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3 21:50:57獨行的真實

去年給新生的話---學習篇(五)關於國文

「數學講完了,我們來說說國文。為什麼還要學國文呢?我們都已經會聽會說了,甚至國小六年我們也已經學會寫很多字了,為什麼到了國中還要繼續學國文,而且還越學越難,這樣的疑問應該存在很多同學的心裡,而會有這種疑問的原因其實跟把數學當成是計算差不多,是觀念上本身就有問題。」

「以往國文講求的是聽說讀寫,其實這個並沒有錯,不過不夠完整,正確地說來聽與讀要求的是理解能力,說與寫講究的是表達能力。而同學認為自己已經會聽會說會寫了,為什麼還要繼續學國文,那是因為對於國文的要求不能只是會,而是要達到精通。」

「怎樣叫達到精通呢?至少至少你在表達一件事情上能夠做到清晰、流暢、有條理,你們覺得自己可以嗎?」

「我們可以做個很簡單的測試,一個很簡單的題目,請問你們上禮拜天都做了些什麼,而回答的標準只有一個,就是不能用條列式回答,必須用句子回答。有沒有誰想試試看的?」

「沒人自願嗎?其實不用測試我也能夠知道結果,依照我對你們的觀察,你們全班能夠達到我所說的標準的大概只有1/5,這樣你們還覺得自己國文學習足夠了嗎?」

「而聽到這邊大概又會有同學在想,我國文幹麻要精通?我日常生活溝通沒問題就好啦?所以我才說這就跟把數學當成計算一樣,是觀念上的錯誤,而且你們居然好意思認為自己日常生活溝通沒問題,你們一大堆都聽不懂人話的吧!」

「那麼為什麼我們必須要求國文要精通呢?其實正確的說法應該是語言要精通,我前面也說了,任何一個國家都會要求自己的國民花最多時間學習母語或官方語言,日本就學日文,英國就學英文,要知道原因我們一樣要先了解語言最重要也最基本的功能是什麼。」

「再問你們一個問題,很簡單,你們今天晚餐要吃什麼?」

「不用告訴我答案啦!剛剛可能有些人在想晚餐就家裡煮什麼就吃什麼啊;也可能有些人會想昨天吃便當了,今天想吃麵等等,你們都已經想到答案了嘛!那我們現在把時間往前移一下,如果在你聽到問題之後,你突然不會使用任何語言的話,會出現什麼情形,我不是說你們變成啞巴哦,是說不會使用任何語言。」

「好像已經有同學了解到狀況了喔!其實語言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功能,就是語言是我們進行思考的工具。人類之所以能夠成為所謂萬物之靈的原因,很大一部分就是我們發展出了複雜的語言。」

「這時可能會有同學想說那聾啞人士呢?聾啞人士也是有自己的語言的,還有同學會說動物也有語言阿!注意了,我剛剛不只有講語言,我說的是複雜的語言,動物的語言沒辦法像人類的語言有那麼多複雜的涵義跟表現方式。」

「語言的簡單跟複雜影響有那麼大嗎?不是只要能夠用來互相溝通就好了嗎?我舉個例子你們就會比較清楚了,同學大部分都有智慧型手機吧!我想請問現在通用的智慧型手機跟我們笑稱二十年前的智障型手機,甚至跟我們的家用電話有一樣嗎?」

「都是電話,但是功能根本天差地遠吧!智慧型手機在軟體、硬體比起智障型手機或者家用電話不知道進步複雜多少,連帶的功能也強大太多不是嗎?」

「語言也是一樣的道理,複雜的語言就能夠拿來做複雜的思考,就能夠發揮出更多更強的功能,人類的發展是這樣的,先是大腦進化產生了語言,語言又更加帶動人類智力的進展,最後讓人類變成了萬物之靈。」

「而就算同樣都是人類,一個人語言精通與不精通,你們以為不會造成差異嗎?」

「我接下來講的並不是歧視,而是科學上的客觀數據,科學家為了瞭解語言對人的影響做過這樣的調查,調查不同社經地位的人對於語言的精通程度,我說的社經指的是社會經濟啊各位同學。」

「調查出來的結果是,社經地位越高的人大概率精通語言使用,社經地位越低的人,大部分對語言的使用是笨拙的,怎樣叫笨拙呢?有以下幾個特徵,你們可以觀察一下自己生活周遭的人。」

「講話詞語單調、講述事情不完整,常用幾個字詞代替整個句子,無法精確清晰的表達自己的想法等。當然我說的是概率,還是會有例外的情形,但是例外通常會有其他的原因,這邊我們就不考慮了。」

「而語言是思考的工具,在使用語言上的笨拙,思考會是什麼樣子,你們可以自己去想像一下,所以你們還覺得國文不用好好學嗎?」

「當然,我也知道就算我說了這麼多,告訴你們學校為何要讓你們學習這些科目,還是會一堆同學不念書就是不念書,不過我希望以後如果家長再問你們為什麼不念書的時候,你們不要再回答因為不知道為什麼要學這個,而是直接回答因為我就爛,可以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