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4 07:28:42五行茶

〈百五三〉遠行千里(其之五):從竹南到南勢(上)

很狼狽的回到新竹。

當我踏進老哲的門口,他看到我第一句話是:

「我咧!你是穿衣服跑去游泳是嗎?」

「你這樣講也行啦!」我苦笑著。

我的全身都濕透了,已經到連內衣褲都會滴水的情況,
行李也很慘,雖然包了兩層塑膠袋,
但雨水還是從空隙中滲了進去,
不算嚴重,但多少裡面還是進了些水。

很麻煩。

「說真的,現在看雨這麼大,應該趕你出門才是。」
 
「別這樣啦!老哲,我們是朋友吧?」這壞人……

於是光是賴在老哲家,等東西晾乾,
零零碎碎的重新整理,就又多待了一天的時光,
這一耽擱,星期天就到不了苗栗頭屋,
原先都跟 Melun 商量好碰面的計畫,就沒辦法如願,
因為她還有忙碌的教書工作,其他時間要碰面就難了。

「不如這樣好了,那我明天到新竹找你。」Melun 說。

「這樣真的好嗎?你還要特地坐火車來耶。」

「沒關係沒關係,我一定要看看你現在的樣子,
 昨天我跟民國女子聊起來,她一直擔心你,
 因為她覺得你這行動太不正常了,要我一定要確定一下。」

早知道當瘋子也有賺頭,那我應該開始收門票才是(笑)。

於是在老哲的收留,以及 Melun 的招待之下,
雖然在新竹逗留並不在預先的計畫之中,
但托他們的福,我得以順利的好好休息一天,
徹底恢復差點被前一天風雨擊倒的體力和精神。

這就是所謂的出門靠朋友是也!(厚臉皮)

謝謝他們了!
隔天一早,天氣晴朗的可怕,
完全感覺不出前兩天可是傾盆大雨的景致,
於是從食品路這邊的老哲家出發,
穿過體育場和孔廟,準備要往車站出發,
這時身後的陽光把我的影子拉的好長好長,
一時動念,就拍了自己後來還挺喜歡的照片留念。

從後站進了新竹火車站,老實說,
在新竹來來去去許多日子,但這還是我第一次走後站,
直接從第二月台的地下道進站,感覺挺不一樣的,
不過新竹車站的通勤人還是那樣多,沒太多改變就是。
也許是這陣子一直順道尋訪火車站的緣故,
在等車的時候,就忍不住開始觀察起新竹火車站來,
發現其實裡面有著現代化看板和商店的新竹車站
外在應該還算是保留了相當的原貌,
跟他同時代興建的北部特等或一等站中,
像基隆已經改建、台北、板橋也全部消失,
似乎只剩下這個以高科技產業聞名的新竹,
還能保留了這古老的驛站風情,想想,挺有趣的。

我坐在椅子上,看著車站頂的大時鐘,
這個在火車站前門特大號電子時鐘頂上的老古董,
幾乎已經沒多少人會去多看上幾眼了,
可是他仍然一步一步的紀錄著時間的推移,不曾休息……

啊!火車來了,我要上車了。
抵達竹南時,大約是七點半左右,時間還算早,
但是山海線交會的竹南車站,雖然算的上是大車站了,
可附近的發展,很明顯就比新竹、中壢來的差上一點,
本來想應該很容易找到豆漿店吃早餐的,
結果還是走了一小段,到竹南高中附近才找到漢堡店,
當然也可能是我對竹南的路不熟的緣故就是。

吃完早點,攤開地圖研究了一會,
竹南這邊由於台一、台13、台13甲的經過,
所以道路的標示變的很複雜,
因為原來想到的頭屋,現在已經沒有休息的必要,
所以我原本是希望改走看起來最短的台13甲直接進苗栗,
不過在大比例的地圖研究了老半天,整個眼睛都花了,
最後還是由熱心的老闆告知了往竹南外環道的方向……

帶著老闆夫婦的祝福,於是便繼續出發,
出外環道沒多久,看到了一個注目的檳榔攤招牌:
「褲溼啦」,是的,你沒看錯,是「褲溼啦」……XD。

設想以下的畫面:

「現在上場的,是洋基隊的日籍重炮『褲溼啦』松井秀喜。」

明明很威的綽號,改了幾個字後,一下子突然遜到翻掉,
松井秀喜知道應該會臉上帶著好幾條黑線吧!

