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30 20:47:09獨行的真實

飛到死的蝴蝶

今天在學校看到了一個讓我沉吟許久的場景一隻蝴蝶死在廁所的地板上

蝴蝶是很脆弱的生物,死掉的蝴蝶也不少見,雖然說死在廁所裡似乎有點奇怪,但好像沒什麼值得思索的,我又因何沉吟?是為牠的死因沉吟,不是為牠為何會死在廁所,而是疑問牠為何而死。

我對這隻死掉的蝴蝶有印象,因為昨天在上廁所時,我就發現了這隻蝴蝶,當然那時牠還沒變成屍體,但牠不斷地在廁所關緊的半透明窗戶前振翅飛舞,因為最近不斷下雨的關係,學校廁所的窗戶已經關上很久了,這隻蝴蝶應該是從廁所的開放出入口飛進廁所的,卻一直在窗戶前飛來飛去,我看到的當下直覺認為牠應該是想找出口飛出廁所,也沒多想什麼,只覺得牠應該會從出入口飛走,怎麼牠今天就死了呢?

這隻蝴蝶應該是精疲力盡或者壽命到了之後死掉的,無外力介入,因為屍體是很完整的,停課的學校沒有惡作劇的學生,如果是被動物咬死,屍體不會保持完整,似乎是在廁所裡飛到力盡而死的,因為窗戶緊閉讓牠飛不出去,所以力盡而死,牠不是從開放的出入口飛進來的嗎?怎麼會死得如此莫名其妙?我記得大概十年前,我曾經在晚上看過好幾隻飛蛾因趨光性在紗窗外盤旋飛舞結果被壁虎吃掉的情景,飛蛾也知道壁虎要吃牠,只要飛離紗窗就可以脫離危險,卻因為趨光性選擇緊貼紗窗飛動躲避,緩慢的速度根本無法逃離壁虎的覓食,飛蛾的死讓我感嘆,但至少我知道原因,可今天的情況讓我無法理解。

勉強想到的答案只有蝴蝶的腦容量實在太小,小到牠很快就忘記自己之前的飛行途徑,半透明窗戶則讓牠認為前方應該可以通過卻一直飛不過去,結果就這麼活活飛到死,如果這就是答案,那還真夠無言的(假使我知道牠會這麼飛到死,我會幫牠打開窗戶)以後對當局者迷或者太過固執的人,除了鑽牛角尖之外多了一個更好的形容,就是飛到死的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