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3 01:18:40五行茶

〈百六一〉遠行千里(其之八):從南屯到花壇(下)

在拍完大度橋的臨別風景之後,回頭南望,
「祝旅途愉快 彰化市」的看板就在前方。

好個王道復古!

其實這種由「百吉牌」贊助的鄉鎮市招牌,
有一段時間真的到處都是,反而現在不太容易見到了,
因為每個鄉鎮市長,講難聽點,不見得會留什麼政績下來,
但是幾乎都會興建個界標,因為不但好看,還可以題上幾個字……

以土城來說,幾乎每一任新市長都會搞這種事,
將前一任興建的整個拆毀,然後再花大錢重建……

看看,也只能搖頭。

看了一下,發現除了市長的部分有更換過之外,
其他就沒太多更動的地方,突然覺得有點小小的感動,
當然,這「百吉牌」的招牌是沒什麼特色的,
可我覺得,這種簡約的性格,反而是一種更難得的特色。

當然,這只是第一印象,跟事實相不相符,我就不知道了。

邊走邊想起昨天跟大舅聊起來的事。

昨天晚上,他對我後來要走的路線和規劃很有興趣,
問了一些接下來的細節,然後,舅媽在旁笑著說:

「你們啊!都是一樣的!」

「啊?」我有點意會不過來。

「你大舅啊!前幾年要動第二次髖骨人工關節手術之前,
 一個人突然就跑去南橫,說要徒步想些事情,
 也不管自己以前就換過人工關節,腳也不能多走,
 就一個人從甲仙硬是走到初來,真的是喔!」

我還是第一次聽到這件事,為什麼想走呢?我問。

「本來就一直想走的,
 開完刀之後,也不知道還能不能走,
 與其以後後悔,想了想,就出發了。」

你沒反對嗎?舅媽?

「你大舅這牛脾氣,哪攔的住他?」

舅媽頓了一頓,繼續說:

「你們啊!真是同一模子個性。你媽下午才打電話來抱怨……」

坐在客廳的寒暄的我們,全都笑了起來,
原來這種蠢勁,也是會遺傳下來的(笑)。

「如果腳還不舒服的話,今天就不要走太遠,早點休息。」

聽到大舅的叮嚀,自己也考量了一下,
便保守一點,預定走到彰化就好,
然後以網路上找到的大甲媽祖出駕的路線為參考,
暫定在彰化南瑤宮的香客大樓休息。

因為一時找不到南瑤宮的電話,
只知道南瑤宮大概的位置,
反正也不遠,所以想直接過去就行了。

想到這裡,腳步就更快了起來。

沿著台一線進入彰化市的範圍,
由於離市中心還有一段距離,所以還不算熱鬧,
但是一些地名,比如「國聖井」、「阿夷里」、「萬北莊」之類的,
雖然莫知所云,但從公車站牌讀起來的感覺,挺不一樣的。
然後要到彰師大路口的時候,稍微休息了一下,
這時旁邊有間雖然老舊,但面積還不小建築物,
看看招牌——「厚生製藥廠」,是間製藥工廠啊!
招牌的字很有力道,看起來還挺不錯的,
不過製藥廠什麼的,我就不是很掛在心上了,
於是起身,伸伸懶腰,準備離開……

等一下。

我猛地回頭,
再看了一眼牆壁上如龍飛鳳舞般大字旁的落款,
三個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于右任」。

喂喂喂喂!是那個「于右任」嗎?
我現在看到的,是那個「于右任」的親筆真跡?

突然有點肅然起敬的感覺。

于右任,對我們這一輩來說,
大概只知道他的銅像曾經放在玉山頂峰好些年,
就我來講,對這所謂的「黨國元老」于右任,老實說也印象不深,
但我知道他寫的一手好草書,被稱為近代一絕,
而且耿直清介,清廉自守,所以當過監察院長好幾年,
其他的事蹟,就不是馬上能想起來的,
但他有兩句話,是我一直很喜歡的:

