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0 20:33:58獨行的真實

高中時的心理創傷(下)

上一篇提了那麼多我對雄中印象差的原因並不是說這些原因造成了我的心理創傷而是這些原因是造成我心理創傷的前提我同樣是大多數在高一的第一次段考成績爆掉的學生的一員我到現在還牢牢記得在那次段考我的數學成績是28在那之前數學與國文一直是被我視為自己最拿手的科目數學甚至還排在國文之前但我居然考出了28分這種堪稱奇恥大辱的分數這是我無法接受的事情

在第一次段考之後我當然也檢討了自己考爛的原因在下次段考到來之前對於數學我很認真地進行了準備課程的內容搞懂了也做了很多參考書但當段考來到我拿到考卷之後頭腦卻變得一片空白公式幾乎記不起來解題步驟想不出來數學成績再次爆掉而更詭異的是當考試時間結束我在下課時間重看題目時,就很順利的將題目解出來了。

在當時,我只將這種情形解釋成自己在考試時太過緊張,但現在回想起來,為什麼高中以前面對考試不會緊張,進入雄中後卻會,而且還是只有數學,其他科目不會,那時根本就是心理受創了,自信被那前所未有的低分重擊,讓我只要考數學就會不自主的聯想起低分的陰影,無法發揮出自己的實力,在高一那一年因為這種情況,我的數學成績起落得極為誇張,低分會低到只有二十幾分,但如果能夠正常發揮,我甚至能夠考到和全校第一名同分的九十幾分(當時正好和全校第一名同班,所以能知道對方分數),我還記得那次負責登記成績的同學對此還嚇了一跳。

在當年根本就沒有什麼心理創傷的概念,就算有,也擔心說出來會被嘲笑太脆弱,跟父母說,他們也只會說你撞邪了,帶你去廟裡拜拜,因此我也只能不斷的心理建設,每次考數學前要一直告訴自己不要緊張,正常發揮就能拿到好成績,就像我前一段說的,在高中一年級狀況最為誇張,成績的跨幅範圍是20~90;高二時稍微有點起色,最低分已經到了560分,高三時的最低分則在60分起跳,但一直在我雄中畢業前,我的數學還是無法穩定的考取890分,事實上雖然我的大學聯考數學成績有88分,但那依然是小失常的結果,因為我事後看題目,是可以考到滿分的,畢竟聯考數學難度比雄中簡單不少。

這一個心理創傷當然比不上《碎心之年》的徹底,比較之下頂多算是骨折吧!但也證明了心理受創真的很難痊癒,在這件事上如果我對自己的信心不是高到驕傲的程度,傷害也不會那麼大,也證明了我那時的自信不過是紙老虎,太容易受創而自我懷疑,唯一可以自我安慰的就是,無論是當時或是許多年後的碎心劫,我都不曾妥協或自我放棄,而是不斷的掙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