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22 10:36:54柳藏經

找個人嫁了!




文/蘭若精舍.柳藏經
圖/柳藏經數位畫廊

如果要說到什麼才是最聰明的女人?那麼我高中同學「貝蒂」,可能是我所認識的女性裡,最SMART的漂亮寶貝。在高中時,當所有的同學還呆呆傻傻的時候,貝蒂已經在週末假日接起許多CASE,當起很多平面廣告或攝影學會的簽約模特兒,愛漂亮的她,認為這是一個可以展現自己的機會,並且可以學到很多廣告媒體的工作。

直到上了大學之後,她如願考上相關科系,貝蒂迷人的風采就此展現。她開始走向伸展台,成為時尚秀的模特兒,開始過著課業與工作並重,考試與走秀搶時間的生活,漸漸風格獨特的她,開始在時尚圈展露頭角,一些名牌精品紛紛找她代言。

然而每當有人訪問她,問她:「如果模特兒不做了,接下來想從事什麼?」貝蒂總是展開迷人的微笑,天真的回答說:「嗯~想找個人嫁了!」久而久之,大家都認定她會在畢業後不久,可能就會結婚。當然,不乏各種來路的王公貴冑、豪門巨室的公子哥兒問津示好。

當一些時尚派對進行,所有的人總是一手舉著香檳,一手拉著對方的服飾品頭論足時,貝蒂總是和一些貴夫人的子女玩得不亦樂乎,那些小朋友一會兒貝蒂阿姨長,一會兒貝蒂姐姐短,別的模特兒是忙著認識其他公子哥兒,而她總像個孩子王一般,有了她,小朋友到派對玩耍突然越發的輕鬆自在。

當她的模特兒朋友聊到如何與企業家第二代結交時,她總是害羞的表示:「只要有人願意對我好就是了!」因此,大家在笑鬧中罵她「沒志氣!」所以給了她一個封號,叫做「媳婦臉」,嘲弄她只會在PARTY中,像個奶媽似的,只會帶小孩。

她倒是沒有辜負「媳婦臉」的外號,很多企業家第二代的母親,很喜歡貝蒂那種有親和力,並且充滿長輩緣的感覺。於是,很多政商名流的家庭聚會,總是很熱情的邀請她一起聚會,好像都希望把她納入,將來成為一家人。可是,貝蒂卻在眾人的驚訝中,與一個運動員新秀談起戀愛。別人問起她怎麼會這樣子選擇,她總是甜蜜的回答說:「因為他對我很好啊!」除此之外,沒有人知道為什麼她不選擇貴族世家。

終於,大學以優異的成績順利畢業以後,在眾人原以為會和已經是運動明星結婚的她,貝蒂選擇到義大利米蘭學習設計與管理。對於已經在時尚界初紅乍紫的她,毅然而然放棄一切,捨下兩年的甜蜜感情,負笈前往異國他鄉。貝蒂與男友在機場抱頭痛哭分別,但是他們知道無法預測彼此的未來,所以他們之間默契的不下任何承諾,尊重彼此的自由。

幾年後,台灣的經濟開始活絡,貝蒂帶著義大利的精品名牌的代理權叩關台灣,除此之外,她的身旁多了一位護花使者,還有一對可愛的兒子,當然她的腹中也沒閒著,聽說幾個月後,便能為家裡增添一位小公主。在台灣的朋友每一個人都訝異的不得了,直問她這幾年發生了什麼事?貝蒂一如往年用著她充滿親和力的微笑,敘述她在異地唸書,如何巧遇當年經常受邀參加家庭聚會的朋友,剛好他也是到義大利求學。因為他一直對貝蒂非常的體貼,最後愛苗滋長,於是緣定一生。

生下第三個BABY的貝蒂,身材恢復的很不錯,於是很快又融入當年的時尚圈,看到當年的夥伴,已經大半離開模特兒圈,除了一兩個資深頂尖之外,其餘是年輕的新面孔,有時貝蒂也會為自己的代理品牌走秀,只不過她不再是當年單純的學生模特兒,而是已為人婦,並且擁有自己代理品牌的商界女強人。

不久,電視台邀請她主持節目,並且希望她擔任時尚主播。書商也開始預備幫貝蒂出版新書,她的生活於是乎精彩且豐富起來。一天,我邀約貝蒂共飲下午茶,多年來的疑問不解,正等她的回答。

我笑著問:「貝蒂,妳不是當初最喜歡嚷嚷著『找個人嫁了』嗎?怎麼人生會變成這般精彩曲折?」貝蒂用她那依然可愛爽朗的笑聲說:「你們最討厭啦!如果我不這樣說,我怎麼會知道模特兒要做多久?」我又疑惑問道:「當年妳和那個運動明星愛得死去活來,怎麼妳捨得離開他呢?」貝蒂慧黠的回答道:「因為當初我打算出國求學,如果與正在奮鬥的他談戀愛,一旦如果要求他結婚,他一定不會答應而放我選擇唸書。然而,假如換成和其他企業家第二代戀愛,我可能失去求學的機會與自由!」這麼一個午后,讓我瞭解女人的心思,竟然是如此細膩。

於是,我陸陸續續得到一個選擇婚姻的女子,她最深沉的秘密。如果決定人生選擇結婚,那麼她要釋放的是結婚的意願與期許,而不是條件。如果生兒育女是必要的過程,她願意短時間內達成;趁著另一半忙事業的同時,她忙著生小孩,因為一股作氣的完成,她爭取的是未來自我的時間。貝蒂笑稱她利用男人愛妻愛子的心理,延長的是婚姻裡的「蜜月期」,加上她的所學專長扶持先生的事業,沒有人能否定她不是一個充滿「幫夫運」的女人。

我更瞭解到,原來貝蒂擅用別人喜歡的方式,來滿足對方,卻不會違背自己的意願。更重要的是她找到人生的奮鬥方向,卻是用「女人的方法」,貝蒂不僅把自己「找個人嫁了」,而且讓自己嫁給一個不錯的人。秘密在於她暴露自己將在婚姻裡的優點,也讓人給發覺了,並成功的擄獲眾人目光。最後,她可以選擇的對象也比別人還要更多。你說貝蒂聰明嗎?我不僅舉雙手贊成,而我更認為,她讓我看起來比她還聰明,此刻,在我眼前啜飲著飲料的女子,真是一個美麗又有智慧的女人。

上一篇:以戒為師

下一篇:都是手機惹的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