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1 16:30:17五行茶

〈百五七〉遠行千里(其之六):從南勢到潭子(下)

呼……哈……呼……哈……

我……我的……呼……老天爺……啊!

坐在路邊還沒開始營業的修車店門口的我,
剛剛灌完一大壺水,
全身濕透,滿頭大汗,像隻哈巴狗似的大口喘氣。

快死了。

離開三義火車站不到一個小時,在正中午的烈日下,
在三義的這無止盡的上坡道爬還不到兩公里,
我整個人都快掛掉了,更慘的是,
我的背包拖車 MARK2 也差不多解體了。

事實上,是已經解體了。

在我從三義車站出發,經過三義郵局的時候,
要知道,郵局算公家機關,
所以裡面也會提供免費的飲水供民眾飲用,
對我這種喝水喝得超凶的大戶來說,
有這種免費的水,沒有理由不進去裝,對吧!

而人行道跟路面是有一點高度差的,
在人已疲乏,行李又重的情況下
懶得扛起來,選擇直接硬拖,也是人之常情,
所以當我眼睛直盯郵局大門,
一副飢渴的拖著行李就往前走了……

「噹!」

什麼聲音?定神一看,
一個顯然原屬於我拖車的一部份零件,正躺在人行道上。

我狐疑的好好檢查我的拖車,我的媽啊!
因為這拖車是可變形方便攜帶的那種,
所以拖車的骨架既然講求輕便,那在強度上就有所犧牲,
在連續負荷這樣十多公斤的重量,
並且在台灣爛到有名的路上,拖行了要七八十公里之後,
就讓這拖車骨架和骨架間的焊接點就開始散了,
還好有另外用繩子捆好,還不至於立刻散開,
但其實兩根讓行李和輪胎隔開的固定桿脫落了,
兩者變得會直接磨擦,拉起來就很吃力……

想了一下,這裡離台中大舅家沒多遠,到了,再說。

可是這樣拉著這個有時會輪胎卡死的拖車,
在烈日當空的中午,一路爬三義這個上坡,簡直就是找罪受,
那種感覺有點像是在牽一台前後輪都被剎車卡死的腳踏車似的,
而且車上還坐著一個重達十幾公斤的小孩……

我真的是累了,臉上的汗怎樣也擦不完,
好像剛剛的水才喝下肚,還沒被五臟六腑吸收,
就直接先從身上的三萬六千個毛孔湧出來似的。

這是出發這幾天以來,最感難受的一刻。

必須坦承,我不是從沒有想過要回家這件事,
在香山大雨磅礡的風雨裡,在南勢萬籟俱寂的夜晚裡,
這樣「想家」的念頭,都多多少少曾冒出頭來,
只是憑著一股「非作不可」的單純念頭,
還是就這樣咬牙,一路苦撐了過來。

這一刻,精疲力竭的我,是真的完完全全動搖了。

這時,得謝謝一首老歌。

我在前面的一篇文章「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裡,
就提到這一段,我寫到當時自己的心情:

『一下子隨身聽裡傳出了姚可傑的嘹亮聲音:

 「放下一切跟我走 走到一個陌生的盡頭
  留下一切孤單寂寞煩憂

  不再用任何藉口 找個面對自己的承諾
  讓堅強的心跟在你左右……」

 雖然說我一直很喜歡東方快車,
 但這首一直不算我特別在意或喜歡的歌
 卻怎麼也沒料到,在這個時候,沒有太多預期的情況下,
 竟然能在這首「輕輕張開你的眼睛」裡,
 疲累的我一下子找到了一絲絲能繼續邁開腳步的動力。」

哼著哼著,放鬆心情的我,終究再度邁開了自己的腳步,
無意間看到了對面房子二樓,有一副很有趣的名字:「鐵漢樓」,
「鐵漢樓」?那裡的主人既稱「鐵漢」,那會不會因下雨而生鏽(笑),
不過對我來說,這條三義的長上坡,卻是實實在在的「鐵漢坡」……

這條「鐵漢坡」不是我走過最高,或是最陡的坡,
但站在山下,看著一望無際,怎麼走都看不到盡頭,
那好像有種會直上天邊的錯覺似的,精神怎麼可能會不受到打擊呢?

