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8 20:58:39獨行的真實

認知作戰與網軍

這幾天有個新聞讓我頗為納悶就是關於賈永婕被黑的事件,整件事說是因為賈永婕捐了呼吸器打了政府的臉,所以被綠營側翼抹黑,而這綠營側翼又包含名嘴周玉蔻,周玉蔻發聲明自己從來沒有黑過賈永婕,是批踢踢八卦版有人做出不實的抹黑,以共產黨的方式進行鬥爭,她已經收集證據提告,已經被四趴黨藍白拖佔據的八卦板之前還特別改了版標說周玉蔻在看你發文之類的(現在又改成宣導捐血了)

為何我會感到納悶呢?因為臉書演算法以及好友按讚留言的關係,所以我常常會看到民進黨側翼社團的文章,大概就是「不顧北京反對」、「打馬粉絲團」、「只是堵藍」等等,從賈永婕捐呼吸器的新聞開始,我所看到的綠營側翼發出的文章都是讚美,還會配上說明「這才是真正愛台灣的藝人」,我根本就沒有看到綠營側翼對賈永婕的批評文章,所以我相當疑問到底綠營側翼罵賈永婕的新聞是怎麼出來的,到了今天早上我看到一篇八卦版的爆文,我才有了一些可以說是豁然開朗的想法。

在朱學恆送喪禮花籃給陳時中的事件,八卦版一片稱讚後,我就對八卦版死心,幾乎脫離八卦版,不會再像以前每天去爬文,但批踢踢的手機板有個功能,就是會推薦發燒的爆文(這也是藍白拖要攻陷八卦版的原因),這些人每天都洗出一堆攻擊民進黨的爆文,這時候我看到一篇標題為《這是綠營攻擊賈永婕的證據吧?》的文章(標題後面還故意用問號以免出問題時可以撇清責任),文章網址如下: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623933739.A.DAD.html

出於好奇之下,我點進去看完了,內容根本禁不起仔細的推敲,但在現在的八卦板會被推爆哦。

這篇文章的作者為了表現證據,截了很多圖,指出了綠營側翼抹黑賈永婕的源頭文章是哪篇,但我看完他截圖顯示的文章後,一開始還一頭霧水,因為那篇文章只是幫民進黨政府辯護,說因為受限於政府採購法的關係,所以有些設備沒辦法那麼快的購置,整篇從頭到尾沒批評賈永婕阿,怎麼會說綠營在黑賈永婕呢?然後他後面又附了截圖,是那篇文章的「留言」中突然有人開了罵賈永婕故意給政府難看的話,後面就一堆人跟著附和,而這篇文章被轉貼到很多綠營側翼的社團,所以是綠營側翼在抹黑賈永婕。

文章作者與文章底下留言的人,可以畫上等號嗎?稍微明理的人都知道不可以吧!側翼發的文章主要在講政府受到採購法限制,根本沒有批評賈永婕,是留言有人罵賈永婕,結果被推導成綠營抹黑賈永婕,可能會有人講說那是綠營側翼的粉專,留言的當然是綠營的人啊!每個陣營都會有不理性的支持者,像我前天就發了篇文指出有國民黨的支持者認為國民黨對台灣人的屠殺是不得不的行為,但是我並沒有說這話是國民黨說的吧!但是指控綠營側翼攻擊賈永婕就是說這些事是民進黨做的,差別在哪應該很清楚。且綠營側翼的文章本來就會彼此轉貼,但使用臉書的人都該清楚,轉貼時誰會特別去注意留言,主要都是在文章本身,因為很多綠營側翼轉貼這篇文章,所以是綠營在抹黑賈永婕,這種推論一樣是站不住腳的。

現在我就來說說這件事的問題在哪裡,發出這篇文章指綠營攻擊賈永婕的人,在文章中還羅列了一大堆所謂的綠營側翼,數量很多啊!是幾十個那麼多,如果這作者所羅列的都是真的,全部都是民進黨的側翼,我想請問哪個正常人可以這麼閒去整理這麼多,還可以把裡面的文章全都看完,甚至包含留言?雖然說現在因為防疫有些人真的都待在家,但真的會有人把空閒的時間全部花在看這些社團的文章跟留言嗎?我只想到一個可能,那就是看這些東西就是他的工作。所以才會在明知文章與留言不可等同的情況下,還要硬扯在一起,再配合八卦版的藍白拖加五毛帶一波風向,這就是認知作戰與網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