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3 02:51:56想望尚實

[書獲] 只作伴,不說話


這本書是曼娟老師的書,已經出版一段日子了,應該算是一本散文集吧。


事實上我非常喜歡這本書的書名。


只要作伴,不要說話。這在人與人的關係之中,是多麼美好的一個階層,我想應該不只我一個人曾體會過。不需要語言,也不需要聲音,單純人與人彼此的相處,在靜謐的空間中,就只聽著彼此的呼吸聲,這是一件極度美好的事情。我曾經非常享受這種生活,實際上我現在仍是極度渴望這種境界。但卻由於它是這麼地過於美好,在現今社會中卻反而不常見到,安靜,似乎就等於沒話講;在人與人擁擠的生活裡,也難能尋找到這種幾人獨處的空間;而庸庸碌碌的生活裡,我們也難得能停下腳步,只是作伴。


所以,只作伴,不說話,似乎就成了一種夢想,好似只有等到自己成家立業後才能偶爾見到,好似只有在兩人世界中才能找到,好似只有無憂無慮的人們才有資格享受。


這本散文集,就說著在這個社會裡,許許多多吵鬧的現象,許許多多特有的現象,許許多多因為世界變遷而產生的情況,許許多多在現在這個時代理人們才會注意的事情。


就是一本這樣的散文集,讓我在夜半讀了之後,有種豁然開朗的感受,而對於我原本以為走到絕境的人生路,開啟了另一條通道。


誇張嗎?其實並不誇張。


我也很驚訝,曾經以為應該是立志的書籍才是讓我向上的動力,以為正面的文章才有激勵人生的意義,但卻出乎我意料之外,是一些對於現代社會的喟嘆,讓我在深層的霧裡真的找到了重回世間的小路。


我曾經覺得曼娟老師的作品太過多愁善感,但卻沒想到,自己亦然,或許正是這種同調性,讓我如同照鏡子一般找到了自己。說來可笑,想來亦可笑,我無意冒犯,只是以為自己應是在古卷之中找到豁達的樞紐,卻想不到,是真想不到,是現世的作品讓我感到人世的變化。


我喜歡這本書的書名,也喜歡這本書裡的文章,但是最讓我有深深感觸的,卻是那在文筆中的多愁善感卻又豁然開朗,想來矛盾,卻真是如此的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