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9 14:50:36柳藏經

佛歡喜日

文/蘭若精舍.柳藏經

從小學四年級購買第一本鬼狐仙怪的書後,直到現在也收藏數百本相關書籍,雖然跟蒲松齡一樣「愛聽秋墳鬼唱詩」,但卻也從來沒有看到過任何魅影,可能是八字太重所致,所以無緣得睹。

這些年稍微進入修行,就不太希望有天眼通見到,因為我知道修行的過程,總有六道眾生想要分一杯羹獲取功德,因為不想造成別人困擾,故不去沾惹召喚,人鬼殊途,日後有緣自會相見,不用急於一時吧!

記得剛出社會時,喜歡和朋友在酒過三巡後,開始聊鬼狐仙怪,我們最喜歡的是蒲松齡的《聊齋誌異》、紀曉嵐的《閱微草堂筆記》和袁枚的《子不語》,最後總是會聊到佛法,朋友有一種天生本領,可以輕易背誦經典,誦唱梵文大悲咒語,音韻高朗,又可以寫一手好文章,真是不可多得的人才。

還記得一起去九份泥人吳參觀鬼臉塑像,朋友似乎感應到幽冥眾生,一陣噁心暈眩,而我卻是老神在在一副不可置否的表情,完全沒有被吹冷風颼颼的感覺,可見本人還有些福德因緣,不會被邪魅所侵。

不過在國中三年,我幾乎一直呈現被鬼壓床的狀態,一直無法得解,就算請了師父來灌頂加持,也一直無法擺脫這個困擾,往往眼睛張得大大的,卻一動也不能動。

有一次午睡時,又發生了鬼壓床的狀態,住在隔壁的同學來找我,還對著我弟弟說:「你哥哥很奇怪,怎麼張著眼在睡覺?」我這時被困在身體裡,一直想掙脫卻掙脫不了,很奇怪的是當同學把我身體一拍,彷彿被點穴道的我,突然解穴了,身體終於恢復能動,全身冒了一身冷汗,這個鬼壓床的狀態,直到上了高中後,就突然消失無蹤,再也沒有發生。

小時候看過胡茵夢主演的電影《七月幽靈》後,似乎潛意識中,就把農曆七月跟鬼結合起來,把七月當成鬼月。但是修佛以後,才知道佛教的「盂蘭盆會」起源,是為了供養結夏安居的沙門,加上目犍連尊者地獄救母的故事,產生普渡眾生的因緣,被道教、神教借用概念,而成為「鬼月」的來由。

又到了農曆七月「佛歡喜月」,七月十五日中元節是「佛歡喜日」,這個時節通常是出家人精進修行的季節,很多證果的出家人也是在這時候發生,所以佛陀感到非常歡喜,如果眾生能在此時供養僧眾,會有不可思議的福德因緣,要好好正念修持,迴向法界眾生,是提昇身心靈最好的時間,所以更要善加珍惜這個月份。

(柳藏經于蘭若精舍2022/7/29)

上一篇:雍正與金剛經

下一篇:貪欲與修行