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8-30 01:04:03柳藏經

麵包吃緊,愛情何辜?

文/蘭若精舍.柳藏經

在一場投資理財的課程裡,台上一位身著素雅套裝的成功超級經理人,年過四十的女性專業主管,細語流暢的說著種種的投資商品理念,突然說出一段令在場數百位上課男女為之爆笑的話,她語重心長的說:「一個成功的男人,就是賺錢給老婆花不完。而一個成功的女人,則是要找到這種男人。」

不知她是在調侃男性,還是為了上課效果,或者是心有所感?一個已經相當專業的經理人,工作能力與賺錢能力不讓鬚眉,竟然如此傳統的觀念也脫口而出,大家還笑得如此開心,可見無論男女老少在人格上的獨立與經濟上的獨立的觀念有待加強。

最近,讓我最大的震驚是公司裡的金童玉女離婚了,男的如同斯文有禮的李四端,女的像極了美麗的陳孝萱,雙方結縭十年,夫妻在公司如同神鵰俠侶,羨煞多少已婚未婚的同事,他們共同努力經營業務,同進同出恩愛逾恆,年薪少說數百萬,生活講究品味,但結果卻以分手收場。我對於這個八卦求證當事人,原因竟然是「財務問題」,導致分手!

這讓我想到近日有個現金卡廣告內容,一對男女優雅的在餐廳吃飯,女主角一臉甜蜜,男主角則得意的說:「錢就應該花在美女身上!」結果搞到山窮水盡要拿現金卡借錢付餐費,這是兩性平權失衡的廣告,但絕對不會引起大多數女人抗議。事實上,現在和一些女性吃飯,她們還會搶著付賬,反而我這種有封建餘毒思想的男人,有時還會感覺怪怪的。

幾年前的一部電影「征服情海」,湯姆克魯斯飾演一個失意的運動經理人,芮妮齊薇格飾演一位26歲帶著一個兒子的單親媽媽。當被公司開除的傑瑞麥奎爾大喊有誰要跟他同進退時,單親媽媽桃樂絲波伊用一種很單純的喜歡,便決定跟傑瑞離開公司另起爐灶。最後,他們成功征服了不為別的,而是由失敗的工作到事業的輝煌騰達之外的愛情,那是一種我們失敗了要在一起,成功了也不分離的真愛,比麵包多寡更重要相守的愛情。

女人啊,多麼美麗的生命!妳們的一切充滿讓男人驚喜的元素,就是為了這許多可探求的秘密,於是我們奮不顧身燃燒自己,不顧危險點燃烽火臺,只為博得妳的燦爛一笑。不管妳是舊時代,還是新時代的女性,我們對愛的本質不變,妳要獨立也好,妳要依賴也罷;妳要相夫教子也好,妳要叱吒職場也罷,我重視妳的想法,我體貼妳的心意,妳的選擇都將是我不變的愛情依循。突然之間,我感覺這才是一個成功的女人,所要找到的男人。而這個男人可能就在妳的身邊!

上一篇:331你抱著誰?

下一篇:以戒為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