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1 00:58:17NavY

《中 女 堰 塞 湖 》

同事傳給我看的一篇文,抵死卻也一針見血。


*******
《中 女 堰 塞 湖 》 卓 韻 芝

1.堰塞湖成因
據了解,25歲或以上的女孩,都叫中女。這群女孩,擁有穩定的工作和收入、獨立思維能力、個人興趣及朋友圈,卻沒有拖拍。事情就在香港回歸祖國一刻開始,祖國經濟起飛,香港的
人才或庸才,決定到祖國找機遇,男人們大舉北上了──他們正是25歲以上的男人──這種大型遷徙活動,導致香港(這片本就女多男少的土地)留下大批等待求偶的女人,形成一個龐大的「中女堰塞湖」

2.三種堰塞法
i)中途塞
根據專家實地考察,中女堰塞湖擴大速度極快,由中環迅速蔓延至九龍及新界區域,由廣告行業到飲食業到金融地產,處處洪災。其中一位村民指出,他28歲的妹妹,原本與男友感情不錯,可惜男友要到上海開餐館,也說不定何時回來,妹妹只能首肯,「現在男人都走了,沒有東西防洪了,妹妹終日獨留家中,被迫加入中女堰塞湖行列,淤塞程度日見險峻。」該村民嘆謂。

ii)長期塞
一位在本地開酒吧的村民表示,現在不少本地女性,經常一大群擁進酒吧,十多位女的卻只得兩位男的,男的還要不是結了婚就是有女朋友,女的比男的飲得少,卻愛留到最後打烊時分,有時連調酒師也不放過,「也沒有辦法,我很多男客,也到上海、東莞、廣州了。其實也有很多女的離鄉別井工作,北京、杜拜、新加坡、美國……但普遍來說,女性走的決心比男性低。擇偶嘛,她們非常清楚自己要甚麼,而且本身條件不錯,結果呢?堰塞!我有個客說,有志氣的,都走了,留在這的,已經熟口熟面。有時她們找到男友,就會失蹤一段時間,到她們再蒲頭的時候,就是又回到堰塞行列了。唉別說那些有學歷的,連我也想走了,有朋友問我有沒有興趣到深圳開車行呢。」流水聚集,四周漫溢,災情告急。

iii)越來越塞
許多女村民為免絕後,紛紛找尋出路。有些另尋海外市場,有些上網找,有些到會,有男友的則試以逼婚,因為年齡所限,不能再等。有些條件過份優越之中女,為免嚇怕異性,刻意製造假象。其中一位受訪者表示,她獨居於一間2,000呎大宅,現正計劃搬到1,000呎的,以免嚇走異性,可惜她又發姣,買了一部Mercedes-AMG……看來這湖只會越來越塞。

3.隱形仔
然而,在另一方面,卻有無數男士聲稱自己找不到女友,在這溝通渠道萬千的年代,到底為甚麼會出現雌性與雄性不能接軌之情況?專家發現了一個現象:在許多女性眼中,有一部份男士並不被視為男士,他們被踢出「具潛力對象」之範疇,她們對他們視而不見,她們會說「?咁都叫做仔?!」這堆男士雖然生理上與心理上皆為不折不扣的直男人,卻被女性歸納為「唔係仔」之範圍,被當作隱形。這堆「不被當作是仔的仔」,通常是社會背景、性格或心智被評定為缺陷型,例如身份地位低微、性格婆媽、有不良嗜好、沒有大志或身材過瘦的男人。資料顯示,過去10年,女性勞動人口增長遠較男性的顯著,相對1996年,2007年的女性勞動人口增加35%,男性勞動人口只增長17%。這得出一個結論:「不被當是仔的仔」只會越來越多。

4.一種人vs一個人
香港政府統計處於08年8月公佈,香港男性數目與每1000名女性的比率,由1996年的1,001,降至2007年的904。凡此種種,皆使中女堰塞湖更為險峻。治水工作該從何做起?我們訪問了一位居住在九龍的村民,她提出了一個「一種人vs一個人」的理論:「你到底在找一種人,抑或在找一個指定的人呢?我的意思是,所有身份、地位、收入、外表,全都是外在因素,如果你依據外在因素去擇偶,就是在找一種人,一個類別的人。相反,如果你在找一位所愛的人,甚至可以不理國籍、年齡、收入等外在因素,閣下就是在找尋一個人,一個指定的、特定的、能跟你進行心靈溝通的人。找尋一種人還是一個人,這是個人取向問題,悉隨尊便。最糟的情況是,你明明在找一個人,到差不多有起色的時候,又忽然轉向說『但係我又唔係好鍾意佢』。又或,你容許自己投放時間肆意戀愛,不久之後又突然覺得『但係佢份工冇前途』。這就像自己轉風向,把自己的頭也吹得眩暈了。我明白感覺與生活總是互相矛盾,但有時人就是太多『但係』,弄得自己與對方也很痛苦。我比較相信找尋「一個人」而非「一種人」──因為愛而走在一起的人,到最終會發現,生活的俗世事情,其實都能解決。相反,因為外在因素而走在一起的情侶,只會製造許多問題,小事化大。生活是專門擾亂視聽的工具,聽從自己的感覺,真的是太任性嗎?我不知道。然而無論你選擇甚麼,不要太多『但係』,時常『但係』,這才是任性。」
報道完畢。


***********
幾個發現
1) 原來中女是廿五以上,原來我不是新加入行的中女 :(
2) 沒錯,我也發覺香港的”隱形仔”真的越來越多。究竟是香港女性要求越來越高,還是「不被當是仔的仔」越來越多?
3) 一種人vs一個人:相信身邊友人與自己都是找尋一個人吧!



上一篇:找到天使了

下一篇:知易行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