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24 21:14:11獨行的真實

2024沖繩四天三夜後記---不免俗的沖繩V.S墾丁

最近玩國旅不如出國玩的話題又開始出現不是嘲弄國旅把遊客當成盤子就是說國內旅遊都是在炫富等等這種種說法在我的印象中應當是十年前開始出現而它的最根源其實就是沖繩與墾丁的比較

在十年前就有到墾丁玩不如到沖繩玩的論調也有很多文章說明到沖繩玩為何會比較划算確實如果你真的玩過墾丁也玩過沖繩那真不知道要昧著多大的良心才能說出墾丁勝過沖繩的言論,特別是對住在北部的民眾來說更是如此。

以交通時間來說,從高雄搭飛機到沖繩要一小時半,如果是從桃園或台北發機不過是一個小時,而今天北部的民眾如果要到墾丁玩,要先搭高鐵到左營站,假如中間只停台中的話,高鐵花費時間也要一小時半;然後從左營到墾丁的時間,假如是自己租車開過去,至少也要一小時半,如果搭乘客運大概要兩小時,這樣的時間估計還是在沒有塞車的情況之下,但大部分的人只能選擇周末出遊,不會碰上塞車的機率我想大家都很清楚。當然前往沖繩的話還要將提早到機場,以及出境入境的通關時間算進去,就我這次的經驗,出入境的通關時間大概是一小時半,再加上提早兩小時到機場,假如是北部民眾的話,去墾丁來回至少要花六小時,去沖繩平均就是七小時半,到沖繩頂多比到墾丁多花一小時半的時間,如果去墾丁遇上塞車的話,大概就打平了,在時間耗費上,多花一小時半甚至同樣的時間就能出國,為什麼要去墾丁玩?

旅遊最注重的還有旅費的支出,我這次沖繩四天三夜的跟團耗費是兩萬七左右,行程完全旅行社負責,只有一餐自理,住宿也是飯店,但大部分的人去沖繩都是自由行了,因為真的很方便,就我探聽所知,到沖繩玩個五天一人花兩萬左右是常態,而且還不是窮遊的玩法,可以安排自己想要的行程以及美食的享受,那麼去墾丁玩呢?確實高鐵票加租車費絕對比不上機票,但是住宿呢?墾丁的飯店收費已經是有口皆碑,大概旅客想省住宿費的話都只能找民宿,同樣的錢到沖繩住飯店,到墾丁住民宿,吸引力在哪裡?

再說沙灘海景,原本沖繩與墾丁都是沒有工業污染的地方,景色應該要不分上下才對,但近年來墾丁沙灘的亂象我想也不用我多講了,這次去沖繩我看到了五處的沙灘,感受就只有一個---清爽,遊客雖多但沒有被業者插得到處都是的遮陽傘,遊客可以「輕鬆自在」的享受海灘,自然美景應該是公共財,但是現在在墾丁卻沒辦法輕鬆自在的享受,這樣一想還真的蠻悲哀的。

最後說到購物,我在沖繩的晚上都會到處亂走,最後一天還去逛百貨公司的生鮮賣場,一瓶兩公升的礦泉水日幣181元、三塊可樂餅日幣259元,更不要直接說國際通上的商店商品或餐廳價格,這件事我從第一次玩過日本後就體認到,還是得再說一次,同樣都是主打觀光,但是日本不會故意宰觀光客,但是台灣會。且去沖繩玩的話不只可以享受商品免稅的優惠,還能夠用更便宜的價格買到日本的藥妝與電器,如果買多一點把差價算進去的話,交通費其實就補回來了。

真的是那句大家都有的結論,國旅或者該說是墾丁,是被業者自己玩死的,只是得強調幾件事,所謂的出國比國旅或是比去墾丁更划算,其實只限定幾個地方而已,通常指的就是沖繩,如果去的地方再遠點的話,當然就不划算了(不過爽點還是有差別),且因為太多人(或者說台灣人?)去沖繩了,其實是有拉低沖繩的水準,至少沖繩是我去日本這幾次來在地上看到最多垃圾、環境最亂的地方,不過還是比台灣乾淨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