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5 21:48:49獨行的真實

爛人的以己度人

之前曾經寫過兩篇文章講到喜歡擺道學校老師挖坑給同事跳的教務主任不過在下學期開學終於有了一個好消息,因為有太多人去找校長申訴教務主任的不適任,所以教務主任被校長撤換了當主任當到沒能當完一整個學年度被換下來這在教育界裡實在是件稀罕事證明了這位前主任在校內已經到了天怒人怨的地步只是在這前主任被換掉後一件在她當主任時所作但在被撤換後我才得知的行為又引爆了我的怒火甚至讓我直接去找校長撂話

事情要敘述起來有點瑣碎牽扯到政府對教師的規範以及學校生態我盡量描述的簡單明瞭些政府規定教師每年都必須要參與固定時數的研習主要是為了增加職業素養與新知辦理研習的單位也很多也可以由學校自行辦理校內研習而為了證明老師每年都有參與符合規定時數的研習因此必須上網登錄研習時數通常上網登錄研習時數的工作都是由主辦單位負責幫參與研習的老師上傳,且辦理研習前主辦單位都必須將研習計畫行文所在的縣市政府獲得准許,在研習之後才能夠憑藉準辦研習的公文與計畫上傳研習時數,而如果是學校自行辦理研習的話按慣例都是由教務主任統一上傳研習時數

我擔任的行政職是衛生組長幾乎每年都會固定辦理一兩個研習在前前任教務主任期間辦完研習之後我都會將核准公文研習計畫以及研習簽到單給主任上傳研習時數但到了前任主任卻不是這個樣子她額外要求我必須將研習的成果電子檔給她。所謂的成果電子檔是學校為了證明自己有確實完成規定的任務,所以在很多活動之後都必須有成果電子檔,比如戶外教學、校務會議、研習等都是必須製作成果檔案的,對於兼任行政的老師是必備工作。

在這位主任要求我提供成果電子檔時,我下意識地問了句:「之前都不用提供,怎麼這次要電子檔呢?」這位主任的回答是這是政府的新規定,必須上傳研習成果後才可以上傳研習時數,還說政府的規定越來越繁瑣,她也沒有辦法。聽了這樣的回答,我也不疑有他,在她當主任的期間,只要我有辦研習的話,為了順利上傳研習時數,我都會把自己的成果檔給她,這學期她被換掉後,我剛好上禮拜又辦了一場研習,研習結束後我去找新的教務主任,說要給他成果檔案,當時他一臉納悶地回問我,為什麼要給他成果檔案。我就將前任教務主任的說法告知他,結果他很肯定地跟我說,上傳研習時數並不需要成果檔案,換言之是前任的教務主任利用資訊的不對等欺騙學校同事,從我手上將我的成果檔案騙走,了解到這件事之後,我心中除了強烈的憤怒之外還有更多的不解。

憤怒自然是因為受到欺騙,不解又從何而來?我的不解在於,為何這位前任主任要以欺騙的方式來得到我的成果檔案呢?學校的生態與民間公司是很不一樣的,最大的不一樣就是幾乎沒有競爭,這既有優點也有缺點,優缺在此不是重點就不提了,總之因為沒有競爭,也沒有升職或者是獎金的動力,除了個別老師有自己的考量之外,同一所學校內的老師通常是會互相合作、互相幫助的,在班級經營上、在教學內容上常常會互相分享方法,而兼任行政的老師更是如此,因為政府加諸給學校的工作越來越多,且很多業務其實會有跨處室的現象,因此行政之間的檔案常常互通有無以資參考,今天你借他,明天就是他幫你,互相合作跟幫助行政業務才能推展,如果學校的行政處室間互相敵視,校內的業務就會出現很大的問題,也就是說,如果這位前主任真的想要我的檔案,她只需要說一聲她想要檔案做參考,我就會給她,根本就不需要使用欺騙的手段。

雖然對她的欺騙很憤怒,但我還是很想知道為何她要使用欺騙的手段,仔細思索後我忽然想起有件關於這位前主任的傳聞,她在大約六年前也擔任過衛生組長,時間也不長,只有短短一年,但在那一年裡也是讓學務處其他人對她相當不滿,我是在她之後進學務處的,都還很常聽到同事對她的抱怨,其中有一件事就是當她下衛生組時,她將自己那年任內所有的工作檔案全都打包帶走沒留給接任者,讓後面接手衛生組的老師幾乎只能從頭開始,而理由是這些檔案是她做的,她擁有這些檔案的智慧財產權,她有權決定這些檔案該如何處理。

以己度人啊!就因為她是這樣的爛人,所以才會認為所有人都跟她一樣爛,不會願意分享檔案,而我最大的錯誤就是把她當成正常人,事實上這樣的人不只壞,而且還很笨,因為一個有頭腦的壞人會知道自己很壞,其他人是很正常的,這樣的壞人會懂得偽裝自己,為的就是不要讓人太提防他、太討厭他,這樣他才可以長遠的為自己獲取利益,又笨又壞的人則是不懂得掩飾自己,很快的就會讓所有人知道她很爛、很壞,最終陷入無人願意援手的窘境,最可笑的是這樣的人往往還不會覺得自己很爛,只會覺得大家都在針對她,除了又笨又壞之外還自我感覺相當良好。

這位前主任之所以敢用這種方式欺騙學校同事,也是因為她根本想不到自己的主任任期會那麼短吧!短到做一半被撤換掉,這也是她自我感覺良好的證明,人生明明要將路走寬的,偏偏就一堆笨蛋要將路越走越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