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7 20:35:03獨行的真實

防疫業務的莫非定律

這兩個禮拜台灣的疫情大爆發這是走向共存的最後也是最痛的階段能夠理解但客觀上就是關於防疫的業務也隨之爆量比如學生匡列、快篩發放、重複回答老師學生與家長的疑問、以及疫情相關的數字統計與回報等等,甚至還有扯後腿的同事與學生(明明該處於居隔狀態還跑來學校),全是又雜又瑣碎又多的事情,因為在學校裡第一線處理防疫事務的就是衛生組,這兩、三個禮拜我常常七點十分到學校就要一口氣忙到下午一兩點,中間較長的休息時間就是中午吃飯的十五分鐘,午休時間還得繼續忙,原本主任還可以協助分擔很多防疫上的業務(其他三位組長沒辦法處理相關的事情,更不用說三人裡還有兩個沒什麼經驗的代理),但偏偏上禮拜他的女兒確診,按照規定他必須居隔七天,換言之,會有一個禮拜我必須獨自處理學務處所有的防疫相關事務。

每天的疲累其實是在預期之內,但讓人無法預期的是標題提到的莫非定律,或者該說是被惡搞。在上一段提到一項防疫的業務,就是疫情相關的數字統計與回報,這個數字包含確診人數、居隔人數、防疫假人數等等,而且不是只有學生,而是包含教職員,這是個重點,單純學生的話,學校早有所謂的校安通報系統,但因為要另外統計教職員,所以屏東縣另外設計了google表單要求填寫回報,反正就是要你回報兩次(應該全台各縣市都這樣)

這個表單從上禮拜開始由我負責回報,到了昨天也就是這禮拜一早上我要再更新數字時,系統卻顯示遭到鎖死無法更改數字,很明顯是屏東縣的表單設計出包了,我當下也不以為意,又不是我駭掉他的表單,結果到了晚上九點多,校長用line傳了一個新的表單,還要求要在今天早上九點之前填寫完畢,如果這個表單與之前一樣只是填寫數字的話,其實也沒有關係,但當我點進去看完後,我是直接髒話飆出來。

這個表單要求回報什麼內容呢?除了統計教職員工生的居隔、確診、防疫假的人數外,還設計了兩個必填的表格,一個是學校情況說明,一個是校安系統的通報編號,所謂的情況說明包含敘述確診學生的確診日期以及學校如何處理,校安通報系統編號還得登入網站點擊才會知道,總之並不是單純的填寫數字而已,而更重要的是我禮拜二的早自修要幫學生上學習扶助課程,第一節也有一門課,等我上完課後,時間已經過了。

為了讓自己能夠完成這個讓我很賭爛的臨時任務,我今天早上特地提早了十分鐘出門,結果要騎機車去汽車停放處時,我的機車無法發動(下班牽去修理才知道是電瓶沒電),到達學校想登入校安通報網站,還登入了四、五次才成功,開始填寫表格,又有導師跑來不斷跳針問說學生家長沒接到衛生所給他的居隔單要怎麼辦,都說是衛生所沒給他,為什麼要跑來問我我也很納悶,我重複了好幾次請他轉知家長去找衛生所都沒用,後來還是有個男老師看不下去插嘴,那老師才肯離開,最後延誤了我不少的上課時間,校長還跑來問我在幹麻,我當時應該是臉色極度難看的說我在完成他昨晚要求今天早上九點前必須完成的表格回報,校長也沒說話就離開了。

今天的事除了對莫非定律的驗證之外,也讓我決定再有這種臨時交辦還無恥到要求完成時限的工作的話,有時間做也就算了,沒時間做我就等到有空再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