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8 11:24:49五行茶

〈百五五〉遠行千里(其之六):從南勢到潭子(上)

睡的很累,不到五點就起床了,
當我揉著眼睛,一面在廁所梳洗的時候,
看著鏡子裡的明顯的黑眼圈,呵欠,打個不停……

好累啊!

睡不好,當然是跟那段「浩然之氣」的對話有關,
加上算是正式在校園裡搭帳棚睡覺,
所以只要一些奇怪的細微聲音,
比如像是不知那邊來的鳥叫、狗吠、人語聲,
都會讓我清醒起來,抱著財物,不敢輕易睡熟,
可是雖然說,我認為這荒僻的校園裡,
到晚上十一點還有腳步聲和對話聲是件很奇怪的事,
不過我也實在沒有太多的勇氣去拿手電筒一探究竟就是……

無論如何,雖然睡眠不很充足,
我還是平安的度過了在新英國小的一晚。

整理了一下行囊,大約五點半左右出發,
離銅鑼還有約五公里左右,
比起這裡,那邊應該比較熱鬧些,也比較好覓食。

往校門口出發的時候,
突然看到旁邊有座指示牌——「新英動物園」,
不會吧!學校裡有座迷你動物園,這會不會太帥了點?
這種在校園中飼養小動物的方式,
我以為只有日本才有,台灣不太容易看的到,
在台北,最多最多有幾隻流浪狗當「校狗」就了不起了,
這裡,有動物園?哇!真是酷!

也因為好奇心的驅使,我就走進去逛了一下。
嚴格來說,這裡與其叫動物園,不如說是鳥園來的更為適當,
因為範圍不大的鐵籠中,有雞、有鴨、有斑鳩、有孔雀,
還有一隻我不知道確切名字的白色長羽鳥在裡面踱步,
我雖然沒有一一細算,但無疑的數量其實還不少,
雖然這種「牛驥同一皁,雞棲鳳凰食」的景致,
應該會讓杜甫這感觸超深的老人家大搖其頭,
不過看著這種雞鼓翅而啼、鴨子邊悠遊邊理毛,
而孔雀站在假山上展著尾羽向母鳥炫耀……

我還覺得挺和平的,蠻好的。

不過,那白色長羽鳥到底是叫什麼啊?真是好奇……
一出新英,門口有一棵高大的樹,
樹上開滿了粉紅色的小花,花看起來很像薔薇,
但是薔薇花(還是叫樹?)「應該」不會長這樣壯吧?
這可能是薔薇花中的「姚明」(笑),也夠出人頭地的了。
迎著晨光,從新英國小沿著台13線一路往南一路下坡,
大約六點左右抵達坡底的「南勢車站」,
這裡才算是真正的南勢,新英那邊只能算是「上南勢」,
這是我一路看著公車站牌才發現的事。

南勢車站離台一線有段距離,而且樣子不是很吸引我,
拍了幾張照片後,就沒特地走過去了,
這時一台轎車從我旁邊轉過去,直往車站過去,
停好之後,司機下車,拉起了車站鐵門……

等等,拉起鐵門?這還蠻鮮的,
我還是第一次看到車站拉鐵門開始營業的,
如果不是起了個大早,我這懶蟲大概也不會有機會看到吧!

我微笑了一下,精神全都上來了,嗯!
從南勢車站繼續往前走,
很意外的讓我看到了大吃一驚的告示牌:

「吳濁流藝文館」

等一下,是那個吳濁流嗎?
真的是那個寫出「亞細亞孤兒」的吳濁流?

這還是出乎意料的邂逅啊!
雖然我的專長不是台灣文學,
但我也知道吳濁流先生是一個執著而勇敢的人,
比如說,身為教師的他,
曾經因為不滿日人凌辱台籍教師的不平等待遇,
憤而辭職,到南京出任記者——而這樣勇於發聲的精神,
也承續在他後來努力創辦並維持台灣文藝的努力中,
當然,最能體現作者精神的,還是如同自己一部份的作品了。

比如「亞細亞的孤兒」。

由於這本書的內容抨擊了當時相當多的現象,
在當時日據時代後期如火如荼的皇民化運動裡,
是不見容於當時的日本政府的,甚至會引來殺身之禍,
於是他為了避免已被列入黑名單的自己被日本特務發現,
所以他每當寫好兩、三張稿紙時,就小心翼翼的藏到碳籠裡,
等累積到十幾張時,再一起改到隱密的地方收藏,
等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後,除日本特務之外,
他還必須躲著不知何時響起的空襲警報,以求活命,
到了最後,這本《亞細亞的孤兒》,
終於得以在充滿血淚的一字一句中完成問世。

這份毅力,除了佩服,沒有第二句話。

我想去看。

等等,在腳步邁出去後,那一瞬間我猶疑了一會,
突然想起,等一下,吳濁流不是新竹人嗎?怎麼苗栗有他的紀念館?
我一下子有點愕然,連結了一下自己的記憶,
記得吳濁流似乎在苗栗西湖執教過,他說那是他的第二故鄉,
如果是這樣的話,我還得走上三公里才能抵達,
而且現在不過六點,有哪間展覽館會現在就開門?

咬了一下下唇,吳濁流先生,
抱歉了,我還有我的旅程要先完成,
以後有空,再來拜訪您……

於是我轉過身,繼續往銅鑼前進……

再往前沒多久,就看到了有著「銅鑼」兩字的大石頭,
我想我應該已經脫離苗栗市的範圍,進入了銅鑼鄉的範圍,
只是環顧四周,感覺都沒什麼人煙,
看著公車站牌上的地名五湖口、冀善堂、朝陽、三座厝……
每個只有候車亭,沒有看到房子的站牌,
這些地名對異鄉的我來說,都陌生的很,
唯一的幫助就是讓我知道大概還有多久能到銅鑼……

咦?旁邊的樹上,結什麼奇怪的米黃色果實?
等等,這形狀方方正正的應該不是果實吧!湊近一點看好了。
啊呀!原來這其實是用紙袋包好的果樹,
我真的是昨晚睡眠不足,還是眼鏡度數不夠了,
竟然會眼花到看錯,還是……

「咕嚕~」……嗯,原來是我肚子餓了。

我笑了起來,也難怪,早上只吃了兩片最後的餅乾,怎麼會夠?

還好,雖然我不知道銅鑼這邊產什麼,
但是既然樹上的水果包的好好的,
那我就不會邊看邊流口水了(笑)

漸漸的,到了「下銅鑼」之後地勢開始平緩起來,
住戶也多了起來,不過還是沒有商家營業的模樣,
看來還是得撐到銅鑼火車站再看看了。

在進銅鑼市區之前,看到了一個有趣的招牌:
等一下,「台灣少林寺」?台灣有少林寺?
我怎麼一點都沒聽說少林寺有來台灣開分院?
什麼時候大陸著名的「少林寺」也跟上「本土化」的潮流了?
而且看招牌跟「西湖度假村」、「通霄海水浴場」一樣都是棕色的,
難不成「台灣少林寺」不是練武的佛門聖地,而是休閒勝地?

真難以想像。

不知道有沒有所謂的「台灣武當山」、「台灣峨嵋山」之類,
這樣搞不好還可以湊個八大派出來,
搞個「台灣江湖」,應該也挺有看頭的(笑)。

不管了,剩一公里就到銅鑼市區,GO!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