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8 21:09:40獨行的真實

校務評鑑的大坑

學校這學年輪到校務評鑑身為學校行政要針對自己的業務準備很多資料供評鑑委員審查衛生組有個重要的業務就是辦理環境教育而在校務評鑑的指標裡對環境教育還特別要求必須架設學校自身的環境教育網站專門上傳環境教育的成果,而這個網站的連結還必須放在學校網頁上,關於這網站的架設以往都是由教務處的網管負責,前幾任的衛生組長都只是將資料檔案給教務處即可,因為教務主任去年換人了,所以在六月份時我還特別詢問確認這件事情,她信誓旦旦地跟我說網站架構由教務處負責,因為縣府今年特別要求要使用指定的網域空間跟設計云云,我就信以為真的準備好資料傳送給教務處。

而就在十月初,這位教務主任突然在行政會報上改口說環境教育網的設置應該是衛生組的業務,其實這位教務主任前幾年也當過衛生組長,那時候環境教育網就是教務處負責,我六月分和她確定時,她也還是說由教務處負責,結果到了十月,她就把自己講過的話當作放屁了,當時在會議上我還問她確定要由我來做嗎?我甚至直接說交給我做的話,我只會隨便找個軟體弄一弄而已,她也不表示意見,網域空間呢?指定設計呢?完全都沒有交代。

那天會議是早上召開的,我當天下午就利用空堂去上網尋找可供使用的網域空間以及該如何架設網站,畢竟我之前對這些完全沒有概念,晚上回家繼續上網搜尋相關的資料,總算找到最簡單最陽春的網站架設方式,就是利用GOOGLE帳戶的網路共享平台,這邊也可以推薦一下給想架設自己網站的朋友,GOOGLE的網路共享平台真的很簡單,YOUTUBE上還有很簡單易懂的教學影片,可以去找來看看,我很快的利用半天時間就把網站架設完畢,並將網址上傳到學校的行政群組中,隔一個禮拜的行政會報我也在強調自己網站已經架設完畢,教務主任也表示她知道了,本來想說事情到這邊就告一個段落了,沒想到我完全低估了教務主任的下限。

學校的校務評鑑是在十一月中旬,當天評鑑委員會找每一位行政詢問一些問題,我被找去問了很多,問到最後委員冒出一句:你們學校的環境教育網架設完畢了嗎?我當然回答架設完畢了,委員又要求說能不能當場開網站給他看,其實委員這樣問就表示有狀況了,但我實在不知道可以有什麼狀況,只能用現場的筆電先進入校網,校網上有環境教育網的連結,點進去後出現的是四年前校務評鑑時舊的環境教育網,教務處沒有更新!

我當下立刻請教務主任來了解情況,並問她是否將環境教育網的連結放在網路上,結果她說她是將連結放在專門為校務評鑑架設的網頁裡,我立刻再開啟她所說的網頁並問她放在哪裡,她指示我點選進去,卻找不到連結所在,這時候她冒出一句話:是不是你們把它刪掉了。我當下已經有點火了,直接回她我把它刪掉幹麻?因為教務主任一直找不到連結在哪裡,這時我想到LINE的訊息裡還有網站連結,連忙取出手機來狂滑,因為要滑到一個月前的訊息,所以得滑一段時間,這時候我又問她,為何校網上環境教育網的連結是舊的,她居然回覆我要自己主動跟網管要求更新。

這些話她都是在委員面前說的,網站連結說是我刪掉的,校網沒更新是我沒有去要求,全部都是我的錯啊!我必須說我還是第一次這麼想痛扁一個女人,後來好不容易在手機裡滑到訊息,把網站點開給委員看證明學校有架設環境教育網,然後教務處的網管也出現了,她確實將環境教育網的連結放上了教務評鑑的網站沒錯,但位子並不在教務主任說的地方啊!

我真的只能說教務主任確實是個不在馬皇之下的甩鍋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