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9 23:13:43柳藏經

古文深呼吸

文/蘭若精舍.柳藏經

到底要不要讀那麼多的古文,最近產生很大的爭論,按照前台大教授呂思浩的著作中,可以略知一二,所謂的古文經典,在古代就是「帝王術」,古代文盲普遍,能夠讀書的人本來就少,識字率如此少,所以會讀書的人,都有機會成為仕紳,有功名的人,幾乎可以豁免徭役。

台灣以前新生兒一年四十萬,選擇上高中的約十二萬,能夠上大學一年不到四萬人,所以上大學的學生素質上都很不錯,很多要考大學的人,不僅要讀學校課本幾十篇的古文,還要自己去購買《古文觀止》來閱讀,很多古文還要背誦。

如果以現在的讀古文要求,可能很難出現一個蘇軾,以現在眼光來看蘇東坡,他可能是高中畢業就考上進士,當然有很多人痛恨閱讀古文,但是古文這種文體很奇特,幾乎都需要在二十歲前大量的閱讀,大量的背誦,才能有底蘊有文氣,因為古文裡大量的字詞成語都是需要在青少年時期才能記憶,等到長大遇到人事變化,這些古代語言就會在心中發芽開花。

我們看到一個外國人來台灣幾十年,為什麼說中文很難舌燦蓮花,因為他對華文的俚語、成語都不知道,也無法瞭解裡面的歷史故事,所以說不出來我們深刻的語言,這在李安的《臥虎藏龍》電影裡得到印證,為了給洋人看此片,全片對白沒有用到一句成語,就連英文翻譯的「臥虎藏龍」也無法讓洋人感受到這四個字對華人的意義,但只要你讀過古文,多少可以感受到這個詞語的神秘氣息。

說到底古文本來就是少數菁英的語言,古人說「窮者因書而富,富者因書而貴。」不讀古文或許還是可以成為豪門巨富,但是要成為有領導統御的人,在亞洲中華文化圈中,不管是面對中國、日本、韓國、還是東南亞,我們的文化力道如果不夠,我們就要矮人一截,就連說要脫亞入歐的日本,從唐朝到現在,也不曾放棄從唐宋得到文化滋養。

讀古文不僅僅是為了學會「廉恥」,雕塑「品格」,更重要的讓我們在人生的道路,有一道強大的生命旋律捍衛我們的價值。

(柳藏經于蘭若精舍2023/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