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7 23:20:53想望尚實

沈尹默〈月夜〉

沈尹默〈月夜〉

霜風呼呼的吹著
月光明明的照著
我和一株頂高的樹並排立著
卻沒有靠著

在老師的解釋下,這首詩是表示即使在困頓險惡的環境下,也要尋找著希望在明亮的指引下向前,即便身邊有強大的事物,但自己仍是不屑於倚靠其事物。

這是老師的解釋。

然,我只覺得寂寞。在霜風之下、明月之伴,我的身旁有棵很高的樹——事實上我一開始是想到這棵樹與我同高——然而我卻沒有倚靠。在月光的照射之下,身影被拉曳得很長,霜風呼呼地吹來,而我站在樹旁,不倚靠也不依靠,隻身一人,雙手懷抱著自己。

就是如此寂寞的畫面。

或許,在很多事物上的追求,我們都是隻身一人,若是倚靠了身旁的樹,那麼就會想著停留,而不願意,在多往著冰涼的月光下踏出一步,尋找更溫暖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