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4 14:43:19五行茶

〈百五八〉遠行千里(其之七):從潭子到南屯(上)

痛醒。

我在電腦桌前起身,揉揉眼睛,整個人都還沒回過神,
一邊打起呵欠,一邊環視四周……這裡是那裡啊?

想起來了,我人在潭子加工區門口的一間網咖,
昨天抵達這裡的時候,已經是晚上八點四十多分了,
整個人又疲又累,便直接在這間潭子的網咖休息……

好痛!

我低頭看著疼痛的起源,昨天真的走了太多,
兩隻腳酸麻不說,我的右膝蓋已經整個腫起來了,
在網咖畢竟只能坐著歇息,不可能躺著,
這樣果然還是沒辦法讓兩隻腳完全恢復,
血液不循環的結果,反而讓腳的狀況更加惡化……

突然覺得那些能以網咖當休息據點的人真的很厲害,
雖然說網咖有網路、有冷氣、有廁所、有泡麵,晚上也有優待,
但是瀰漫煙味的空氣實在不流通,
耳邊又一堆電腦遊戲打殺不停的吵雜聲,
要好好休息,至少對我來說,那根本沒辦法。

看了一下手機顯示的時間,凌晨四點多。
從這邊到南屯大概剩下十五公里……要不要就直接出發呢?

起身試走了一下,
發現膝蓋已經腫到幾乎不能好好活動,
不扶著東西,連站著都很吃力,
從座位到廁所其實沒幾步路,
但是卻花了五六分鐘才邊拐邊爬的抵達目的地……

這樣,怎麼走下去?

我真的後悔起昨天硬撐的決定,
省了不到幾個小時的路,
而付出的代價,對我來說卻未免太昂貴過頭了。

於是考量了許久,
決定放棄直接從潭子走到南屯的計畫,採取一個比較折衷的作法,
就是改成先撐到潭子火車站後,再改搭火車到台中的大舅家,
先將目前糟到極點的精神和身體好好休息一天,
然後,隔天再搭車回來潭子這個一度中斷的點,繼續走下去……

我知道,這種步行環島感覺有點純度不夠,
但畢竟,我已經不那樣年輕了,身體狀況其實也不那樣強健,
更何況我是必須繼續靠著這兩條腿才能完成這次旅行,
如果身體在這邊為了賭一時之氣就整個搞壞,
那,又未免太過不分輕重緩急了點。

雖然有些事不得不妥協於現實,
但我還是會堅持,從那邊中斷,就要繼續回頭從那邊接著走下去。

這原則我可很堅持。

查了一下,第一班潭子到台中的車是五點五十四分開車,
於是整理了一下東西,提早在五點就往車站出發,
因為我實在沒有把握以我現在的情況,
要花上多少時間才能抵達車站,既然如此,那還是早點出發的好。

二十多分後,抵達台13線上的潭子車站。

咦?潭子這車站怎麼那麼小啊?而且鐵門深鎖,而且……

「本側車站開放時間為上午六點二十分至下午……」

啥米!我要坐五點五十四分的車耶!
我要在這邊枯等一個小時才能進去嗎?(T^T)
當我坐在階梯上無可奈何的發愁時,
一個早起的老先生經過,
我就趕緊問他關於車站的問題,
怎麼可能有車發,但沒辦法進去車站啊?

「這個是新的火車站,剛落成啦!
 要坐車要回頭從平交道那邊繞到舊站去,就可以了。」

原來如此。

謝過老伯之後,回頭往平交道繞過去,
這時天色慢慢亮了起來,走不快的我有點心急,
因為時間已經不多,如果沒搭到這班區間車,
下一斑可是自強號,那又得花上一筆冤枉錢了。

還好,抵達的時候,是五點四十二分,
買好票,進了車站之後,整個心才安了下來。

看看還有點時間,
於是就在月台上開始檢查已經半解體的拖車背包 MARK2 。
等我將拖車背包 MARK2 攤平,
才發現狀況比我想像中糟糕,
本來輪軸跟主支架是銲緊在一起的,現在已經完全鬆脫,
雖然勉強還是可以調整位置來繼續拖行,
但我的睡墊因為直接跟輪子產生磨擦,
已經破了一個大洞,連裡面睡墊的鋁箔表面都磨平了一塊……

嗚呼!拖車背包 MARK2 啊!
沒想到你陪我不到五天,就已經接近報廢,
失去你,我將何去何從啊!……唉!

