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6 15:08:24五行茶

〈百五九〉遠行千里(其之七):從潭子到南屯(下)

五月十日一早,從南屯的大舅家出發,
今天的預期計畫是這樣的,
先走到大慶站,然後搭車抵達潭子車站,
再由潭子沿台13一路往南,
先進北屯,再穿過台中市區,回到大舅這邊。

這段路大概是十五公里,預計用一個上午左右可以完成。

之所以定這麼短的距離,
主要是腳的恢復情況雖然已經好上許多,
經過一夜的休息之後,消腫了一些,
動起來也比較沒有昨天那樣的劇烈疼痛,
因此,今天除了必要的物品之外,就把行李留在大舅家,
先以輕裝的方式,來一段短距離的行走,
這樣,也比較容易評估自己的身體狀況到底適不適合繼續旅行。

根據我大舅的說法,他家離台中和大慶都很近,
而台中我昨天有去過,回程也會經過,
想想,就乾脆去大慶坐車好了,
反正我也沒去過那邊,去走走,也不壞。

大約六點半,我就從大舅家出發了,
老實說正在康復中的腳,狀況多少有點不順暢,
但是可以不帶任何的行李,沒有多餘負擔,
走起來實在是輕快許多,也舒服許多。

七點十多分,抵達大慶站。

緊挨在鐵路兩邊的大慶站,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小」,
這興建十多年的大慶站,站房和月台都很迷你,
能坐下休息的椅子不多,四面敞開的站體也遮不了什麼風,
讓一路看過許多車站的我,覺得極不習慣,
當然一個車站,只要有停靠火車的機能,那也就夠了,
不過這樣的車站好像還是少了一點什麼就是。

一種……可以讓人駐足,讓人慢慢懷念的東西。

車站大廳(其實也不能叫「大廳」),有一堵大理石牆,
上面不能免俗的留下了開通時剪綵的政治人物手筆,
不分藍綠,我是對政治人物一向不抱好感的,
不過我還挺喜歡這邊用的「接點」兩字,
這來形容人和車站互動的情感,很是貼切。

只是,一個單調、乏味,只剩機能性的車站,
還有多少成分足以承擔起往來旅客的情感「接點」呢?

或許,會有些難度吧!
抵達潭子的時候,不過七點三十多分,還算早,
跟昨天的匆忙不同,這次終於可以好好的觀察一下潭子,
在車站旁有一條「老街」,看得出是稍微整頓過,
地上鋪滿意味不明的人行磚,
一樓的住戶也有「打造新港仔墘」造型門牌,
可是這條潭子老街,感覺不出什麼特別的地方,
沒有什麼特殊的建築物,也沒有什麼告示說明,
走完了冷清的潭子老街,卻也沒留下什麼深刻的回憶。

潭子老街的特色在那邊?我不知道,至少我感受不出,
我覺得,如果一個社區營造的規劃少了這種重點,
那一切硬體的堆砌,那就等於是少了最重要的靈魂似的,
只剩門面化的裝飾了——這樣,又怎能期待這能吸引什麼人呢?

我聳聳肩,沿著潭子街的地下道穿過鐵路,回到久違的台13線。
潭子其實離台中已經很近了,
大約只剩三公里左右,就進了台中的北屯,
除了正要上班的車水馬龍景色之外,也沒什麼太大的特別。

不過在要到台中北屯之前,
看到了一間很有意思的派出所,讓人印象深刻,
叫做「頭家派出所」,不相信?有圖為證呢!
是吧!我可沒開玩笑吧!

說真的,「頭家」這名字是跟地名「頭家厝」而來,
「頭家」這個地名緣由,一時沒有太多資料,
不過,不得不說,「頭家」一詞實在很讓人印象深刻,
你看!別的警察都叫自己是「人民公僕」,
只有這邊夠大,可是警察的「頭家」呢!XD

繼續走,當我看到那間特大號的量販店時,
我就知道我已經進入台中市的北屯了,
想當年我在台中讀書的時候,還來過這邊好幾次,
算一算,都要十年沒來這裡啦!十年……了嗎?

我不知道,當我踏上台中的街道時,
心裡不由得浮起那段熟悉又遙遠的大學回憶,
這揪著我不斷在每個曾經到過的街道駐足逗留,
想著那段呼朋引伴去大坑遊玩,星期天一起看棒球的種種……

已經……十年了……呀!

我笑了一笑,在這北屯路交會的文心路口,
我已經閉上眼出神呆站了好一會了。

再多麼捨不得的,終要放下。

該走了。
往南到了雙十和三民路的交會口,
雖然說沿三民路一直走,穿過鐵路之後,
離忠明南路比較近,可以早點回大舅家休息,
不過走雙十路可以穿過台中公園,風景比較漂亮,
而且既不趕時間,腳的狀況也比想像中還的好一點……

就雙十路吧!