像下面這張圖是我已經爬到三分之二,
在休息喘氣時,忍不住回頭拍起來的結果,
裡面看起來是平地,事實上卻是一路大約有三十度左右的傾斜,
最底下是一個轉折,轉折以下,又是一段下坡……

我一點也不想再回想起那一段來時的路了,一點也不。
等我走到了三義交流道和省道的會合處,
這邊是整個坡道的最高點,當踏上這裡的那一瞬間,
望著接下來一路連綿往台中后里的下坡道,
我的心情是很激動的,克服了鐵漢坡後,
讓我有著一種無可形容的成就感,
也有一點徹底解放的感覺,因為,再來,也不會累到哪去了。

繼續往台中出發。

南三義跟由車站到交流道這一帶的北三義比起來,
熱鬧的程度差很多,北三義有便利商店,有麥當勞,
南三義就只剩下木刻店和檳榔攤,還有雄偉的裕隆工廠,
再來就沒有東西了,而且僅有的店面也很蕭條,很大不相同。

下坡之際,這間名字特異的店鋪倒是讓我吃了一驚,
在「好」中間放入「搖」(請去提手旁)和「肖」,
這是什麼怪字?一下子可難倒了我這個中文系出身的不肖學生,
店門又關的緊緊的,想問還找不到門路,只好拍張照留念了。
一路往南,雖然太陽當空,兩邊也沒有什麼樹可遮蔭,
但是這一路往下的長坡道走的就很讓人愉快,
讓人不由得想起金庸「笑傲江湖」在封禪台比劍的那段,
令狐沖想起泰山劍法中的「快活三」這招,
乃是從下泰山的一條長長的山道斜坡,名為「快活三」而來,
意思說連續三里,順坡而下,走起來十分快活……

好一個「快活三」!

雖然說上坡邊走邊停的,讓我花了太多時間和體力,
不過這一路幾乎讓我狂奔向前的下坡,就讓我整個人輕鬆起來,
從鐵漢坡到快活三,從步履蹣跚到健步如飛,
心情的轉換就好像是洗三溫暖一樣,讓人難忘。

接下來「義里大橋」就在前方,
一旦過了橋,就正式告別苗栗,要進入台中了。
這「義里大橋」跨越大安溪,
顧名思義就是溝通三義和后里的橋,
長度將近要兩公里半,而且跟北部不同的是,
從這裡開始的橋,幾乎都沒有人行道的設置,
因此在走這段路的時候,雖然說橋面很寬,
旁邊的車子一輛輛真的就從我的身邊飛馳而過,
那種零距離的風聲與搖晃,讓人的壓力真的很大。
尤其是走到一半,看到橋上的護欄,
還有不知道什麼時候放置的車體殘骸,
這讓我的心裡都毛起來了,更覺得戰戰兢兢,十分不安,
每當遠遠聽到車子要來的聲音,就趕快停下來緊捱著護欄,
雙眼目送著車子經過後,再手忙腳亂的繼續往前出發。

憑良心說,橋上的風景是很不錯的,
你可以遠望火燄山,也可以俯觀腳下的大安溪水,
當然,這時兩者交會,總是車水馬龍的高速公路也很有意思……

不過,當我站在這裡實在沒有太多的閒情逸致,
除了三步並作兩步的不斷往前之外,
根本不想在多在橋上多待一秒鐘……

真的,太危險了(抖)。
好不容易過了義里大橋,
這裡算是泰安,已經屬於后里的一部份,
看看時間已經近三點多,不太妙,
離我今天預定到的豐原還有好一段路,得趕一趕。

在台13線泰安這邊的一間海產店門口稍作休息,
發現店裡有一副很有意思的對聯,我看了都傻了,
這對聯連橫批一共二十四個字,每一個字都讀不出來,
不是我程度差,而是裡面藏了一首律詩和一首絕句,
但學中文的我,竟然一時間沒辦法作一個解讀,真是丟臉,
是有將圖照下來,不過這邊篇幅不夠,我會另外寫篇介紹。

在泰安這邊研究地圖了老半天,
完全不瞭解台13線為什麼在后里前面,
有一個大橫拐的U字型,這樣不是很浪費嗎?
后里這邊看起來很平坦啊!直接開過去不就好了?

這個疑問,在我過了中社花市之後,就得到解答了,
我忍不住邊苦著臉,邊對著道路盡頭的那座小山張嘴發呆,
還要爬山啊?我忍不住邊走邊嘟囔,
從圖上看路是不長,但山勢還挺陡的,
本來還以為走完三義的山路,今天可以輕鬆愉快了……

喔!為什麼這裡有座山呢?
為什麼呢?為什麼呢?為什麼呢?

唉!

