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9 09:23:50mnjknmfd

中古鋼琴-大鋼琴家的小細節


前年暑期,我參與了學校的鋼琴調音音樂夏令營工作。偶然的機會,讓 我和夏令營鋼琴大師班主講之一的殷承宗老師有了近距離接觸的機會。殷承宗,旅美著名鋼琴演奏家,被譽爲20世紀華人音樂經典的鋼琴協奏曲——《黃河》的改 編者和首演者。他的琴聲伴隨了幾代人的成長,知道今天喜歡音樂的中年人聽到這個名字仍如雷貫耳,對于我這樣熱愛音樂也學習過鋼琴的年輕人,回個名字代表著 一位技藝精湛而且成就卓著的前輩。短暫的接觸中,我看到了光環背後著名鋼琴家真實而具體的一面,微小的細節折射出他對鋼琴藝術的熱愛和執著。

全情投入的狀態讓人難忘

在殷承宗老師獨奏音樂會正式演出的前一天,我觀看了他的排練,聆聽了全部的曲目。在練琴過程中,他始終激情澎湃,面部表情豐富而多變,精湛的技藝及出色的 音樂表達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聆聽音樂的同時,我特別注意觀察了他演奏時的狀態,這種聚精會神而且忘我投入的狀態讓我無比感動和敬佩。

我看到,演奏時殷承宗老師雙眼始終專注點看著鍵盤,嘴唇微張,似乎在輕輕吟唱著什麽,隨著音樂情緒的起伏嘴唇不停地在開合間轉換,同時頭部附和著音樂情感的變化而不斷地擺動,身體而在協調地配合雙手不斷變換各種姿勢鋼琴收購。從開場曲目海頓《變奏曲》的沈靜內斂的神情,到肖邦《革命練習曲》的激情澎湃和跌宕起伏,再到《百鳥朝鳳》時的生動和歡快,到最後《紅燈記》選曲中的熱情和奔放,他一如既往地保持著這種全神貫注而且極度投入的狀態。

即使在練完後我們的閑聊中,我隨意哼唱了一段旋律,請殷承宗老師即興編配彈奏,這種狀態依然在繼續。聽完排練,讓我享受到激昂恢宏又絲絲入扣美妙樂聲的同時,也讓我直觀地體會到了這位年長前輩對于自己事業的執著追求,以及一位著名音樂家對音樂、對鋼琴演奏的無限熱愛。

自帶溫度計的演奏家

很多年前就看到某專業雜志介紹:殷承宗老師在國內演出時自帶溫度計,每到異地便會送給當地劇院一支,喜歡演奏名琴的他,深知要使名琴發出美妙的聲音,溫度和濕度是需要嚴格控制的。向他求證,還確有其事。這便是我了解到的大音樂家對于細節的重視,職業演奏家的職業風範。

鋼琴音樂會要取得良好的效果,僅僅依靠演奏者本身的高超技巧是遠遠不夠的。那一次,殷承宗老師演奏的是音樂學院剛啓用的專門訂購的斯坦威三角鋼琴。可能是新琴的緣故,調音師在每天使用前都會仔細調試一遍。殷承宗老師中古鋼琴在練習開始之前,會仔細試奏每一個琴鍵和踏板,對于這架品質優良的鋼琴所出現的細小瑕疵,絲毫不放過。一旦發現問題,鋼琴買賣他會立刻要求調音師解決。在練習的間隙,他會來到台下的觀衆席,走到各個區域以及角落反複擊掌,了解音樂廳的共鳴效果以求獲得最佳音響效果。事無巨細,他都會細心細致地去做。

藝術長青來自一如既往地勤奮

作爲一個曾經無論寒暑都揮汗如雨地學、練琴的音樂愛好者,冷靜地看待殷承宗老師,不得不佩服他的刻苦和勤奮。以前在我看來,他的成就與兒童時代良好的音樂 環境和過人的音樂天賦,從小打下的堅實專業基礎,以及數次幸運地獲得的前往國內外一流音樂學府深造的機會密不可分。現在看來,我覺得努力和勤奮也是他成功 的必要條件之一。在交談中,我了解到十三四歲在上海音樂學院學習時候經常每天練琴八九個小時,這讓他從精英彙聚的鋼琴維修附中少年班脫穎而出,獲得了寶貴的出國留學的機會。後來在前蘇聯的音樂學院學習時每天聯系的時間則更長,這也是促使當年20出頭的他在國際頂尖級別的柴科夫斯基音樂比賽中一路過關斬將,載譽而歸。

時至今日,當很多的花甲老人盡享天倫之樂時,早已功成名就的他依然堅持每天練習五六個小時,獨自一人穿梭于大江南北,頻繁參與各種高水平的演出,保持著自己藝術生命長盛不衰。

印象中的著名鋼琴家殷承宗是舞台上光彩奪目的焦點,有著光鮮亮麗的迷人風采。而現實中我看到的殷承宗老師,是一位和藹而平易的長輩,他有著對音樂藝術與生 俱來的熱愛與追求,有對自己所從事之夜的一絲不苟的態度,有著難能可貴的勤勉和努力。抛開明星的光環,我看到的是一位值得敬仰和學習二手鋼琴的長者。“細節決定成敗”大家都很熟悉了,但真正能夠做到這點的又有多少呢?別人的成功我們無法複制,但是成功的經驗值得大家借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