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12-23 16:44:51柳藏經

請給世界一個微笑【破局而出】讀後感

文/蘭若精舍.柳藏經

「聯考名落孫山,高中又留級~」初看這樣的簡介,一時很難相信他就是鼎鼎大名在企業管理顧問界大師級的人物黑幼龍先生,黑幼龍先生以他耳順之年寫下這一本人生的回憶錄,給了我一些很大的啟示,他以30個題目點醒我們在人生必然或不必然發生的課題,其中有一篇關於微笑的內容,我看了心有戚戚焉!在此我分享給各位……

我是一個蠻內向的人,不善於言辭,但是我看到書中經常要我們展露笑容,面對每一個人,因為微笑是熱忱的表現,是生命力的延伸,唯有確切表現出我的微笑,我的熱情才會使人看見。書上也說要避免接觸到喜歡潑冷水的人,因為喜歡澆人冷水的人想必也是極度缺乏夢想的生命,如果我的人生還有種種創造力,那是因為我接觸到很多有熱勁的朋友,與我在人生的舞台上共舞。有一個故事是這樣說的,從前有一個老婆婆很愛哭,人家都叫她「哭婆」,問她為什麼每天都哭的如此傷心?她回答說因為她有兩個兒子,一個賣雨傘,一個賣扇子,晴天時她怕賣雨傘的兒子沒生意,收入不好難以養家活口,雨天時又怕賣扇子的兒子因為天氣不夠熱,所有的扇子都滯銷,說著說著又哭起來了,嚷嚷著:「我歹命!」鄰居說:「妳不要哭了!這一段妳已經哭十年了,妳為什麼不會想雨天時賣傘的兒子生意會大賺,晴天時賣扇子的兒子生意會大發?」哭婆聽了直言有理,從此以後地方上再也沒有哭婆,只有一個每天很快樂的笑婆。可見讓我們能發自內心的微笑是一種不潑冷水的觀念啟發,它影響我生活甚深。

記得玉山銀行有一個廣告,主題是your smile你的微笑,內容是人與人之間可以用微笑打破彼此間冷漠的藩籬,陌生人與陌生人因為微笑而接受了彼此,縮短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進而借此影片表達企業願意用更人性的服務來照顧客戶。事實上,微笑不僅是在企業識別上一個重要溫馨的象徵,其實受益最大是它本身的員工,一個懂得微笑以對人們的人,他所散發出來的氣質是可以感染每一個願意努力工作的人,因此玉山銀行成為每年評比第一的金融機構!

最後我要援用書上的兩句話來說明我心中真正的感動,當你「跳舞要跳到好像沒有人在看,愛人要愛到好像從來沒有人受傷害。」一切最大的回饋就是我曾認真沒有要求回報的付出,我用心去體驗人生,我熱情去面對生命,這也是我給世界的一個最豐富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