 眼眶中淚水溢著卻沒有落下

才開始熟悉 又要離開 . . .



12 (六)

吃完最後的早餐 睡袋裝進背包裡頭 房間的木製床板空空的
我的心也空了一大塊 因為留在這了

老師先帶我們到玉山登山口看風景 西峰前峰北峰北北峰 整個玉山山系一覽無遺
還去爬了2860m鹿林前山 山頂有中央大學的天文台
爬山的途中 該死的眼睛又痛了
下山之後跑去看了醫生 可能是眼鏡度數不對又沒睡好
配了新度數的眼鏡 希望眼睛痛的情形不要發生

從山頂下往下望 遊客中心 鞍部 楠溪溪谷 看起來很近的玉山主
雲慢慢飄了過來 什麼都看不到了

回到95k上東埔停車場 第二梯的學員到了
這種感覺很複雜 工作同仁忙著招呼他們 而我們在一旁作著自己的事
大家只是心照不宣

離開的時候雅麗跟大家都抱了一下 老師走了過來想說什麼也沒說什麼

到了嘉義燥熱的天氣弄得自己心煩意亂
礦泉水的瓶子照舊被山下的氣壓壓得扁扁 這是到過楠溪的證據
不想跟身邊其他人說我到楠溪的感覺 那種感覺只有去過的人才知道 表達不出來的

謝謝民強買的愛玉子 我做了一鍋半結凍的愛玉 很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