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4 18:32:04唐寥音

記一段回憶-畢旅札記_03

03.綠島行 6/28/,6/29

第三天的行程我們驅車直奔位於台東的富基漁港,等待前往綠島的
船隻。由於天氣真的是熱得受不了,大家紛紛躲進漁港內,在路口
的商店頻頻的招呼我們購買草帽遮陽,有些同學則忙著抹防曬油,
一時之間我們又把富基漁港給吵熱了起來。當然不只我們的功勞,
還有其它的旅遊團,值得高興的一件事是此時住在台東的同學又加
入我們的行列,一同前往綠島遊玩。

第一次坐船,船務人員一直叮嚀暈會暈船的同學要準備暈船藥,我
則半信半疑的上了船,心想,應該不致於吧。後來跟同學分散,跟
著兩三位同學坐到了前艙,本想不用到外頭曬太陽,但是我錯了,
原來前艙才是最容易暈船的地方,心裡不由忐忑起來。船身漸漸駛
離港口朝綠島出發,生平第一次坐船也第一次離開生長的台灣到離
島。有許多的第一次,心情之興奮也帶著些許的擔心。在船艙中,
因為怕暈船,索性閉上眼睛睡一覺好了。船越開越遠,不時的左右
搖晃著,感覺還好,我想我應該克服了坐船這一項挑戰,遙遠的綠
島也在向我們招手,歡迎我們的到來。

坐了將近兩小時的船,終於在接近中午時分抵達了綠島。簡單介紹
一下綠島吧。綠島位於台東外海上,隸屬於台東縣政府管轄,島上
人口近四千,交通工具大多為機車,綠島又名火燒島,島上著名的
”綠島監獄”早年為關著政治犯的地方,還有一些重刑犯皆由台灣
轉進此服刑,至於為什麼叫火燒島,我想應該是它的天氣酷熱與成
形的岩石有關係吧。綠島有著混然天成的景觀與稀有的動植物,所
以自從政府開放觀光來,一直是旅客絡繹不絕的旅遊地點。

下了船,我們乘著此行的交通工具-機車,前往第一個地方..加油站
,人可以說很多,因為有許多人都要等著加油,景況好比大塞車一
樣,當然也不難看見賣私油的地方。其中一家就在加油站的對面明
目張膽的賣起私油來,看來當地的居民也有第二事業值得經營阿。
加完油,大家的興致都很高昂,那怕炙熱的太陽無情的曬在我們的
身上,大夥還是跟著導遊開始環島之行,因為綠島景點很多,而環
島頂多只是走馬看花一下,同時又沒什麼車,所以大家都像脫疆的
野馬般的飆起車來。

觀音洞& 穿心樹,這是第一個停車的地方,觀音洞是因鐘乳石形成
觀音面壁而得名,當地居民已經把該地闢為天然祀廟,供奉起來。
而穿心樹倒是有點神奇了點,一棵樹的樹心被另一棵樹穿過去,第
一次看時還不是很清楚,近看後才發覺,真是奇妙的地方。我們繼
續前往下一個景點─小長城與海岸奇石。

小長城,顧名思義就是有著長城的感覺,在最高處有個小涼亭,因
為時間有限我們並沒有上去,而海岸奇石指的就是被海水沖刷的岩
石,一個像哈巴狗,另一個則像睡美人,其實也還好,需要有一點
想像力才行。不過那也是因為來這之前只能從電視或報章雜誌上才
能看到,所以才覺得新奇吧。

我們又繼續往下一個景點邁進,此時我跟同學偷偷脫隊到綠島監獄
拍照,為我們此行做一個紀念,不過還真擔心害怕獄警出來趕人呢
。後來我們又到了著名的朝日溫泉區,逛完了此處就算是環完綠島
一圈,我們大約花了四十多分鐘才環完綠島,由於初次來我們也不
知道那裡還有好玩的地方,乖乖的回到落腳的旅舍。

下午參加了浮潛,雖然不會游泳也硬著頭皮把握難得的機會,穿上
了潛水衣,帶上了泳鏡,一群人浩浩蕩蕩的驅車到浮潛的地方,剛
開始的確有點怕,但是習慣了在水中呼吸後也就放開心來玩。可惜
的是,我們似乎沒看到什麼魚,於是好心的教練又帶我們到更深一
點的水域,這次才讓我們看大一大群的魚從我們的手邊、腳邊游過
,的確很驚奇也很興奮。大約四時半,我們結束了浮潛活動,我的
心得是海水真的好鹹,也很危險,不過如果遵守規定,我想一定能
夠盡興而歸的。

