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6 12:25:22糕拐臭美

2014 交換留學記 之一 

《住宿篇》

去年初,劉老師提議要邀請藝術家來辦工作坊時順口提了幾位作舉例,提到了佐竹老師,我當下眼睛一亮,極力要求一定要請佐竹老師來,因為她做的是木平版。同學們當時還不知道她也不曉得什麼叫木平版,但還好大家聽了我的推薦也開始附和,結果我也被推出來當做翻譯跟聯絡中介,取得了佐竹老師的合作允諾。

到了六月,佐竹老師和古谷博子教授到師大辦兩天的工作坊,劉老師就命我前往參加,借機與佐竹老師打個招呼。老師還自掏腰包贊助我報名費,於是我拉了學姐和芷欣一起去。看到古谷老師的作品我也好嚮往,那時才知道不止是佐竹老師,多摩美術大學還有古谷老師這樣厲害的人物,於是又更嚮往了。畢竟多摩美在版畫是非常有名氣的,工作室規模也是全球第一,就趁十月底到十一月初五天的工作坊口譯期間,向老師表達了想要前往多摩交換留學的心意,老師也答應我申請就沒問題一定通過。

終於今年六月下旬得到了入學許可,但這時候更心虛了,因為從入學以來完全沒有做作品,很怕自己表現不好而遲遲無法進行辦手續等出國的準備,還一度想打退堂鼓放棄交換,還好黃幸惠小姐一直鼓勵我出來。芷欣、子惟還有一些同學們也鼓勵我可以藉此當做一種轉換,可以專心投入創做不受其它事情干擾。於是,很匆忙的,像逃難一樣的,我來了。

赴日前:
二月申請時已同時填妥『在留資格認定申請書』,由多摩向日方入管申請認定書,因此一旦確定被准許入學後,同時也會收到多摩發給的「入學許可證明書」還有日本入館發行的「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拿到後最好立刻掃描或是影印一份存檔備用,隨身帶到日本。

然後在出國前備妥一張照片、在留資格認定證明書影本、身分證正反面影本及正本,還有護照跟九百二十元到日本在台交流協會辦理簽證就行,雖然現場也有申請書可以拿取填寫,但比較建議先從網站下載表格將能填的盡量先填比較省時,到交流協會現場會有職員指導不會填的地方,然後填一份(兩張)領證憑條,依照指示排隊辦理就行。

另外我同學也推薦申請國際學生證,只要在學校申請在學證明及修課證明(證明在提出申請時的最近一個學期都是全職學生,該學期修滿12學分以上),備妥相片兩張跟其他規定的證件和證明就能去現場申辦或是上網申請,申請通過時該機構會順便幫忙訂學生機票,比較便宜。因為我連續休學,怕提不出符合資格的證明而且出國前猶豫了很久所以沒足夠時間辦,加上機票其實也沒便宜到很多,就沒辦了。當然啦,我們不是拿日本當地學校的學生證,所以很多學生優惠我們是無法享受到的,至於拿國際學生證是否就能多少受到一些禮遇,這就要問我同學才知道了。

另外,租賃房屋的交屋時間也是一般上班時間,不像台灣這麼重人情輕原則,若是預定交屋日那天到達目的地時間會超過交屋時間,就要事先找好抵達日本第一天的住宿。


赴日時:
若是先來日本安頓,建議東西不要一下帶太多,畢竟只待半年,尤其到多摩的路途還蠻曲折的。可以安排一些物品後送,來日前在網站上看到像是小7的黑貓宅急便有行李海外便,價格還不錯可以考慮。

我是八月20日抵達日本,到這裡前三天都非常熱,後來陰雨天就會涼,秋意濃啊~,所以夏裝不必帶太多,秋天也是很快就過去不知不覺就冬天了。冬衣可以後送或是到當地再買。我在準備行李的時候,抱怨了手邊的行李箱都太重裝不了什麼東西想要換新的,結果我娘說出了非常睿智的話,她說:寧願把錢花在買衣服,不要花在買很少用的行李箱上。的確啊,就是太不常用到大行李箱所以還是十年前那種笨重材質的,我幹嘛再花錢買一個新的好的行李箱用了一次就供著佔位,就為了要裝得下舊衣服??夏衣不要帶太多也是我娘的智慧啊,還好我這兩點有乖乖聽她話沒有像平長反骨症發作。 媽咪我愛妳~!

記得要帶著所有相關證明文件正、影本,就算覺得可能不會用到也最好帶著比較保險。惟有這一項我會建議做到神經質程度的有備無患,其他能用錢解決的都是雞毛蒜皮小事啊!!因為我就神經太大條以為簽證辦到就沒問題了,加上出國時又像是逃難般匆忙,所以丟三落四的把一些文件忘在家裡,還好房仲接受我媽幫我用手機拍的照片,不然我就糗了。

到了日本海關備審查時,開心的話就乖乖到持有外國護照那一邊排隊吧,或是到前面找專員問該怎麼辦。因為排到最前一排時會有個專員幫忙先作篩選,看到我拿的在留資格認定證明(去辦簽證時交流協會會將它釘在護照裡),就把我歸到指定受理窗口去排隊,一樣按指紋拍照後就會發給在留卡,我當時只提出護照跟在留資格認定書,還有入境申報單(機上會發或到日本機場填寫白色跟黃色各一張),海關人員就問我沒有其他證明文件了?我說沒有,他就很詭異的笑了一下,我追問:這樣有問題嗎?還需要什麼嗎?他老兄就笑笑說:我這裡是沒什麼問題啦,只是不知道妳以後會不會用到就是。 果然我這種自己找房的後來就會用到啊!!

