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01 19:43:03獨行的真實

自我膨脹

我堅持下行政之後主任發現慰留無果改為拜託我留在學務處當協辦行政什麼是協辦行政不是重點反正我看在這幾年跟主任相處得還不錯的份上給他面子同意了而這幾個禮拜下行政的消息在學校傳開後居然出現了小規模的團體間耳語不是針對我而是針對主任說我根本就不用為了幫他留在學務處當協辦行政說主任很糟糕學校有很多老師對他都很不滿云云對我說這些話的老師不能說他們是出於惡意至少大半是善意的因為協辦行政真的是個很鳥的職位也不能說他們針對主任的話是在說謊而是同樣的事情在不同立場的人看來會有不同的感受它所凸顯的是學校裡不同團體間的鬥爭與自我膨脹

對很多人來說學校環境相較於外面的公司職場而言是比較單純的這是個不完全正確的認知之所以會比較單純是因為學校並不是以營利為目的老師領的也都是死薪水所以並不存在爭功或者升遷的鬥爭想當校長或主任組長就自己去考或自願去當根本不會有人想去搶因為在現在的學校環境裡校長或許還可以作威作福主任與組長根本就是屎缺(業務量比導師專任多太多)但也因為不是以營利為目的,對於在其中工作的老師來說,並沒有共同的利益或目標,所以小團體間也可以鬥得亂七八糟而不需有任何顧忌,鬥什麼呢?鬥工作與責任的多寡,反正做得再多薪水也都一樣,那為什麼不盡量把工作推出去呢?唯一該慶幸的是,大部分想當老師的人都會有比較高的道德感,因此會這樣做的老師在一間學校裡通常是少數,否則學校烏煙瘴氣的鬥爭只會比外面的職場更嚴重。

學校職場裡的小團體鬥爭要寫的話內容實在太多了,因此以一段大概解釋就好,總之學校老師會對校長與處室主任有意見是很正常的,因為他們會認為各處室增加了他們的工作量,而主任是處室的領導者,校長是學校的領導者,自然會成為老師們不滿的對象,問題只在於這不滿是持平的客觀而論或者是自我膨脹的主觀感受,就如我第二段所說,學校裡會鬥的就是工作量,因此對工作量不滿就會先向主任反應,問題在於這個不滿是否合理以及主任能否減輕或免除這些工作,事實上有很多情況下主任是無能為力或者只求明哲保身的,認為他們必須以自己的意見為主真的是很幼稚的自我膨脹,憑什麼呢?重點終究還是得回到你自身的應對。

就如我對校長的不滿但我也不會去要校長照我的話去做因為我知道自己沒那麼高的地位所以我會直接下行政而對主任不滿的話大可自己自願去做主任可在學校裡可笑的地方就是對於處室主任或組長有很多不滿但要他們自己去做的時候就又全部縮回去了因為他們也很清楚抱怨再多工作量也不可能超過主任或組長這些行政除非是主任組長工作推得太誇張很多時候只要一句不然你來做就能夠堵住大多數人的嘴了,這樣的自我膨脹說穿了也只是一種自私,在台灣社會到處可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