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11 19:50:20獨行的真實

2024日本東北之旅(五)---藏王樹冰

藏王山位於日本東北山形縣與宮城縣的交界,會形成樹冰的奇景,是因為藏王山同時擁有來自日本海帶著大量水汽的暖流和來自西伯利亞的寒冷西北風,在攝氏零下10到零下15度的冬季,雲層容易形成低於攝氏0度也不凝結的過冷水滴,水滴接觸針葉樹木凝結後,再被雪覆蓋,漸漸長成了「樹冰」,因為奇形怪狀的緣故,也被稱為「雪怪」。「雪怪」12月底出生,1月茁壯成長,2月長得最高大壯觀,一般認為2月是最佳觀賞期。

藏王樹冰是第三天早上唯一安排的景點,由於藏王山距離第二晚的飯店有一定的距離而且必須分批搭纜車到山頂的關係,所以導遊前一晚就要求團員六點半要到餐廳吃早餐,七點上車出發,以免到藏王山時遇到排隊人潮延誤時間,我當然是很準時,但在團員裡就是有幾位「女性」是拖延擔當,當大家七點在大廳集合時,她們才要進餐廳吃早餐,最後因為這幾位拖到了七點半才出發,我必須說,就是因為她們,我沒能看到完整的樹冰群,可惜在這件事上導遊並沒有做什麼處理,只是導遊也很難處理就是,畢竟他不能對客人大罵。

第三天是這趟旅程天氣最冷的一天,加上又往山上開,比昨天的大內宿溫度還低,十點到纜車站的時候,就能感受到強烈的寒意。藏王樹冰到山頂的纜車分成兩段式搭乘,我們是先搭乘遊覽車抵達第一個纜車站---藏王山麓站,這一站標高是855公尺,隨即排隊搭乘纜車,第一段搭乘的纜車是屬於站立式的,纜車裡沒什麼位子,可以容納的人數也比較多,在這一段應該是排了20分鐘吧!在排隊的過程中也可以看到藏王山原來也是個滑雪場,在另一端也有提供專門給滑雪客搭乘的兩人式開放纜車,在這一段的高度是給初學者滑的。

搭上纜車前往第二站的途中,就可以看到藏王山上長滿了松樹,在這個高度的松樹只是沾了一些雪或是結了層薄霜,看不出樹冰的形,只是整棵樹都變成白白的,再形成一整座樹林也蠻漂亮的。纜車第二站是樹冰高原站,標高是1331公尺,從第一站搭纜車到第二站時間大概是十到十五分鐘吧!在這一站排隊大概等了十分鐘,這裡也有很多中高級的滑雪客上來搭纜車,因為要前往困難的路線,而這一站的纜車就類似於日月潭的纜車了,只有座位不讓乘客用站的,因為從這一站往上很容易起風,站立搭乘有點危險。

而我們坐上第二站的纜車時,藏王山開始起風了,這也導致纜車的速度相當的慢,從第二站到山頂站,應該花了半個小時吧!坐到我頭都有點暈,時間那麼長也只有順勢觀察周圍的景致,隨著高度的增加,樹冰的形也出來了,能夠看到一棵棵的樹像被扔進冰箱的冷凍庫一樣,有些還看得出樹的形狀,更多則凍成了冰棍---不規則的柱狀物,已經看不出來是樹了,難怪會被稱為雪怪。

山頂站的標高是1871公尺,到了山頂站之後,我立刻衝出去拍照,因為距離導遊說的集合時間已經很近了,一出纜車站就發現山頂是在飄雪的,走沒幾步就會看到一個開運鐘,日本真的很喜歡在景點放鐘,再往前走則會看到雙叉路及告示牌,往左的標示是樹冰原,就是可以拍到很多樹冰群的地方;往右的標示則是藏王地藏像,似乎是個打卡景點,我當下並沒有想那麼多,就是想先拍完地藏再去拍樹冰群,而且地藏像離告示牌又很近。

因為天冷的關係,當地人給藏王地藏像套上了粉紅色的禦寒衣物,雕像上當然滿滿的雪,地藏前方還有的奉納箱,拍了幾張照片要往回走到樹冰原時,山頂突然颳起了大風,剛剛也有說到山頂已經在飄雪了,風再一颳,真的會體驗到什麼叫做「暴風雪」,颱風天的狂風暴雨經歷過很多次了,我可以硬頂著往前走,但這趟在藏王山頂,儘管風勢沒有颱風那麼大,但我根本就頂不住,只能倒退走,因為雨打到眼睛裡你受得了,雪吹進眼睛裡你受不了啊!

而正當我倒退走想走到樹冰原時,纜車站的工作人員已經衝出來趕人了,把所有的遊客都趕進纜車站,可以理解啦!這種狀況還在外面待著的話很容易遇難的,也就是因為這樣,我沒能前往樹冰原就被趕進纜車站,然後就只能因為時間逼近坐纜車下山了,這也就是我前面說早上那幾位拖時間的女性讓我沒能看到樹冰群的原因。

在被趕進纜車站後,我看了下站內的溫度顯示,是零下6度,也不知道這是室內還是室外,而且這時候風勢確實很大,因為中間的纜車已經完全禁止搭乘,上來的全是空車,我也只能鼻子摸摸坐纜車下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