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4 21:23:56獨行的真實

遇到奧客的實錄

常看到新聞報導或者網路分享關於奧客或刁民的事件,這次終於親身體驗了一回。

在二二八連假的最後一天,我跟家人午餐去吃國賓飯店的吃到飽,在劃完位等候進場的時間,我看到一個歐巴桑不斷的盧櫃檯的服務生,我為何說她在盧,而她又在盧什麼呢?這又牽扯到一個用餐的消費現象,也就是餐券的使用。

台灣的餐廳為了吸引顧客的消費,會有很多促銷方式,除了打折之外,最常見的就是推出餐券,而餐廳由於用餐時段的不同,價位也往往會有差別,連帶著在推出餐券時也得因應不同時段而有不同的餐券,基本上使用餐券與否的價差大概就是一成服務費的差別。且飯店與一般餐廳在推出餐券時又有所不同,通常飯店只會推出平日使用的餐券,或者說生意較好的餐廳都只會推出平日使用的餐券,因為假日的客源夠多,如果還推出假日餐券的話,對飯店或餐廳來說反倒會減少利潤,而如果顧客要在假日使用平日餐券的話,餐廳也不會禁止,但一定會要求顧客必須補上一定份額的差價,這是行之有年的規定,且購買餐券時也會被告知,甚至有些餐廳的餐券上還會直接註記。

而這位歐巴桑在盧什麼呢?她主張自己買的餐券是平日的晚餐,且平日晚餐與假日用餐的價位是一樣的,所以飯店不應該要求她補差價,面對她這樣的主張,櫃檯的服務生不斷地說明她使用的餐券是平日晚餐,按照規定如果換成假日使用就是必須補上一定的差價。

在此我得先岔開說明一下,可能還真的有很多人認為這樣的主張有道理,但我必須說這是站不住腳的道理,就如我上一段說的,餐券的使用規定是行之有年的,你不認同這個規定,那你就不應該買餐券,因為你買了就表示你同意這個規定,就如同飯店販售餐券後,它也不能隨意中止餐券的使用或者任意要求客人補差價,之前有部分餐廳在調整價格後就要求消費者使用舊餐券必須付差價其實是有問題的,遇到這種漲價的情況,餐廳通常會設定一個舊餐券免補差價的使用期限,總之,你如果不同意餐券這種使用規定,那你就不要買來用,甚至不要去這間餐廳用餐。

再回來說這起事件,所以這個歐巴桑有可能是第一次使用餐券,所以不清楚這種使用方式,如果是單純這樣,我不會說她是奧客或是她在盧,問題在於當服務生告知她平日晚餐券在假日使用原本就必須付差價的規定後,她開始不斷跳針一段話:她之前每年都會購買飯店的餐券來使用,以往就沒有補過差價,為什麼這次就必須補差價。

這完全就是信口唬爛了,感覺就很像電影或新聞報導的奧客扯說我認識你老闆或某有力人士,所以你要給我優惠是一樣的,事實上我還寧可她直接說她認識飯店經理去要優惠我都還比較能夠接受,因此在旁邊我終於忍不住插嘴說假日使用餐券一直以來就是要補差價,不要再去盧服務生了。

我這兩句話確實講得很直接,所以這歐巴桑的老公在旁邊直接爆氣對我狂吼,「她是在跟你講話嗎」、「關你什麼事」、「你正義魔人是不是」,罵的聲量還相當大,我當下也不動不說話,就是盯著這個歐吉桑,看他到底想要怎樣,不過這時候服務生很快地就插進我們中間,想阻止我們的衝突,那歐巴桑也趕快要把她老公帶開,所以衝突並沒有擴大,只是那歐巴桑把她老公拉到一邊後,我聽到他老公用不小的音量說出這樣的話:就叫你不要問了,差那幾十元而已是付不起是不是。

整起事件我第一個感想是,當一個人擺明了要做出不好的事時,你千萬不要認為你點出他的錯誤後他會慚愧離開,台灣社會多的是會惱羞成怒的人,這樣的人只要再惡質一點,就是那種你糾正他行為,他會拿刀捅死你的那種;第二個感想是,台灣男人真的很命苦,老婆做些丟臉的事沒辦法阻止,被點破後還得死撐站在老婆那一邊,其實根本就知道自己理虧,只能用別的方式找台階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