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9 02:04:48jumpingnaxi

暹邏筆記(一)這是自省文之省什麼?加一元都多一件了

颱風前準備起飛的機場,
沒有任何人會知道






















上次拜訪台灣以外的亞洲國家,已經是二十年前了。對泰國的印象:大象、人妖秀、冷氣很冷的遊覽車。
昨天看著衛星雲圖擔心飛機究竟能不能起飛,抵達機場已經是晚上十點。大睡一覺起床趕上十點結束的早餐,和友人一塊閒晃。路上很多熱心的人湊過來詢問我們的去處,每一個都是兜售行程的人。最後只好避免與人有眼神接觸,省得浪費雙方的時間。
考山路,買了一雙很泰國顏色的夾腳拖,我開始放慢腳步。
這次拍照想要拍小的東西,試圖從小地方窺探這個宗教味十足的國家。回到旅館把照片輸入電腦(wot a modern traveler…)看著幾張自己覺得有感覺的照片,突然一個念頭閃過:要是我在台北市,拍著禁止吸菸牌子、捷運站名、摩托車牌、台北一○一中間的錢幣,我也同樣會覺得,很有fiu嗎?
晚上挑了一家很棒的泰式料理Mango Tree,點了在台灣的泰國餐廳必吃的蝦餅、酸辣蝦湯、檸檬魚,直接進入天堂。吃飯中間兩個漂亮的泰國女孩穿傳統服飾帶著尖尖的指套跳了兩支以前趙媽媽說的「賺三塊花五塊」的泰國舞,彷彿是仙女下凡。但是沒離開舞台就急著和後台彈奏樂器的人談笑,表演cut out沒有過程,劇場出身的我給她們扣了兩分。
吃完飯到酒吧喝了杯酒,離開時小小暈眩,大街旁擁擠的攤販和人潮,遇到了一個許久不見的朋友。仿冒的手錶、仿冒的太陽眼鏡、仿冒的包包、盜版CD、木雕的佛像旁是木雕的裸女煙灰缸,不斷聽到「Tuk Tuk?」,這些元素跟燦爛的笑容、雙手合十問好同時出現在我的腦子裡。花少少的錢買到看起來很真(或是應該要很貴)的東西,用一趟旅程經歷一段似幻似真的夢,這並非我來的目的。最後的畫面是CD攤的音響大聲播放布蘭詩歌,躺在街上的人拿起紙杯向路邊的人乞討,視線旋轉。酒精正在努力的作用,它告訴我不要繼續,乖乖去找下一家酒吧,再來一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