無奈,進后里,只有這麼唯一一條,只能咬著牙,繼續往上爬……
上來之後,才發現那原來不算是山,
而是后里其實就是位於一個台地之上,
而一上到后里,這附近熱熱鬧鬧的正在大興土木,
一看,是什麼「台中科學園區」的大計畫,
這顯然是希望能夠借鏡於竹科這金雞母的經驗,
只是聽說目前南科似乎也沒有預期的發展,
那這中科的興建到底會不會有它的效益,
不知道這有沒有經過細部的規劃和評估……

科技園區不比開蛋塔店,可是為什麼感覺很是很一窩蜂呢?

抵達后里市中心偏南的后綜高中時,大概是五點多,
心裡有些掙扎,因為現在我個人的情況已經明顯不是很好,
要不要如預期撐到豐原,還是就乾脆在這邊休息算了,
如果能到豐原,一來豐原比較熱鬧,
二來少了這五六公里,那我再來到台中南屯會比較輕鬆,
再三考量的結果,想說自己還能走,就多走點也好。

這一決定,就讓我後來陷入進退不得的窘境了。
后里的路標是說離豐原剩下五公里,
估量了一下,七點左右到豐原的話,那也還好,
但是我當時沒考量到,經過三義和后里上坡的折騰,
我現在的速度已經大不如前,
只是不停的想要催進度,多趕點路……

於是繼續往南。

后里和豐原間隔了著名的大甲溪,
因此上面的大橋,也當然稱之為「后豐大橋」,
這座橋比之前的「義里大橋」短一點,
但同樣也沒有所謂的人行道(嘆)
又逢下班時間,機汽車熱鬧的很,
所以又只好繼續表演「與車同行」的危險戲碼,
不過這次比較鎮定點了,不是不怕,而是累到沒怕的力氣了……

后豐大橋上的景致也不錯,尤其是正逢傍晚,
紅色的夕陽映著大甲溪的波光,也很不錯,
只是溪畔硬梆梆的焚化爐實在太煞風景了,怎麼都避不了,
只好拍了一張不太滿意大甲溪的落日風光,就不多逗留。

天色,開始明顯變暗了,有點麻煩。

約莫要進豐原市區前,
我看到了一個令人哭笑不得的指示牌,是長這樣的:
我想,我們政府現在的財政真的很拮据,
你看,連這指示牌上要更改速限都捨不得花錢重做一個,
不然花個幾百塊請看板工廠做一張大貼紙也行,
現在一切從簡,用封箱膠帶加特粗奇異筆,
就可以克難達到同樣效果,真是有創意!真是有見地!

唉……真是夠了。
腳步蹣跚的走進豐原市區,
天色早就整個黑了,整個方向感全失的我,
僅存的是剛剛自助餐老闆娘指點的大略方向,
一步接著一步拖往火車站的方向前進,
對我來說,只要能找到一間網喀讓我歇身,我也夠心滿意足了。

沿著豐中路往前,經過了一座顯然美化過的河濱公園,
這邊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很像新竹的護城河,
藍色的倒影映在其實有點昏黃的河水上,
加上適合的燈光,效果還不錯的!……果然化妝是會騙人的(結論)。

我不知道那邊的名字,事實上也不想知道,
我真的累了,除了休息,我什麼也不想多想。

但是我真的失算了。

當我在豐原火車站周圍竟然找不到網咖時,
我已經開始有點混亂,截至目前要八點了,
走了將近要六萬步,時間要十五個小時,
雙腳發麻,膝蓋吱吱作響,連汗都流不出來了,
還沒能找到一個可以歇身的地方,該怎麼辦?

我慌了。

豐原市真的非常熱鬧,人來人往,
又逢媽祖誕辰,一間叫做「慈濟宮」的廟,全是來朝拜的香客,
而我,卻在人群中茫然而無目的的走著,走著。

我該怎麼辦?

我不知道我該怎麼辦,也許不應該賭強,該早早休息才是。

真是後悔。

走著走著,我很清楚,
現在我只要一停,那就再也動不了了,
所以只能繼續走,讓兩隻腳繼續動著,
那怕它都已經要麻到沒有感覺,還是只能前進……

等到周遭都不那樣熱鬧了,
這一抬頭,看到路邊「歡迎來到潭子」的標示,
才發現我已經走出了豐原市區,到了潭子的交界。

潭子啊?那就潭子吧!我苦笑著。

於是,在晚上八點半的夜裡,
整條路上,只剩下我和我自己的影子,繼續的往潭子前進……

前進……


                (第六天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