「計利當計天下利,求名應求萬年名」

大概也因為這兩句話中的氣度,我對于右任的印象一直很好,
而沒想到會在這個地方看到他的題字,真讓我嚇了一跳。

不知道這個「厚生製藥廠」跟于右任關係如何,
又為什麼會有這樣的題字,但對看傻入神的我,那也不是很重要了,
看著看著,不由得深深認為,
比起一些有名政治人物四平八穩,平庸無趣的題字來,
(說真的,這些搞不好還是代筆之作),
還是這種真正有書法底子的大師手筆,讓人來的印象深刻多了。

真是意外的收穫。
到了這裡,就開始熱鬧起來,
不過彰化的中山路,並沒有進彰化市區,
只能算是外環道,沒能進彰化車站附近走走有點可惜,
但是無論如何,先趕到南瑤宮再說。

過了彰化的中山國小(從外面看起來似乎頗有歷史),
就看到了造型應該是日據留下來的建築物「彰化藝術館」,
能挑出這樣有歷史風味的建築當作展覽館的所在,
而且看起來維護也很用心,還真羨慕彰化人的福氣。

不過我必須坦承,旁邊還有一個更……更……讓我印象深刻的東西。
當我走到「彰化藝術館」的時候,
我對旁邊巨大面積的空地感到相當的好奇,
因為在彰化市的繁華鬧區附近,
竟然放任一大塊的土地閒置不利用,
這不是件非常不合常理的事嗎?

而這看似有人精心整理過的大花園,
還有著「私人產業,請勿擅入」的告示,這更讓我好奇了,
於是我走過馬路,邊走邊望這公園後遠處山坡上的建築……

天啊!是一座規模蠻宏偉的古墓!
我不由得嘖嘖稱奇起來,望著望著,
另一個疑問就上來了,這墓主人到底是誰?

我後來將這個問題問了一些彰化的朋友,
才知道,這座古墓的主人是位女性,姓薛,
年輕的時候,這位薛太夫人體弱多病的先生就過世了,
於是她一個人獨力扶養起兩個小孩長大,
其中一個,日後在整個台灣歷史相當有名,
那個人的名字姓「辜」,名「顯榮」……

這就難怪了。

這裡不打算繼續討論起「辜顯榮」這個人,
因為他實在太有爭議色彩了,
要現在給他一個歷史定位,並不容易,
但無疑的是,從彰化市中心這麼一大片私人土地來看,
「台灣五大家族」之一的辜家,
的確在日據時代起就富甲一方,擁有相當的財富。

辜顯榮在台灣歷史上的面向實在太複雜了,
從眾多零碎的史料中,
讓人很難去忖度辜顯榮這個人的真正性情,
但站在這個規模超級宏大的辜家墓地前,
從特意讓這墓特地向西遠望鹿港家鄉的小細節,
我想,我可以感受到他那種很自然而純粹的感情,
一種對含辛茹苦一輩子的母親的無限感激之心……

突然覺得,歷史上的每個人物,也不是那樣遙遠了。
告別了辜家墓園,往前沒多遠,就到了八卦山的入口。

彰化的八卦山非常有名,
有名到幾乎大家就算沒去過彰化,
也都知道八卦山上有座傳說中的大佛像,
不過八卦山並不在我這次旅行的規劃中,
要我特地繞路爬上去看大佛,實在沒那種興致,
所以拍拍路口的大牌坊過過乾癮,也就算了。

唯一不懂的是——為什麼牌樓上有「黑松公司」的招牌字樣?
黑松總公司記得在台北,主要工廠不是在中壢?
怎麼看黑松跟彰化好像沒有什麼淵源……真是奇怪啊!

不管了!繼續往前!
當我過了縣政府沒多遠,
看到有一間看起來蠻宏偉的廟宇,本來不以為意的,
不過遠遠看到廟埕前竟然沒有天公爐,有點訝異,
因為一般廟宇再怎麼樣,
也都會放天公爐以方便信徒祭拜,這是怎麼回事?

等一下,這銅像是怎麼回事?
鄭成功……銅像?

我一下有點轉不過來,
鄭成功沒有到過彰化,這是確定的,
鄭家在台南到處都有影子,那沒話說,
但是鄭成功在彰化有任何深厚的淵源嗎?不可能啊!