晚上,我們享受當地快炒的晚餐,果然是這幾天吃過最好的一餐呢
。而餐後回到旅舍裡正愁著該到那遊玩,但又擔心早上加的油不知
道夠不夠應付,此時傳來下午帶浮潛的教練要帶同學去捉螃蟹,於
是一夥人齊約而同的買了網子,帶了雞蛋,與一身輕便的服裝就前
往捉蟹之旅。夜晚的綠島很美,海風徐徐吹來,跟白天酷熱的綠島
比起來我還是比較喜歡夜晚的綠島,多了幾分騷人墨客的憂愁與浪
漫。

那位我們叫強哥的教練也是一名導遊,於是又帶著我們從頭環了一
遍綠島,當然景點也介紹的比白天還多,強哥帶我們到昔日前民進
黨主席─施明德先生被關過的監獄,還有飼養梅花鹿的牧場,及捉
蟹的海岸線。最後一行人來到朝日溫泉區,我們把帶來的雞蛋派上
用場,由於溫泉區屬於天然溫泉,上游地方溫度是很熱的,所以有
個供旅客煮蛋的地方,聽說也是很有名的景點之一。

吃完了蛋,強哥又帶我們到附近天然的溫泉區享受一下溫泉的魅力
,於是大夥又玩了起來。天然溫泉總是能治療東治療西,不知道綠
島的溫泉是屬於治療那些地方的呢?天知道。近午夜,最後強哥帶
我們到他的餐廳休息,在回去的旅途中,我們隨著灑落於海面上的
月光直奔強哥的餐廳,我看著月光下的海平面有月光的倒影,突然
感覺好像只有電影裡才看得到,現在卻在我的眼前出現,真的,好
美,我將永遠記得此時此景。

到餐廳歇息時強哥也很阿莎力爽快的請大夥喝酒,對我們來說,真
是天大的好運。不過酒之烈是沒料想到的,不過在盡興之餘也不管
那麼多了,把它當台啤一瓶接著一瓶喝下去,一連喝了七瓶,豈是
一句爽字了得。不過神智開始有點不清醒,於是趁著仍有意識情況
下趕緊驅車回旅舍歇息。黃湯下肚不免瘋言瘋語了起來,不過也要
挑戰自己的能耐到底在那裡,不過最終還是不敵外國酒的威力,我
想我是醉了,不過,那一夜是很滿足的睡去。隔天醒來已經十點多
了,導遊由於也與我們一起狂歡,所以也睡過頭,於是我們本來早
上九點的船期改到下午兩點的船。我們又多了些時間逛逛綠島,我
想也要感謝有了強哥,我們也多了半天的時間在綠島多逗留了一會
,我才有機會再到綠島燈塔、將軍岩、還有甫落成的綠島人權紀念
碑、還有柚子湖....等等地方,很精采也很好玩,綠島真是一個令我
難忘的地方。

下午時分我們搭上歸途之船,向綠島說再見。我選擇在船艙外坐了
下來,看著船後一直不斷冒出的白色浪花,直直驅向台灣島。搖晃
中,綠島也漸漸的消失在浪花中,也消失在我們的眼中。再見,綠
島,我美好的回憶。

途經了兩小時的船程,我們又再見到久違的台灣島。遊覽車早已等
候多時,我們再一次的坐上來時車,靜靜的享受旅程第四天的黃昏
,駛向我們即將落腳的墾丁。

今晚的晚餐是巴比 Q,吃得好飽,餐廳中間還有供人跳舞的舞台,
大夥起初還很矜持的坐在下面觀賞,後來也耐不住性子也上台熱舞
一番。難得幾天的好天氣,最後一夜在墾丁卻下起了雨來,索性在
之前我們已經去墾丁街上逛了又逛。許久前也曾來過墾丁,一次是
國小的畢旅,不過當時年紀小,那時候是住在墾丁的青年活動中心
,沒什麼記憶。一次是高中畢旅,不過那都是好久以前的事了。我
們漫步在墾丁街上,而我心中在尋找從前曾經屬於這裡的記憶。三
五好友步行至著名的凱撒大飯店,見天勢不對趕緊折返回來,幸好
回來旅舍時雨才開始下了起來。

畢旅的最後一夜什麼有趣的事也沒發生,我坐在床上開始回想起過
去幾天來的種種。猶記得從前的畢旅到了晚上總是很熱鬧,大家都
玩在一起,現在到了大學卻已然沒有那樣的情景,有些失望也有些
失落。過去的時光已經不能再追回來了,記得第一次打保齡球在高
中畢業旅行,搞丟相機在國小時,乘著小火車看日出在國中時,有
好多精采的回憶都已經隨著時間而流逝。大學畢旅的最後一夜難得
靜靜回想起從前快樂的時光,熬到了一兩點才洗澡睡覺。




20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