無論如何,我現在也修不起來,先到台中,再做打算吧!
上了所謂的「區間車」,
感覺樣子跟所謂的「通勤電聯車」沒什麼差異,
而一大早車上除了要上學的學生之外,人並不多,
所以就挑了最後一節的位置,站在走道的最尾端,
之所以坐著,是因為站著膝蓋反而不用彎,還比較舒服。

而且,我也一直很喜歡這個車尾的位置。

從高中利用火車上下學以來,
對我來說,看著不斷從眼前奔馳延伸的鐵軌,
往遠方的地平線一一逝去,那感覺很有趣,
因為在移動的其實不是鐵軌,而是火車本身在動,
但不斷飛逝的景色總是可以讓人有著奇妙的錯覺,
好像自己所在的位置是不變的,反而變的是外面的一切……

雖然我跟那個總是失意流浪的山東老先生,
人生際遇相異、所見所聞不同,但那感觸或許是一樣的吧!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

當然,還有另外一句:「I’ll be back!」
從潭子到台中,因為中間只有一個大慶站,
所以當抵達台中火車站的時候,不過六點多,
剛升起的太陽像是剛剛睡醒似的,給人一種慵懶的感覺。

漫步在台中的月台,望著雄偉的紅磚站房,有一種熟悉的感覺,
大學生涯在這度過的我,到現在還是一直喜歡台中的氣息的,
台北先進繁華過頭了,台南的生活步調又太慢了些,
而新竹,我總是喜歡不了那邊還沒買東西就開始打量你錢包的店家,
物價中等,生活便利的台中一直是我覺得很適合定居長住的所在,
只是台中的治安啊……感覺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啦!

從地下道出了台中後站,覺得很新鮮,
因為這也是我第一次走這方向離站,
之前四五年來,從沒走過這邊,或者說不知道有後站,
不過腳痛又得抱著行李爬上爬下,倒是吃足苦頭……

鐵路局的無障礙空間真的要加油啊!

也罷!往忠明南路的大舅家出發!再怎麼樣,也就這段路了。
抵達大舅家已經要七點多了,已經是上班上學的時刻,
因此在簡單寒暄招呼幾句之後,大舅跟表妹就出門了,
而我也在梳洗之後,在客房的床上倒頭就睡,不醒人事。

醒過來,已經要下午三點了。

筋骨仍然酸痛,但終於有點活過來的感覺。

房門口跑出一個探頭探腦的紅衣小女生,
她一臉好奇的看著我,回頭叫了我舅媽:

「阿姨!那個黑黑的叔叔起床了,他好會睡喔!」

叔叔……呃!能不能不要叫這麼老?(淚)

我後來才知道,這是我舅媽幫鄰居帶的小孩「小魚」,
還蠻好動的,對我這個她口中第一次見到的「睡豬叔叔」好奇的很,
早就在我旁邊叫了我好幾次,最後一臉狐疑的找我舅媽,說:

「那個睡豬叔叔打呼聲好大喔!叫都叫不起來……」

那……那還真是不好意思啊!

到了晚上十一點多,我大舅和表妹終於回家,
會這麼晚,主要是因為我大舅除了公司的事之外,
還有再進修EMBA的課程,台中新竹來回一趟,就是這麼晚了。
而我表妹的情況更慘,她剩下半個多月不到就要考第一次學測了,
認真而好強的她,現在根本就放鬆不起來,除了K書,還是K書,
到補習班上到十點半,回家休息一下還會自己看書到半夜……

當我在晚上兩點多起來,
看到書房的燈還在亮著,我的心揪了一下,
偷偷探頭,那個仍在燈下認真苦讀的她,
已經不是當年那個臉上總是掛著天真浪漫笑容的小女孩了,
當年我準備高中聯考那段日子也很痛苦,
只是,跟她比起來,不用學才藝、不用注重每一次考試結果,
總是吊車尾的我,好像還幸福快樂一點點……

不多打擾她了,
我一拐一拐的走回黑暗中的房間,
明天,還得回潭子繼續出發呢!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