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31 18:12:52柳藏經

國王的耳朵是驢子耳朵

文/蘭若精舍.柳藏經

從前在遠的要命的地方有一個王國,國王永遠帶著很高的帽子,總是離著臣民很遠,不喜歡別人靠近他,一旦靠近他時,他的親衛隊就會立刻架離現場,如果很放肆想要接近國王,可能小命就會不保,沒有人知道國王怎麼會變成如此殘暴。

唯一能夠接近國王的人,就是他的理髮師,他也是唯一一個看過國王拿下帽子的人,每個人都想從他口中知道國王怎麼了,但是他都不肯多說什麼,只是告訴大家國王很正常沒有問題。

理髮師每天整理完國王的儀容後,就馬上回家,途經一座森林,他總是在固定的地方,看看有沒有人,看沒有人經過就立刻挖出一個洞,對著洞大喊「國王的耳朵是驢子耳朵」,直到紓解壓力後,然後趕快把洞埋起來,就慢慢走回家。

原來理髮師知道的秘密就是國王的耳朵,國王警告他,如果把他的秘密說出去,就會殺了他,讓他不得善終。理髮師每天帶著忐忑的心情工作,總是悶悶不樂,生怕一不小心就說溜了嘴,讓整個家庭破碎,家人問他怎麼了,他也不肯說。

如此壓抑的日子,過了很久,他每天都在森林裏面吶喊,把秘密留在森林裏,結果有一天,他吶喊的地方一夜之間長出一棵樹,長著很茂密的樹葉,結果風一吹,樹竟然發出聲音,說著「國王的耳朵是驢子耳朵」,然後森林裏所有的樹都跟著共鳴,大聲叫著「國王的耳朵是驢子耳朵」。

森林說話的事情,傳遍整個王國,街頭巷議國王的耳朵,大家都聚集到皇宮前面,想要知道國王高帽子裡的秘密,國王知道擋不住大家的目光焦點,所以就走出王宮,來到廣場前,在眾目睽睽下,他脫掉了自己皇冠,露出如驢子般的耳朵,大家都非常的驚訝。

國王要臣子找出森林說話的原因,衛士查訪發現其中一棵樹會說話,國王帶著大隊人馬前往森林,國王仔細觀察那棵樹,發現那棵樹有結果子,國王當場就把果子摘下來吃,吃完果子後,一夜之間一覺醒來,國王發現他的耳朵變回正常人的耳朵,感到非常開心,從此國王不再有任何秘密,變成一個仁慈的國王。

這是我小學時,在電視上看到的卡通,記憶非常的深刻,已經是四十多年前的事情,當時對於秘密我有了初步的概念,但小孩子哪有什麼秘密可言,直到現在年紀漸長,我發現我就像那個理髮師一樣,已經擁有很多人的秘密,但都不能說。

國王的耳朵,象徵每個人無法啟齒的秘密隱疾。我曾經撞見別人外遇劈腿,我知道別人當了人家的小三,我知道別人看似單身,其實是個單親未婚媽媽,我看過某個漂亮女生當面給我看她的裸體寫真,知道她也曾在酒店上班,我知道那些人是同志,卻又奉命結婚,我知道誰搶了別人的男朋友去上床,誰在結婚前夕跟有緣無份的戀人上床來最終一夜,也有人告訴我身體健康的秘密,我謝謝他們相信我,告訴了他們的秘密,也成了我筆下一篇又一篇的故事文章。

我知道很多人很苦,很多事情很難跟別人說,我秉持菩薩的精神「內觀自在,外觀世音,菩薩不語,方見慈悲。」成為別人的秘密垃圾桶,如果你要透過我的嘴巴,把秘密傳出去,對不起你找錯人了,我只是一個挖洞的理髮師,把秘密都埋藏在文章裏,請你不要對號入座,因為故事不一定在說你,但希望大家都能在文章中得到苦難的解脫,吃到屬於人生的甜美果實。

(柳藏經于蘭若精舍2023/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