我是搭國泰CX450班機到東京成田機場,到機場想搭巴士到旅館所在的橋本,我是對路線完全沒準備,打算從機場一路用問的到目的地。還好有日本當地的朋友給我一些建議,結果當天班機從香港過來就誤點,真正出發時也晚了半個多小時,到日本就錯過了最後一班可前往橋本的巴士,機場服務台幫我查了兩個方法,讓我選要用哪一種,我選轉兩次電車但比較快的方式,結果累死我了。從機場搭SkyLiner機場特快線到日暮里換山手線還可以,只有在上電車時差點抬不動行李,有兩位年輕人同時出手幫忙拉。可是要在新宿換乘京王線時我差點沒哭出來,因為我兩口行李其中一件又還超重,山手換京王的路段只有樓梯,完全沒有電梯或電扶梯可搭!在人如潮水的樓梯上我的不動行李好尷尬,弄得一身汗行李也扛不起來,還好有位運動型的帥哥二話不說就拎起我的大行李下樓梯又上樓梯的幫我送到京王線入口;到了京王線裡面這尷尬場面又出現,還好現場警衛(也是個高壯可愛的帥哥)主動跑來幫我弄到月台上,然後告訴我要搭哪輛車才離開。真的很感謝。這就是為什麼我會建議剛來時行李不要帶太多。

另外,日本關東也有像台北悠遊卡的東西,叫做Suica,在車站售票機上就可以買得到,建議可以一到機場就想辦法入手,因為可以累積折扣。便利店還有一些店也可以beep一下過卡買東西。非常便利。


赴日後的生活
住:
住宿是前往國外第一要解決的事情。通常多摩(其他沒有宿舍可提供的學校應該也是)會將交換學生資料交給留學生支援團體,由該團體代為尋屋簽約等事項。一般都是從赴日一個月內才著手進行,自己在外申請シェアーハウス(Share house,附整套生活所需設備的短期租屋,自由行也可以考慮)或月租套房等,也是預定入住一個月內才能申請預約。

一方面是因為老師很忙的時間表裡只能撥出八月22日先跟我談修課的計劃,一方面也趁機先過來找房子。雖然多摩有安排留學生支援團體代為處理,但遇到的經辦人並不怎麼用心幫忙找,問了我些粗略問題後,只專門向一家房仲探聽空屋情報,然後丟給我幾個很難選的選擇,對於我的問題也回答得不清不楚很不耐煩,我告訴她那些房子裡都沒能讓我很滿意的,她就再丟幾個更不理想的(全是出自同一房仲)說就這些了沒別的選了。於是我決定現場看屋再決定,同時也自己上網找房。看到幾間還不錯的,就先約看屋。

沒在日本租屋過,真不知道日本和美國一樣要照規矩來,需要通過一些審查才能知道是否獲准入住,不像台灣只要房東和房客彼此講好兩造簽個約蓋個章就行,在日本租屋需要有保證人然後由特許機關審查,通過後發給房客入居許可、給房東租賃許可。若是沒有保證人房仲也會推薦使用保證公司代理作保,只要付費就行,另外再提出一個緊急聯絡人(必須是在日本有工作有住處的日本人)的基本資料。日本對於外國人租屋或是申購手機會審查的比較謹慎,所以聽說由留學生支援團體出面作保比較有利,比較容易通過,也不會麻煩到朋友學校或其他人。如果可以我也不想麻煩任何人,但這位仲介真的讓我很不爽,只好不得已厚臉皮拜託老師作緊急聯絡人。為此我也受到學校職員還有其他老師的軟性責備,還好老師很照顧我信任我對我伸出援手。

真的非常感謝老師!!

目前我已經找到房子也進入審查階段尚在等待結果出爐,期待能順利遷入。經過這次事件,我想出個比較好的解決方法,就是除了交給留學生支援團體幫忙尋屋之外,自己從在台灣時也盡量多上網搜尋想住的區域當地有些什麼物件,比如我要到多摩大學交換,就先上學校網站查看住宿資訊,多摩這方面的資料做得很好,借由網站可以得知學校周邊有哪些行政區町,Google Map一下,看看位置跟街景,然後打關鍵字如想住的區域名稱 +「賃貸」來搜尋,然後多看幾個房仲網比價,設定詳細條件篩選,挑到幾個喜歡的再交給留學生支援團體,一方面讓他們知道你也是會作功課的,不會接受被隨便唬弄。若不放心他們回報的資訊,就靠自己同時直接向該物件的代表管理房仲詢問入住狀況,關於物件往返學校的交通等問題若是學校或其他網站上找不到,也可以直接問房仲或是向學校國交處的聯絡人詢問。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