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3 20:14:02獨行的真實

反覆受傷的肩膀

上個月的月初發了一篇名為「見鬼的傷病年」的文章,裏頭提到了這一年來的傷病不斷,其中最莫名其妙的就是疫情趨緩後第一次打球就拉傷右手臂,嚴重到連抬起都沒有辦法的地步,因為傷勢很嚴重,我連自主訓練都停了快兩個禮拜才恢復,打球也是如此,可是隔了兩禮拜後去打球,這次換左手臂受傷,只是沒有之前的右臂那麼嚴重,且上次右臂是無法向上抬高,這次受傷的症狀則是左手無法往後抬起。

學校的同事知道我的受傷情況後告知我一個訊息,也許我不是手臂受傷,而是傷到了肩膀。我確認了一下發痛的部位,確實是從肩膀痛到手臂,上網查了資訊後發現,真的是傷到肩膀,而不是我以為的手臂肌肉拉傷。

原來人的手臂抬起與轉動是由肩膀所帶動,姑且把這個部位稱作旋轉肌吧!旋轉肌由關節與肌腱組成,而關節與肌腱基本上就是會隨著使用時間與次數磨損,很難保養,而現代人因為手機與電腦的使用長時間保持固定的姿勢,還是不良的姿勢,所以對肩膀的負擔是很大的,如果是旋轉肌的上部受傷,影響的就是手臂無法往上抬高;如果是側邊受傷,那就是無法往後抬舉。這種受傷的情況跟我完全吻合,因此可以完全確認我是肩膀受傷了,只是接下來就是我另一個困惑---我怎麼會一直傷到肩膀呢?

會出現這樣的困惑是有原因的,長時間缺乏運動後突然進行激烈運動本來就容易受傷,但是在疫情肆虐的這半年裡,我並沒有放下自主訓練,雖然不能去打球,但在家裡的重訓---伏地挺身、仰臥起坐、舉啞鈴、深蹲等等完全沒有落下,也會在家裡慢跑---雖然是原地跑,怎麼會現在打一次球就受傷一次?

稍作思考之後,也只能感嘆在家裡自己一個人運動與在外運動終究是不同的,而且差距很大,拿跑步來說,疫情肆虐的半年裡我會在家裡原地跑步,趨緩後才又恢復到學校的操場跑步,半年後的第一次跑步真的讓我傻眼,同樣的跑步距離,半年後居然比半年前慢了超過五分鐘,而且在這半年裡我的體重還有下降,疲累的程度也有差別,顯然原地跑步、腿部單純的向上抬,與跑操場、腿步需同時向上與向前抬的情況是差很多的,在慢跑上我大概跑了一個半月才恢復半年前的速度。

打球大概也是如此吧!雖說這半年裡我在家裏面持續地進行重訓,但不管是哪一種訓練,首先它的速度是固定的,且不會太快(沒有重訓是在做快的);再來就是重訓的每一個接下來的動作你都很清楚,既然清楚,你的身體就會自然地做出準備;最後就是重訓時,肩膀的旋轉肌部位並不是主要的出力部位。

可是打球完全不是這樣,球場上的速度根本就不固定,有時快有時慢,除非打的是老人球才會相對地慢;另外又有誰敢自己能夠預測到球場上的每一個變化而讓自己的身體都能夠提前做出準備呢?搶球、抄球、接球、投球都有不同的節奏以及不同的角度,通常都是根據實際情況下意識地去做出相應動作,而這如果結合球場上的快慢速度變化,對肩膀的負擔其實是很大的,可是肩膀已經半年沒被這樣操過了,自然一操就中獎。

現在只能打球前多做點肩膀的暖身運動以及讓肩膀再重新習慣這樣的動作了,只是不知道這樣重新適應得花多久時間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