又比如說:

「近期上映日本最新高成本特攝片『褲溼啦大戰磨溼啦』!」

……好糟糕的片名……好糟糕的聯想……

我已經開始走到會胡思亂想的地步了……唉呀唉呀……
對了,請不要探究「褲溼啦」和「磨溼啦」哪一個比較強,謝謝!
從竹南往南走,
沒多久看到了新舊的兩條大橋,名字都叫尖山大橋,
舊橋比較窄也沒有人行道(事實上越南方的橋都幾乎沒人行道),
但是人車少一些,而且直進市區,於是我當然走舊橋進入尖山,
不過旁邊呼嘯而過的車還是很恐怖,差點把我帽子都吹跑了。

進了尖山,我不太會去形容這個地方,
只能說這裡實在是一個小鎮,其他就不是那樣有印象了,
唯一最深的印象,應該會是在是中心的這條路「米粉街」。

因為我餓了。

「米粉街」這個名字,
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看到用食物名稱當路名的地方(笑),
加上肚子餓的雙重效果,要不印象深刻也很難,
會去取這樣的名稱,唯一的可能就是這裡應該是米粉的產地,
只是,說到米粉,我還是只會想到新竹,
苗栗尖山米粉?實在沒有太多的印象,所以也只能存疑。

由於還有很長一段路得走,我就沒有在尖山停留太久,
繼續沿著路前進,半個小時後才發現,我提早轉了,
現在來到了台13,而不是原來想走的台13甲……

真是欲哭無淚。

台13比台13甲來更長也更靠山裡,
如果從會經過明德水庫來看,就知道這邊的山勢也比較陡,
而且從地圖上來看,幾乎沒什麼聚落……
因此,在一開始我就將台13不列入考慮範圍,
也沒有做出任何的研究和計畫……

這下可好了,現在我可站在未知的台13線上,
我看看,離頭屋十一公里,算了,還可以接受,走吧!

一個小時過去了……兩個小時過去了……

啊啊啊啊啊!為什麼我都看不到什麼人……(抓狂)

路邊的房子幾乎是住宅,都沒什麼人在活動,
甚至過了一個叫做大坪的地方後,連商店也失去蹤跡了,
最重要的,以往在台一線已經養成在加油站梳洗歇息的習慣,
怎麼知道在這一連串上坡的台13線,加油站的密度這麼低,
我要水啊!我要廁所啊!我要加油站啊!啊啊啊啊啊啊……!

有加油站了,YES!等一下,我的毛巾呢……
找了半天,啊!我放在老哲家的浴室了……(無力)

得找個地方買條毛巾,不然,沒辦法擦汗,那可受不了。

只能繼續往前。

等我走到一個叫做錦水的地方,時間已經要十一點了,
這時,這邊有幾間小「柑仔店」,馬上進去買了舒跑解渴。

「老闆娘,有賣毛巾嗎?」

「你等一下,我找一下。」

找一下?我還沒意會回來,只見老闆娘在後面翻箱倒櫃……

「果然找到啦!我就記得七八年前我有進過毛巾……」

七……七八年前?我接過半邊已經褪色的毛巾,
哎!這一條毛巾啊!它是有歷史低!(李立群調)

「多少錢?」「算你五十就好」

老歸老,這毛巾的價格還挺跟的上時代啊!(苦笑)
這條要是平常我絕對拿來當抹布的毛巾,
現在要我花五十塊去買……
而且還沒辦法不買這唯一的一條……

付錢的時候,我的心在淌血啊!(淚)

於是將毛巾弄濕,稍微洗了一下(不洗我可不敢用),
擦完臉後,就繼續上路了,經過這邊的僑善國小,
我計算著,爬過這U字型的上坡後,剩下一公里就到頭屋了……

呵……呵……我……到了……呵……我……

「頭屋市區:五公里」

一瞬間,我好像聽到「啪滋!」的一聲,
可能是我腦袋中理智斷裂的聲音吧!我想……

我還要多久才能回到人間啊!(吶喊)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