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7 19:10:13獨行的真實

現在的國中女生

當行政的每年都有很多固定業務,衛生組當然也是如此,而只要是與學生打針有關的業務,如抽血檢查、疫苗注射等,總會有部分女學生的反應讓我無法理解,那就是哭,每年全校少則幾位,多則十幾位視打針如受酷刑。

這些女生的反應很固定、很公式,坐上位子看到護理師拿出針筒後,輕則開始尖叫;重則開始眼眸泛淚,然後就要呼喚自己在班上的好友到自己身邊,又或者是學校的護理師等,讓對方抱住自己求安慰,總之就是要多柔弱有多柔弱,這其中還不乏平常會不時跟老師大小聲的類似班級大姐頭的人,每當我看到這種情況都超想翻白眼,除了因為這樣會延誤到課程時間外,我總會想:這到底是不是裝的?如果是裝的也太離譜了、裝這個有意義嗎?真的是嬌生慣養如幼稚園嗎?
如果說過去幾年讓我對國中女生有這樣的不解的話,那麼昨天的事更讓我開了眼界。最近是注射流感疫苗的時節,學校排定昨天打疫苗,我除了是衛生組外,剛好最後一個班級的注射時間是我的課,這個九年級的班裡一位女生,平常表現都很正常,看上去也很可愛,但還沒輪到她時就已經眼眶含淚,當坐上椅子,護理師拿出針筒時,她整個人好像崩潰了,開始嚎啕大哭。
這幾年來,我還沒遇過哭得這麼誇張的,當下有點傻眼,護理師跟其他幾個女同學也趕快上去安慰,講些笑話讓她輕鬆一點,然後她就開始又哭又笑,笑一笑又繼續哭,好不容易讓她平靜不動把疫苗打完後,她又繼續哭,全班打完後因為是最後一班,我就順便帶著學生整理場地,看這女生還持續崩潰中無法做事,我就請她先到旁邊休息,沒想到才一轉眼她人就不見了,同學說她是回教室拿衛生紙繼續哭。
等到我整理完場地帶學生回教室上課時,她還在哭,桌上還擺著一包抽取式衛生紙,當時距離下課還有十五分鐘,她就足足哭了十五分鐘,被同學開玩笑時還邊哭邊笑,我說妳如果這樣以後就不能捐血了,因為捐血的針管超粗,她聽到還哭得更厲害。
以往那些女學生打完針後也就平靜下來了,哭成這樣我還是第一次看到,前幾年我在處理業務時沒注意到這個女生,可能是當時我剛好都去上課吧!而這樣的表現要說是因為痛實在不太可能,不然這些女生每個月都要大崩潰,只能勉強說是恐懼造成,但還是相當離譜,而這樣「柔弱」的女生是怎麼教養出來的才是我最大的疑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