要知道,當施琅滅掉明鄭之後,
施家的後人很大一部份是定居在彰化及鹿港一帶的,
因此這裡姓施的人特別多,像著名的施政榮就是鹿港人,
而一般台灣民間的說法,由於歷史恩仇,施跟鄭是不通婚的,
今天在施氏的地盤上有了間拜鄭成功的廟,想想,還挺好玩的。

或許鄭姓人口在彰化也很多吧!我猜,
不然,我還真找不到任何合理的理由解釋……

三點多,抵達南瑤宮。

南瑤宮興建於清代康熙年間,
供奉媽祖,香火鼎盛,在彰化是非常有名的廟宇,
看起來也相當的古色古香,甚至被列入三級古蹟,
是大甲媽祖進香時在彰化的必停之地,也有香客大樓可以休息。

有香客大樓,照理應該可以借宿,
於是,我就進去,跟廟方人員洽詢借住事宜……

「對不起喔!由於這裡是古蹟的關係,
 我們這邊的香客大樓只開放給團體進香團預約進住,
 並不對外給旅客臨時借宿……」

啥米!一句話點醒我夢中人……嚇得我屁滾尿流失了魂……

好了,現在不是套星爺台詞搞笑的時候,
我坐在廟廊的長凳上翻著地圖,剩下不到三個小時,
再不趕快找到落腳處,那問題可就大條了……

算了,住旅館去!看地圖,
在秀傳紀念醫院附近有間「富士仙」旅館,
先過去問問價格,如果還可以,那就住下來算了。

「不好意思,我們這間旅館已經沒有在營業了……」

啥米!

既然不營業,看板就該收起來啊!
擺出來混淆視聽幹什麼!欺騙我的感情!

於是在體力和精神的雙重打擊之下,
我就到秀傳附近的麥當勞,
點了杯飲料,攤開地圖,研究該何去何從……

我已經在彰化市的最南邊了,
現在要折回頭進彰化火車站附近找住所,我實在很不願意,
看看前面還有間南興國小,再慘到花壇還有間僑愛國小,
那還不如繼續往前,拼上一拼……

計畫妥當,我就往南興國小進發,
抵達南興的時候,已經要四點半了……

「抱歉,我們這裡沒有提供借宿的,請見諒。」

我這時連心中吶喊「啥米」兩個字的力氣也沒了,
剩下一個半小時天就要黑了,我一定得趕到僑愛才行啊!
六點整,花壇鄉中口村僑愛國小抵達!

其實走到一半的時候,自覺運氣超級不佳的我,
已經有點到自暴自棄到「躺路邊算了」的衝動,
只是想想這樣實在有礙觀瞻,所以就硬撐到了這裡。

終於啊!

只是僑愛這邊非常的不熱鬧,除了校園對面的汽車廠之外,
就沒有什麼住家了,於是拖著行李進去找了一下,
管理員室是關著的,校園裡面也找不到什麼老師和警衛……

「請問……這邊晚上有人管理嗎?」我問了一下做運動的阿姨。

「這邊沒聽說有值班老師,不過這裡有保全連線系統啦!」

好,不管了,先休息再說!
於是在僑愛國小的中堂,講自己的帳棚搭好,
並且將行李一一放進帳棚,
確定應該不會妨礙到別人之後,就等天黑。

等天黑?因為我要洗澡啊!

七點多,天完全黑了之後,
看看校園裡也沒有其他人活動,
便將換洗衣物帶到男生廁所,利用五分鐘時間,
在洗手台前迅速脫下衣物,抹上肥皂,洗速戰速決的戰鬥澡,
當然,水是冰的,不過天氣夠熱,所以洗起來也很痛快,
問題在於洗的時候心情總是忐忑不安的,
深怕一不小心有人闖進,春光外洩也就算了,
被當成變態移送警局那可就不好玩了……

雖然一定洗不乾淨,但躺在帳棚裡的我,還是心滿意足,
看看時間還不到七點半,但累了一天,還是先好好歇息吧!

於是入眠。

只是睡不到一個小時……

「先生!」

嘎?怎麼會有女生的聲音?我聽錯了吧?
我連眼皮都懶得張開,繼續抱著我的行李睡覺……

「先生!先生!」

等等,沒聽錯,我坐起來,戴上眼鏡,往帳棚外看……

啥米!外面有人!



               (第八天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