這時,看到了一間蠻詭異的教堂,
當然,姑且不論後方的教堂主體,
這門上層層疊起的的天使像,也未免太高太陡了點,
我不太清楚這樣設計的用意,但無疑的,這樣高聳的建築,
與其說這讓人有莊嚴之心,還不如說是恐怖感來的貼切。

然後,繼續前進,抵達台中孔廟。

等一下,台中有孔廟?我怎麼不知道?
這就激起了我的好奇心,便從旁邊的小門進入。

真的是孔廟沒錯。
台中孔廟很新,可是新的過頭了,
當我一踏進這裡,撫摸起柱子的時候,
第一個直覺就是這絕對不會是古蹟,
因為建材實在太新了,
形式也明顯不與一般的閩南風格相同,
而且牆上有著大理石的鋪設,
這絕對不會是清代台灣廟堂建築會有的東西。

果不其然。

我看著說明牌,台中孔廟是在民國六十五年興建完成的,
興建的原因是因為台中原有的孔廟,
在日據時代年先被充作軍營,不久更被整個折毀,
所以台中市議會便於民國六十三年特地撥款,
重新動工興建孔廟,建築形式除了參考曲阜孔子廟外,
並不恢復原來台中孔廟的舊觀,而是決定改採宋代宮殿式建築。

敘述到這裡,有沒有發現一個有趣的事?

要知道,興建孔廟的經費不少,
而且以民國六十三年的經濟狀況來說,
當時臺灣經濟還剛起飛,國民經濟所得尚未明顯提高,
前一年發生了石油危機,更前一年我們退出聯合國,
連當時要推動十大建設,這龐大的經費,都已經受到廣泛的批評了,
那為什麼還要花大錢興建已經消失這麼多年,
要二十年都總建不起來的台中孔廟?

這樣說吧!還不只台中孔廟,
同樣宋代形制,甚至規模更大的高雄孔廟,
也在同年開始動工,同樣的兩年後落成。

這必須說起民國六十三年發生的大事了。

民國六十三年初,大陸已經如火如荼的文革,
進入了新的階段,為了繼續批鬥死去四年的林彪,
江青等人提出了「批林批孔」的新運動,
在這情勢之下,在台灣的國民黨政府,
當然開始了大舉花錢重新修繕孔廟的舉動……

搞了半天,還是政治化的結果。

不過就算這樣,我還是不得不說我很喜歡孔廟的氣氛,
孔廟一般是不會人煙繁雜、香火鼎盛的,
因為孔子離一般的平民百姓太過遙遠了,
對一般人來說,媽祖、土地、關公、王爺更是親切的,
而一般由官方管理森嚴的孔廟,更是與人有著更多的隔閡。

也因此,總是多樹的孔廟,有種獨有的幽靜特質,
適合靜坐,適合沈思,適合懶洋洋的在迴廊間散步徘徊,
適合一個人靜靜坐在樹下趁著涼風,聽著震天的蟬鳴……

也挺好的。
出了孔廟的霝星門,
回到雙十路上,經過了棒球場和體院之後,
就看到一片茂盛的綠地,嗯,台中公園到了。

雖然說,應該叫它是「中山公園」,
不過一般人應該還是跟我一樣都叫它台中公園吧!
台中公園不算大,但卻是相當老字號的公園,
一九零三年落成的公園,已經一百零四歲了,
不知道陪伴了多少台中人在這成長、戀愛、
以及繼續帶著下一代在這公園綠草上繼續嬉戲……

我第一次來這邊,是成功嶺大專集訓的時候了,
大專集訓……年輕人可能不知道這玩意了,
哎!真要命,暴露出自己的年紀來(笑)
那時從成功嶺一個月的日子裡,唯二的出外時間,
都是以台中公園作集合點的,我還清楚記得,
當初次離家的我,一邊見到十多天不見的家人,
一邊吃著家裡來的媽媽拿手好菜,
那種激動到要強忍淚水的感覺……

我怎麼了?才說不要把往事記得那樣清楚的,
卻在這個時候,又強烈的想起家裡的一切來……

看了一下,由舊北門樓改成的望月亭坐滿了人,
孔子像那邊的台中神社遺址也沒什麼好看的,
那麼,去看看小小的「更樓」好了。

「更樓」是舊時專為報更用的建築物,
裏面設置著報更用的鼓,讓報更的人警戒,也可以休息。
而這個「更樓」據說是一個富商吳鸞旂私人豪宅的一部份,
據說,這為目前全省碩果僅存的一座更樓。
特地查了一下資料,原來光復之後,
當時的擁有人顏欽賢便將原來荒廢的吳鸞旂故居半賣半捐,
以便市政府興建孔廟,但由於堪輿的結果不適合而中止,
後來台中市政府便於一九八零年代將此土地標售賣出,
以補孔廟興建的款項,並將地上的古建築物全部拆除,
只將原更樓部份遷建於台中公園內,作為紀念。

拆古蹟賣錢,以補孔廟的興建費用……突然有種很無言的感覺。

更無言的是,這全台唯一的更樓建築,
在改建過程中卻大量使用了鋼筋水泥,
雖然還是保留了外在的形貌,
卻也因此失去了被定成古蹟的資格……

人間的荒謬,真的,隨處可見……
到了台中公園,當然要到日月湖上著名的湖心亭走走,
我一直覺得那雙亭相連的曲線,簡約中又充滿了美感,
也難怪台中許多的風景介紹中,
談到台中公園,那圖一定會是湖心亭,不會有別的。

只是當我走近,從中山橋開始,整個湖都被封起來整建,
湖心亭當然更是整修的重點,於是密密麻麻的鷹架,
將原來紅瓦白牆的亭子遮的讓我一時認不出來,
當然不免覺得有點失望,只是,有維護總比沒維護的好。

期待下次再來,能看到美麗的湖心亭映在湖面的模樣。

十一點多了,離大舅家剩下一小段路,該出發了。

再會了,湖心亭,再會了,台中公園……

再會了,那段青澀難忘的歲月。



                 (第七天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