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22 04:45:05kc

自由意志論有聖經支持嗎?

今天,我在新聞組上翻查舊文章時,偶然發現有人問過基督徒,聖經裡哪部分有提到「自由意志」。那位基督徒沒有回答,而我讀過的章節中,也沒有提過自由意志這東西。所以,我很希望有基督徒能解答這個問題。

如果自由意志論沒有聖經的支持的話,對於強調以聖經為依歸的基督教來說,會是一個很有趣的情況。
toachia 2011-01-05 12:39:25

我承認聖經還沒有讀熟,嚴格說來沒有人能用一生完全透徹上帝的話。所以聖經是否有明確指出自由意志論我不清楚。但是聖經創世記中的一段故事,似乎可以解釋為上帝給人自由意志。
此故事乃亞當、夏娃偷吃禁果之故事。上帝告訴亞當夏娃,所有園中的果子都能吃,只有其中一棵的果子不能吃。
當時上帝並沒有使用像程式設定的方式,設定亞當夏娃只准吃某些指定的果子,而只是以命令的方式,告訴哪一棵果子不能吃,顯然上帝給人自由意識,選擇是否遵守規定,也就是選擇吃或不吃。
有此可見,上帝給人自由意志來選擇是否願意相信祂;是否願意承認耶穌是救主;是否願意讓聖靈做為導師及保惠師。是否願意將上帝的話--聖經--做為依歸。
朋友,相信您不是一個願意受控制(強迫性的)的人,所以,相信當上帝若使用向程式設計方式強行灌入您的腦中,而強迫您只能聽命於上帝,沒給您自由意志,讓您能自由選擇,或許您應該又會說上帝獨裁、上帝自私,您說是吧?
希望這樣的分享能解開您一點點的疑惑。
上帝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