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5 00:44:04五行茶

〈其九十〉世紀末救世主傳說

一個網友丟了個水球給我這個老人,問了一個問題:

「不好意思,請問你記得以前北斗神拳的紙上遊戲嗎?」

咦?為什麼會問我這個問題?

「昨天看北斗神拳突然想到,可是忘記怎麼玩了,
 上網也找不到相關訊息,所以就想問你看看。」

當然記得。

在小學(唉!多遙遠的記憶啊……)的時候,
很僥倖的因為考試的好成績,得到了一個討賞的機會,
加上過年,所以有一個選擇玩具的權利,
在玩具店裡,當我弟挑了「超合金五隻獅子聖戰士」的時候,
我則是選了這一大盒超華麗的「北斗神拳」紙上遊戲。

那真的很華麗。

地圖紙並不是普通的紙,
而是磅數相當厚的材質,也許是西卡紙一類的罷!
不過重點是,當你將整個地圖攤開,
中間立體的3D巨大城堡就會整個成形,
這是多麼華麗的事啊!光這一點就擄惑了我的所有目光。

遊戲跟一般的大富翁很像,玩家扮演著拳四郎,
一路解決事件,過關斬將,以進入城堡裡救出道奇……

怎麼玩,印象就有點模糊了,只是有幾個細節是這樣的。

第一,這部紙上遊戲有送精美的拳四郎卡片,
裡面有著北斗神拳裡的種種招式,
比如「北斗百烈拳」、「二指真空把」、「北斗七死星點」等等,
每一張的拳四郎的動作都不相同,
那時超喜歡的,整天學著比畫……

第二,在進道奇的地牢之前,有一個九宮格的地方,
你要去翻迷宮卡一格一格的走到出口,
因為太煩了,所以很記得。

第三,最終牢房有三個門,要先將三張卡片反過來放在裡面,
其中兩張是假道奇,只有一張是白髮的真道奇……

這大概是印象比較深刻的地方,
其他的,我連怎麼玩的細節都說不全了。
可是唯一能確定的,從那時開始,我就很喜歡北斗神拳了。

那是先從當時簡陋的第四台看到的。

那時電視還是只有三台的時代,
所謂的第四台應該是地方性私接的東西,
第四台公司就拿一些錄影帶隨便放映,比如港劇之類,
不過就算如此,這些錄影帶還是比電視好看太多。

有一天,轉到第四台的時候,
電視上是一個巨大的男人與一匹高大的黑馬,
然後一個白髮的孱弱男子上前挑戰,
本來以為白髮一下就會被打倒了,
結果只見兩人對決,一剛一柔,還有空中的交鋒,
然後兩人著地,那巨漢用一把怪刀刺進了兩人重疊的腳上……

這對我來說,這樣的卡通場面實在太刺激了,從此就忘不了了。

那是一種衝擊。

接下來的印象很模糊了,只記得最後,
有一個皮衣美女拿著十字弓作勢要往巨漢的身上射去……

應該就在這裡結束了……吧?

太久了。

但很嘔的是那集之後就沒繼續播下去了,
隔天就抽換成了一個鳥卡通,
好像是說一隻烏鴉住在大嘴河馬的嘴裡的搞笑卡通,
我只能氣得牙癢癢的被趕回房間睡覺……

後來,從朋友那借來的漫畫中,
我知道了那天看到的是什麼,原來那叫做「北斗神拳」。

「你已經死了」

在原哲夫的纖細寫實的筆法下,
漫畫版比動畫版給了我更多的東西,
在這之前,我所看的蔡志忠、敖幼祥的漫畫故事,
從來沒有給我這樣強烈的閱讀經驗,
而這個胸口七個傷口的男子現實又絕望的世紀末,
卻給我了最大的刺激。

從此踏上了喜好日本漫畫的不歸路。

很難形容自己對於這套作品的喜愛原因,
要真說,大概可以寫上個好幾篇,
只是,在賣萌、賣女角臉蛋的現今漫畫中,
會看過這個太老又太過單純故事的人,能有多少?

更何況,連那個 199X 年,都不知道過去多久了……

有些懶了。

「對了」網友說:「問你就是希望看到你對北斗的心得……」

唉呀唉呀……真要我這隻懶蟲動筆嗎?

啊~噠噠噠噠噠噠噠噠噠噠噠噠噠噠噠噠噠噠噠噠噠噠噠噠噠噠噠

真糟糕,又忍不住邊看漫畫邊配音起來……

忘了說,那年過年,
最受歡迎的還是我弟的聖戰士,都沒人要陪我玩 T_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