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7 20:18:22獨行的真實

從學校端看居隔放寬

今天指揮中心公布了關於因疫情停課的新規定國中以上學校不再需要因一人確診全班停課而是以座位九宮格的方式進行匡列3+4的居家隔離這又是向共存大大邁進了一步

今年的疫情爆發與去年爆發後的氛圍是截然不同的去年五月爆發後社會上是較為恐慌與人人自危的但隨著疫苗的施打以及新冠肺炎的輕症化除了少數比較怕死以及居心可議的人之外今年大部分的人顯然都平靜得多認為不需要太過緊張走向與病毒共存是正確的道路而且又有中國這樣一個大反例在眼前不管是政府或是人民都不希望再將防疫升級到封城就連停班停課的規定這幾個禮拜來也不斷地放寬

居隔從4+107+7再到3+4確診全校停課到以班級為單位停課再到以九宮格匡列停課這些不斷放寬的規定考量就是兩點首先就是疫情的輕症化不需要再這麼嚴格的防疫再者就是因為病毒的超強感染力如果再以之前的標準應對疫情社會的運作真的會停擺

就拿學校的停課來說單個學生居隔按規定必須在教室架設遠距教學設備讓居隔的學生也能線上上課如果是整班居隔停課那麼就是由任課老師直接以電腦進行線上教學而線上教學的效率是相當差的(為什麼會差我想不需要花篇幅解釋)。更糟的是,在全班停課的情況下,還會伴隨著導師的居隔,同領域的其他老師就必須協助這位同事的課務,再進一步地說,如果這位老師所屬領域是人數偏少的那種,比如社會、藝術與人文等等;又或者居隔的不只一位老師,而是好幾位的話,這是要學校老師上課上到死啊!(請試著想像在八小時之內有五小時以上必須不停講話,甚至是大聲講話的情況)

光是課務安排就已經如此了,更不用說居隔學生的資料處理跟傳送,除了上傳人數之外,還得調查學生的居隔地址是否屬於居住地址(幸好後來這點也放寬了,不用再強迫有衛浴設備的獨間),另外還得領取居隔學生的快篩試劑,試劑必須實報實領,不能事先領取,且領取前還得先造冊,如果是在下班前才知道學生必須要居隔的話,那絕對是件相當悲劇的事,且領取地點搞不好還要花半小時的車程,這禮拜學校也開始有導師、學生以至於整個班級必須停課,學務處及教務處弄到相當崩潰。

現在的新聞大都只集中在醫療量能將要崩潰,因為他們是第一線,但事實上政府的公務體系凡是跟防疫相關的,也都是忙到焦頭爛額,當新聞一直在報導停課的學校與班級數量有多少時,這些學校的行政端也全都是處在業務爆量的狀況,且學生居隔在家,也可能會影響到父母親的正常上班,因此指揮中心在今天再放寬停課規定,也是進行了綜合的考量,特別是這幾個禮拜的停課,我想數據應該是顯現一個班級裡一個學生的確診極少影響到全班,畢竟疫苗已經打完兩劑,且學校還是強迫學生全天戴口罩吧。

最後我再幹譙兩點,為何雙北的急診醫療會接近崩潰,除了居隔的規定之外,真的有那麼多病急到需要去掛急診的人嗎?裡面到底有多少是為了申請理賠才去擠爆急診室的?結果反倒是排擠到真正需要急診資源的病患。確實,保險公司推保單跟用戶買保單是個人的自由,但從防疫保單推出到現在我就沒想過要去買,因為這種貪小便宜的心態真的很瞎,這是公民素質的問題,最後都必須整個社會付出代價,慘的是跟這些人說道理他們也是聽不進去的。再來就是罵指揮中心放寬居隔規定是幫保險公司解套的藍白拖,你們怎麼不去吃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